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价今起剔除强制险 乘客买商业险最低20元

2013年01月01日16:57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火车票价今起剔除强制险 乘客买商业险最低需20元]

  原标题:去强制险火车没“保险”?

  记者体验三种购票途径发现都没该服务 保险公司:已在车站设自助机还会增加火车意外险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规定,凡购买2013年1月1日起的火车票,票价中均已将票内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剔除。

  但不少乘客又有了新的疑问:如果就想给出行来个“双保险”,保险该在哪里购买?

  昨天,记者体验电话、网络、现场购票三种途径,发现要在火车站单独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还真有点难。

  律师建议,铁路部门可以像公路或航空部门一样,给公众一个选择是否购买保险的权利。

  记者体验

  售票处不卖“保险”电话、网络也没这服务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来到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购买了一张2013年1月1日开往成都的k817次列车的硬座车票,票价为252元,比以前降了2元钱。

  在北京西站,普通窗口和主任值班窗口均无法购买保险,且工作人员称,站内也没有自助售卖保险的机器。在北京站,售票员告诉记者,1月1日之后的车票中已经不含保险费用,而该窗口无法办理保险业务。“在2号售票厅有一个自助保险售卖机,你可以去试试。”

  记者在2号售票大厅转了一圈,终于发现那台躲在几台自助售票机旁边的中国人寿保险售卖机。可购买5种交通意外险,但最低也需要20元,期限为一个月,乘火车最高赔付40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京站有三台这样的自助售卖机外,北京南站还有4台。

  购买了1月2日开往郑州方向动车车票的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票价为215元,现在的票价为214元,降了一元钱。如果我购买这儿的人身意外保险,却要花20元。比原来还贵了19元。”

  昨晚,记者登录了铁道部官方售票网站,同样尝试购买1月1日从北京到重庆的k817次列车,但从开始到提交订单,没有发现一个关于购买保险的选项。记者又拨通了北京铁路局的订票电话,按照语音提示操作直到购票成功,也同样没有听到关于购买保险的提示。

  铁路回应

  没接通知暂不能买

  昨天,12306铁路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取消强制险后售票窗口、网站、电话均暂时不能购买保险。

  至于何时能购买,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通知,并不清楚。”

  保险公司

  正在设计火车意外险种

  上午,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还没有针对铁路运输的人身意外保险,乘客可买交通意外险。

  人保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设计针对火车的意外险产品,今年年初,单独的火车意外险将加入自助机平台。”目前首批7台保险自助服务机已经安装在了北京南站、北京站。通过自助机购买,保费会比市面上的同类险种便宜。

  新闻延伸

  铁路管赔不再15万封顶

  上午,齐霁律师事务所刘磊律师表示,废除强制保险后,市民只是少了此前强制保险覆盖的部分保障。若事故责任属于铁路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赔偿。

  今起废除的还有《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今后,铁路旅客一旦发生人身伤亡,可获得的赔偿金额不再是现在的上限15万元。

  文/记者张雷

  服务

  保险自助服务机提供5种投保方案

  投保方案 投保金额 期限 赔付(火车)赔付(飞机)赔付(轮船)赔付(汽车)赔付(自驾)

  方案一 20元 1个月 40万 100万 0 0 0

  方案二 20元 1个月 40万 80万 30万 无 0

  方案三 20元 1个月 40万 40万 40万 20万 0

  方案四 50元 12个月 20万 40万 20万 20万 10万

  方案五 100元 12个月 30万 100万 30万 20万 1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