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开售 电话预售期延长至20天

2013年01月07日16:2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金志刚
原标题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开售]
今天上午八时,全市六个铁路售票点启动今年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团体票的取票工作,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早上六时便在售票点外等候。图为来自重庆的小胡拿到了车票

  今天上午八时,全市六个铁路售票点启动今年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团体票的取票工作,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早上六时便在售票点外等候。图为来自重庆的小胡拿到了车票。

  见习记者 陈梦泽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金志刚)2013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大幕。按照铁道部安排,火车票网络、电话预售期为20天(含当日,下同),因此今天就能买到1月26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相比往年春运,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出现了种种变化,期望缓解购票高峰网站、电话拥堵的难题,但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来作出回答。

  变化一预售期拉长至20天

  往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最长为12天,今年铁道部破天荒将预售期拉长至20天,希望旅客早作打算、早点订票。

  铁路上海站提醒旅客,目前铁路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的预售期为20天;各代售点的预售期为18天,每日15:00起售第18天车票;站区售票处、自助售票处的预售期为3天,起售时间每日上午8时。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处均可取20天内网购、电订车票。

  因此,旅客在网络或电话上预订火车票,今天就可以购买到春运首日的车票。不过,今年春运的乘车高峰将于2月1日左右逐步来到,因此今天不太可能出现购票高峰,要等到1月13日左右,网络、电话订票才有可能比较拥堵。

  变化二农民工可求助网点

  学生和农民工是春运重点服务对象。今年,铁路上海站本打算分四期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预订,这种团体票可预订到预售期外的车票,所以成了很多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希望”。

  截至昨天,铁路上海站已受理订票团体8326家,订票14.5万张。1月4日首批订票确认,兑现率达到96.2%。但由于“中途”铁道部宣布火车票预售期由最长12天拉长至20天,农民工团体票预订有点“半途而废”,到明天就结束了。这就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接下来也要和所有旅客一起在网络和电话上“抢票”。

  考虑到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不具备上网条件或者上网购票技能方面不太熟悉,铁路上海站主动与遍布上海市内220个社区街道、拥有350家网点的东方社区信息苑合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指导和上网条件,为他们打造网购车票“快车道”。

  变化三各地区分时段购票

  去年春运,网络拥堵招致骂声一片,如何想办法缓解这种拥堵,成了铁路部门今年的重点之一。今年春运,全国范围内火车票起售时间由原来4个节点调整为10个节点,即上午8时~晚上6时(下午2时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所有动车组列车车票统一于11时起售。这就好比“大家错开下班时间,以缓解道路拥堵”一样,但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