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交警支队:新交规实施首日 交通违法锐减

2013年01月04日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原标题 [新交规实施首日 兰州交通违法锐减]
  新交规实施首日兰州交通违法锐减

  记者金振华程健

  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讯开车打电话记2分,未系安全带记2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记6分,闯红灯记6分,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记12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速50%以上记12分……1月1日是“最严交规”实施首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从实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首日情况看,新规已初步显现了规范驾驶行为、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积极效果。因为“经不起”扣分,驾驶员遂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一些常见常发的违法行为如闯红灯、故意遮挡和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有所减少,机动车通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主动礼让行人等现象明显,文明交通呈现新气象。

  1月1日清晨,正欲上车出门的冯先生忽然转过身跑向了车前。“得检查一下车牌有没有被泥泞遮挡,不然,这车就要当古董了……”他一边幽默地如是说,一边检查前后车牌的清洁情况。检查完毕坐上车,他还不忘掏出手机:“经不起扣呀,还是关机的好。”冯先生介绍道,几个月以来他已通过电视、报纸、微博、广播、亲戚朋友等了解到了新交规将于1月1日实行的消息。了解到新交规处罚力度大,扣分更多的情况后,他便提前“培养”自己出门查看车牌、上车不打电话等习惯。他说:“不只是为了逃避处罚,更是为了自己和亲人的人身安全嘛。”

  不止是查看车牌,有些驾驶员在出行前还会详细地把车牌擦一下。“擦得亮亮堂堂的,嘿嘿,新交规算是督促我开始擦车了……”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表示:“以后就要文明出行了,改掉以前见缝就钻、和行人抢行的不好习惯了。”许多群众也表示,以后驾车出行一定要谨慎驾驶,上车前检查车辆号牌以及车容车貌,上车后系安全带、关手机,行车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保持车距、不抢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安全行车,为自身安全、他人安危以及道路畅通做出应有贡献。

  据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河北大队民警介绍,从新交规实施当天大队查处情况来看,各类违法明显减少。记者从东岗交警大队也了解到,在新交规实施以来,各类违法明显减少,车辆礼让行人、按道行驶、系安全带等情况较之以前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是,大货车污损号牌的情况却依旧比较普遍。因为,大货车在运载沙石等货物时容易发生号牌污损的情况。为此,民警提醒广大货车司机一定要时刻注意号牌情况,一旦发生污损等情况时要及时擦洗更换,以免因客观因素而导致丢失12分。

  对于新交规处罚力度大的情况,许多驾驶员在畏惧的同时也表示理解。一位私家车主认为:“无规则不成方圆,国家的法律法规也会随着社会进步发展而逐渐改变完善,更何况交通规则。在交通急速发展,交通文明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我觉得我们需要更严密、更细化的规则来规范我们的行为,保障我们的安全。”一位姓薛的市民群众说道:“我没有车,但我认为,详细、严谨、严厉的交规可以更加严格地规范交通行为,确保人们出行的安全。比如开车打电话,尤其是在高速路上,注意力难以集中势必会形成安全隐患。”同样,一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赞同,他说:“交通规则越严越细越好,这不止是对交通安全的负责,更是一种法制的体现。但是,我就不知道打电话时用免提或者耳机、蓝牙等设备时是不是违规。”

  针对广大驾驶员群众特别关心的驾车打电话、闯黄灯等情况,记者从东岗交警大队五中队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引用公安部解答相关问题的微博中看到:驾车使用免提、免提设备等(蓝牙耳机)视为合法,不视为“使用手持电话”;婚车遮挡号牌,依然视为“故意遮挡号牌”,一次记12分;黄灯亮起时,车身的任何一部分如已越过停止线则可继续前行,不视为抢黄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