>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安倍拟定“联美制华”外交大计(图)

2012年12月31日10: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安倍拟定“联美制华”外交大计(图)]
12月13日,美海军陆战队与日方人员在冲绳群岛举行年度例行军演。美国国防部网站资料图片
  12月13日,美海军陆战队与日方人员在冲绳群岛举行年度例行军演。美国国防部网站资料图片

  【日本《朝日新闻》12月30日文章】题:政策再转换外交安保政策以美为主盯住中国

  “有必要站在俯瞰全球的视角上进行战略构想。”安倍晋三首相在26日就任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如是说。28日,安倍先后与俄罗斯、越南、印尼、澳大利亚、印度和英国首脑进行了电话交谈。从地理上看,这些国家似乎构成了一张对中国的包围网。致力于军扩和海洋活动的中国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加深了与日本的对立。首相身边人士明确表示,与六国首脑的电话会谈意在“牵制中国”。

  安倍在就任首相前后的历次记者会上均强调,“日中关系是21世纪外交及安保上的最大课题”,“无论如何要重新构建日美同盟的信赖关系”。在民主党政权时代,鸠山内阁以“东亚共同体”构想向中国靠拢,但却因为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挑战日美共识而引发了美国的不信任感。菅直人、野田佳彦两届政府尽管重新开始重视美国,但却激起了中国的怀疑,现在又因为尖阁诸岛国有化而加剧了日中关系的恶化。

  比起在美中之间摇摆不定的民主党政权,安倍内阁明确摆出了“对美重视,对中牵制”的姿态。但安倍本人却展现出与上次担任首相时截然不同的一面。

  当年安倍将中国当做就任后的首访目的地,努力修复了因前任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日中关系。此次,安倍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换成了美国。这是因为在尖阁诸岛的问题上没有让步的余地,日本只有先站稳脚跟才能与中国交锋。

  此外安倍也认识到了中国的崛起,并试图强化日本的防卫力量。他已经命令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对防卫计划大纲等民主党执政时期制定的防卫政策做出修正。还有可能时隔11年后在下一年度增加防卫预算。首相还指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该指针中明确规定了自卫队与美军协同作战的细节。具体工作将于近日展开,而核心内容就是如何应对中国。

  焦点问题集中于当美军遭到攻击时,日本能否行使集体自卫权予以反击。虽然受到宪法解释的限制,但首相已经在就任记者会上表示要着手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按照防卫省官员的说法,“如果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修改后的防卫指针将与现在大不相同”。

  安倍首相致力于实现外交安保政策由首相官邸主导。因此除了政治家之外,他还要通过智囊和心腹来稳固阵脚。早稻田大学教授谷内正太郎从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时就开始向他提供外交政策咨询,当时谷内担任外务事务次官。首相所说的“日中关系是21世纪的最大课题”就是谷内的一贯主张。

  但是如何应对中国强力反对尖阁诸岛国有化这一“摆在眼前的危机”,首相还在摸索和试探。日本就算通过外交途径呼吁中国政府缓和紧张关系,却难以对军队施加影响。在海上保安厅和航空自卫队分别应对侵犯领海的海监船及接近领空的巡逻机的过程中少不了各省厅的密切配合。

  今日外媒推荐

  外媒:俄批叙反对派令局势走入“死胡同”

  美媒: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外媒:欧洲面临艰难的2013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