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两会:建设生态文明 减排放清污水空气降尘

2013年01月07日08:51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高爱平
原标题 [“拥有青山绿水,才能拥有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政协开幕发言中全文围绕“生态文明”展开。如何更好地实现“生态文明”、让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晨报约请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周谦,南京市环保局局长韦昌明谈谈他们心目中的“生态文明”。

  区委书记说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 周谦

  干了些什么

  “关闭49个露天矿坑,‘五朵金花’生态账更实惠”

  “没有生态,江宁就失去了发展的根本。去年我们关闭了49个露天采矿宕口、100多个砖瓦窑,还有三高两低企业,力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周谦表示,江宁要发展,包括战略新型产业也好,要成为乐居的、南京人向往的第一居所,首先就要打生态牌。

  “牛首山这个遗址公园,原本就是一个开采铁矿塌陷而废弃的矿坑,有好几百亩,现在把它做成文化、休闲、旅游的大产业,还有我们的“五朵金花”,原来都是普通的农村,一个村几十万的收入都没有,现在仅仅八个月,就吸引了四十万的游客,取得了九千万的消费收入。”

  生态文明对江宁整体经济的推动,到底能使上多大力,周谦给记者算了上面的这笔经济账,他认为,那些已经被采矿宕口破坏、占用的几千亩土地,如果把它们腾出来,发展更多的绿色产业,就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还要干什么

  污水管两年内覆盖江宁、继续打造汤山生态廊道

  “南京提出污水管网要逐步的覆盖,江宁计划在两年内覆盖主城区。今年计划覆盖90%,明年再扫个尾。”对于江宁今后在生态环境上的计划,周谦表示,除了污水管网覆盖,城市道路的机械化清扫也是江宁下一步的重点,“很多马路上的积尘都没有清理过,这一场雨下到另一场雨,一些灰污还在原地。”周谦说。

  除此之外,包括“郊野公园”、“美丽乡村”,也已经纳入江宁环境建设的“沙盘”。“我们已经连续三年,要每年建十个城市的小游园,让老百姓出门500米就进入小游园。”周谦表示,今年江宁要建两条林荫道,并继续打造生态旅游廊道。

  “牛首山今年基本要形成生态廊道,汤山也在打造中, 青龙山也在做生态性的修复。”周谦说。

  心中的生态文明

  “当你拥有青山绿水,才真的能拥有金山银山”

  “一方面南京自然生态本身底子是不错的,而在环境、节能减排这一方面恰恰相对是比较滞后的,这跟我们原来的重化工业这些产业结构都有关系。”在周谦看来,政府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是结合南京的实际作出的全面的准确的判断、科学的决策。

  在周谦看来,生态文明的建设,本身是经济社会发展更高的一个水平。最终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这个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当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以后,在全面开启现代化的新政策上,需要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实际上,当你拥有青山绿水,才真的能拥有金山银山。”周谦说。

  局长说

  南京市环保局局长 韦昌明

  干了些什么

  降尘状况列为区县环境考核重要指标

  韦昌明介绍,目前全市各类建筑工地3000多个,有些工地管理不善,给城市整体环境尤其是大气环境带来很大影响。对于市民关注的扬尘,韦昌明表示,接下来会对扬尘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首先,南京市环保局加大巡查力度,比如施工场地不围挡,进出场地车辆不冲洗、施工场地不硬化,裸露土地不覆盖等问题要严抓严管,对不按绿色施工标准管理的企业加以处罚,严重的将责令停工。

  同时,韦昌明还透露,空气质量的状况和各区降尘状况,列为了区县环境考核的重要指标。此外,今年还专门设置了扬尘的下降比例,全市要在上一年的基础上下降10%,将把这个指标落实到各个区县,降尘不达标的,会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多种举措,来缓解扬尘带来的困扰。

  还要干什么

  把高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的挡在外面

  “作为环保部门,我们要把好准入关,按照要求,把那些高耗煤、高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挡在外面。”韦昌明说,不能怕得罪人、影响投入总量,一定要把好准入关。另外,要对高能耗、高污染情况进行监管。

  昨天,韦昌明首度回应因停电中石化金陵分公司脱硫设施尚未能同步投运,造成SO2浓度异常升高事件。“当时是东北风,局部二氧化硫甚至达到了400微克。”韦昌明指出,这件事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脱硝脱硫设备的重要性,另一面,要严格控制煤炭企业的排放。现在排污标准已经量化到了每个工程,不管是央企、外企、民企都要按照国家标准来。一旦发现排放超标,环保部门应要求立即整改,并对其作出处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的治理也非一日之功。”韦昌明强调,环境治理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记者 成岗 李立立 周晶 摄影记者 邵丹

  心中的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建设写进报告,“腰杆子更硬了”

  “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了报告,可以说,我们更有信心了,腰杆子更硬了。”韦昌明坦言。去年,南京完成了“蓝天计划”,对这位环保局局长来说,感觉松了一口气。

  “如今的新标准,变成了6项。”韦昌明透露,原来空气质量指数的标准主要是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3项监测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都能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但只有可吸入颗粒物(PM10)这一项指标在国家标准上下徘徊,针对这个指标,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严管工地,推行绿色施工,对不遵守绿色施工标准的企业进行曝光,给予处罚和警示,甚至还逐出市场。

  两会集锦

  绿色改造

  5000平方米以内搬迁地块不做房地产开发

  “我们在去过的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中,吃过了见缝插针的亏。”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政协委员郭宏定,在政协分组讨论上表示,在2013年南京市将重点对应天高架桥沿线、迈皋桥地区等城中村、危旧房进行搬迁改造,对于占地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的改造区域,原则上将不允许进行房地产开发。

  郭宏定表示,南京市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65万平方米的危旧房、19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进行搬迁改造,涉及到应天高架桥沿线、河北村、清河村、南河沿线、二桥南沿线和迈皋桥地区。

  绿色出行

  花岗、上坊两大保障房片区建有轨电车

  上世纪90年代之后,从南京街头消失的“大辫子”有轨电车,今年有望重新出现在南京街头。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政协委员叶斌在昨天的政协会议上表示,南京今年将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上下功夫,河西南部、麒麟新城,以及花岗、上坊两大保障房片区,将规划引入有轨电车,这些有轨电车将负责以上区域内的居民和地铁的接驳。

  叶斌表示,南京将在河西南部、保障房片区等生活居住片区,设置绿道慢行体系。这些绿道以步行和自行车为核心,串联各类市政配套设施和水系、绿化带,基本上和机动车道实现分离。

  绿色制度

  污染事件及时公开播报逐渐形成制度化

  前天,南京市环保局对南京城区二氧化硫浓度飙升事件,第一时间公开对外播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在政协会议上表示,类似突发污染事件的公开播报,将在今后逐步形成一种制度,以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来监督、促进。

  今年,南京市的蓝天目标数量上升到了321天,是最近7年来蓝天目标最高的一年。对此,包洪新表示这一蓝天目标压力很大,不过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之下,南京市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这一目标。

  摄影记者 高爱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