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考政府:将确保不再出现遗弃婴儿无人收养情况

2013年01月05日18:4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兰考县政府:将确保不再出现遗弃婴儿无人收养情况]
  人民网兰考1月5日电(记者 申亚欣) 兰考县政府就“1.4”火灾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兰考县副县长吴常胜表示,将不惜财力、物力,2013年全力建好兰考县社会福利中心这一民心工程,确保社会上不再出现遗弃婴儿无人收养的情况。

  通报称,袁厉害,女,汉族,1966年10月1日生,兰考县城关镇北街村一组村民,现住城关镇中山北街76号。丈夫杜灵彪,1960年10月出生。袁厉害育有二男一女,均已成家独立生活。袁的父母都已70多岁,和袁不在一起居住。

  1987年,袁厉害开始在县人民医院门口摆地摊,因常在医院出入,发现被遗弃的婴儿经常抱到自己家中养育。

  吴常胜表示,根据1991年出台、1998年修订的《收养法》的有关规定,收养弃婴和儿童,需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无子女,二是具备抚养能力,三是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是年满30周岁,而且必须在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一是她本人有子女,二是其经济能力不具备大量收养条件,三是她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因此,她不完全具备收养条件。

  “但是,考虑其行为是一种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的行动,是一种珍惜生命的行动,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默许了这种行为,但考虑到国家政策的有关规定,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讲政策、讲条件,想方设法将其收养的弃婴疏导到正规的福利机构抚养。几年来,先后有10名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有采取果断措施全部送到福利院抚养。”吴常胜说。

  吴常胜坦诚,在其多次申请救助的情况下,考虑到她的实际经济能力,考虑到这些孩子的生存需要,民政部门先后为其家庭办理了20人的农村低保,公安部门给部分被收养人员办理了户籍手续。

  针对网上的质疑,,他回应说,“这些做法有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地方,但政府部门考虑这种种行为均为爱心之举,也形成了认同的事实,造成目前的这种局面,这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宽于管理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正是我们工作中的漏洞所在。”

  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他们有的在学校上课,有的由袁厉害交他人代管。事故发生后,袁厉害被公安部门留置询问。当天中午,县民政部门将10名孩子全部找到,下午有2名幼儿被送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其余8名于今天中午全部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作者:申亚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