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春运“购票秘笈”总结 巧用证件可曲线回家

2013年01月08日03: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网友总结,记者整理,最为实用2013春运“购票秘笈”]
新快报记者许力夫 李国辉 占文平 通讯员苏艳 廖志成 陈涛 卢定珍 李妍
网友总结,记者整理,最为实用2013春运“购票秘笈”
网友总结,记者整理,最为实用2013春运“购票秘笈”

新快报记者许力夫 李国辉 占文平 通讯员苏艳 廖志成 陈涛 卢定珍 李妍

  买票再难也挡不住人们回家的步伐。由于“电话订票全国通取”的实行,让回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为此,网友总结出2013版的“回家秘笈”。记者根据网友心得整理出以下经验,希望让出行或返乡的人们买火车票变得容易些。

  秘笈一购票的流程你要熟悉

  由于网络和电话订票时热门城市的车票销售较快,记者建议购票旅客需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开售时间到来前先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和先尝试拨打95105105和96020088熟悉订票流程。一旦可以预订,便马上抢票。网络订票最好用两到三个浏览器轮流排号,也更容易排到票。对于电话订票的旅客,建议尽量用座机,因为座机信号更稳定,更容易接入。

  秘笈二网购打电话两不耽误

  按照目前铁路预售期的规定,网上和电话购买火车票的预售期最长均为20天(含当天)。所以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售票时间是同步的,旅客如果看到网站要求排队时,其实可以同时间拨打电话试试,增加买票的成功率。

  秘笈三

  巧用证件可曲线回家

  春运实行实名制购票,铁道部规定每个有效证件只可买一张票。如果一时难买到全程车票,可分段购票。如广州至北京的火车票很难买,可用身份证购买广州至郑州的票,然后用护照购买郑州至北京的车票。如果两个城市之间直达票难买,可先买票到邻近目的地城市的第三个城市,到了后再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曲线”绕回目的地。

  秘笈四

  异地电话抢票本地取

  若本地订票电话打不进去,就可以尝试拨打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即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由于这些地区电话的拨打量更小,因此相对容易拨通。而且今年出台新规定,电话订票全国通取,拨打这些地区订到的火车票可在本地直接取票,无须异地取票。

  秘笈五

  常上网查看可“捡漏”

  由于目前发售的车票属于春运初期的车票,存在部分旅客只是尝试网络购票的可能,这样在早上的抢票高峰过后仍有机会买到票。昨天16时记者就在12306网站上看到,12时因为排队人多而买不到的广州至北京T202次硬卧票,此时还有8张,下单后系统也显示没有人排队,可以顺利买到车票。

  铁警提醒

  一代身份证不能用来购买火车票

  “一代身份证还能否购票乘车?”不少外出或返乡的旅客对这一问题感到迷茫。新快报记者昨日通过广铁警方求证获悉: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已经失效,因此不能以此来购买火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按照相关条例要求,2013年1月1日起,不能凭第一代身份证购买火车票,旅客购票时请带好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对于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需到临时制证处开具身份证明方可购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者必须为乘车人本人,且能够提供正确的身份证号,并经铁路警方核实。

  广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除了二代居民身份证,还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共23种证件。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以上23种证件也均需在有效期内方能使用。

  铁路部门说法

  购票秘笈虽然有很多熟悉购票流程最有效

  对于购票秘笈,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像“曲线回家”等可以尝试。比如广州至东北的火车票在春运期间紧张,确实可以先购买京广高铁票,到北京后再转车去东北。“捡漏”只能是实在买不到票时的碰运气之举,尽早购票应该更保险。

  铁路部门表示,春运初期车票会不那么紧张,如果可以提前回家应尽量趁票好买的时候回。至于网上流传的买到更远的站提前下车等方法却并不靠谱,因为春运时到哪的火车票都紧张,方向越远,票越紧张。

  铁路部门强调,虽然购票秘笈很多,但最有效的还是要熟悉购票流程,提前操练几遍,甚至可上购票网站先录入并保存购票旅客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车票销售开始后,缩短操作时间。

  购票体验

  电话网站均“繁忙”普速硬卧票最抢手

  昨天是春运火车票发售的第一天,售票两大途径电话和网站都出现系统繁忙的情况。相对高铁票的“容易买”,普速车票中的硬卧车票最为抢手,常常是一开售不久就只剩下几十张票。

  记者昨天上午10时55分左右上12306网站,输入用户名、密码、验证码后顺利登录,并未出现去年春运期间老是登录不上的问题。随后记者在11时前后再次查询广州前往北京的车票时发现,网站弹出“服务器繁忙,请稍后重试”的提示,点击“确定”后可继续操作。在12时之后,网站弹出“服务器繁忙,请稍后重试”就更频繁了。常常是一查询1月26日的车票时就会弹出这一提示。记者昨天11时购买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车票时都很顺利,票额也很充足。相对高铁票的“容易买”,普速车票中的硬卧车票最为抢手,常常是一开售不久就只剩下几十张票。

  记者昨天在12时后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发现比11时难拨入。但遇到忙音后一般拨上两次就可以拨入,只不过语音系统的反应有时候会比以前稍慢,按了按键后要等一会才会有语音答复。但即使拨入号码,也并非可以顺利订到票,特别是对于抢手的普速硬卧票,而高铁票和硬座票则较容易订。

  今年春运的网站购票新增了订单排队功能,会显示当前已下订单在排队的人数。如果确认继续购票,系统会继续显示接下来需要等待的时间。如果是排队人数超过剩余车票的数量,系统就自动不让用户选择下去了,提交订单的页面上就没有了“确定”的选项,用户只能取消订单。

  广铁“超强购票日历”获网友追捧

  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延至20天,但不少网友吐槽自己不会计算预售期。

  针对这一问题,广铁集团公司官方微博“@广州铁路”昨天发布了“超强购票日历”,短短3个小时,该微博被转发评论1万余次。记者发现,这条微博通过一张简单明了的日历图片,非常直观的展示了从1月7日到1月31日旅客朋友最早能购买哪一天的火车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