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考村妇袁厉害收养弃婴属违法 其余孩子被移交

2013年01月05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考村妇袁厉害收养弃婴属违法 其余孩子被移交(图)]
发生火灾后,袁厉害收养的弃婴被送到临时安置点安置。 齐永 摄
发生火灾后,袁厉害收养的弃婴被送到临时安置点安置。 齐永 摄

  中新网开封1月5日电(记者 齐永)“袁厉害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5日清晨,河南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其余的孩子都被移交临时安置点统一安置。

  据介绍,袁厉害目前共收养有34名弃婴,与其共同生活的有18名,其余16名是谁在抚养,现在还需要调查了解。杨佩民说,这18名弃婴中有6名在上小学,2名上培训班,2名被人抱出去玩了,剩下8名在袁厉害家中遇到火灾,其中有7名遇难,1名被烧伤送往医院救治。

  当地政府部门对外通报称,2013年1月4日上午8:42分,兰考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该县县城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经当地消防部门全力扑救,火灾快速扑灭。事故造成一名成人和7名儿童死伤。

  4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兰考县人民医院南侧500米处看到,一辆红色消防车由于巷子过窄,只得停在巷子口,记者来到了袁厉害家所在的巷子口,已有数名身着警服的工作人员在巷子口把守着,戒备深严,不许记者进入,只有身着橙色工作服的消防人员和警察不断进进出出。

  附近邻居告诉记者,4日上午8点半,忽然听到外面辟拉辟拉响,就赶忙出来看。“就看到袁厉害家一楼右侧窗户浓烟滚滚,火烧得正旺,邻居村民赶忙拨打电话,当时是8点35分。”

  记者看到,袁厉害家的房子后面右侧两扇窗口上方都被烟熏得发黑。一楼后窗上方的窗纱已基本被烧完,玻璃被烧得粉碎,生锈的防盗窗上也蒙满灰尘。紧邻窗户的是通往二楼的楼梯,上面满是灰烬,在昏暗的光线下,记者依稀辨认出,部分是未烧尽的衣物,楼梯的扶手和墙壁也被熏得发黑。

  现场兰考县宣传部副部长孙理胜告诉记者,消防部门人员正在勘查现场,记者不能进入采访,事发后,这些孩子都被送到该县救助站,有政府进行接管。

  在救助站,记者见到5名约五六岁左右大的孩子正准备休息。城关镇张姓镇长告诉记者,这5名孩子智力都有问题,无法沟通。该救助站聂站长说,他们共接收了10个孩子,其中2名由于刚出生几个月被开封市福利院接走了,其他3名属于正常的孩子,被警方叫走问笔录了。

  根据兰考县民政局提供的材料显示,袁厉害,原名袁凤英,女,现年48岁,长期收养弃婴和孤儿。其收养孩子的场所有两个,一个在县医院后街的独院内,两层楼房,另一处在县人民医院西边两间瓦房。

  据了解,袁厉害在1987年就开始收养流浪儿童及弃婴,如今已过百名,有些弃婴也已成家立业,袁厉害也被公众赞为“爱心妈妈”。但也有人指出,其实袁厉害是在利用这些弃婴骗取低保和利用孩子去向政府要求条件,达到赚钱的目的。

  对此,杨佩民局长说,“袁厉害是不是骗取低保赚钱不清楚,但袁厉害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据介绍,2011年9月,在民政部门的介入下,开封市福利院曾从袁厉害处接走弃婴5名。根据2012年初统计结果,袁厉害收养的34人中有20人在吃低保。

  杨佩民局长告诉记者,民政局为了不让袁厉害收养弃婴,特意在救助站设点收养弃婴,但袁厉害就是不同意,县民政部局、公安局、城关镇政府曾联合执法找袁厉害谈话,但始终没有移交这些孩子。那么,既然执法了为什么没有把这些孩子移交救助站呢?为什么发生事故后这些孩子才被移交救助站呢?杨局长解释说,执法效果没有达到,存在法律不完善,有缺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六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1.无子女;2.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3.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4.年满三十周岁。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袁厉害正在接受当地警方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