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劳教制度今年“55岁” 近年来已完全失去辩护

2013年01月08日02: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劳教、户籍制度改革(图)]
获释后的任建宇 新华社资
劳教、户籍制度改革图
劳教、户籍制度改革图
获释后的任建宇 新华社资料照片


永州“上访妈妈”唐慧
永州“上访妈妈”唐慧
非沪籍女生占海特
非沪籍女生占海特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3年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四项重点工作。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社会正处于巨大转型期,矛盾突发多发,亟需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目标的提出适应了时代和民众的需要。

  “四项改革”都是中国改革“硬骨头”

  会议指出,要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针对2013年的政法工作任务,会议明确,要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为载体,以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四项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观察人士认为,“四项改革”无一不是中国改革攻坚过程中的“硬骨头”,是今年政法工作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其中,已在中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更是备受关注。

  中国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初劳教制度的设立对巩固执政党地位、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作用。但这项制度发展至今出现了不少问题。近期,湖南上访妈妈唐慧和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事件让舆论再次聚焦劳教制度改革。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最大争议是劳教实施过程中实施机关对劳教权的随意扩大。对缠访闹访上访人员、特别是对现行劳教决定不涉及的人进行劳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此次政法工作会议明确要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意味着这一制度的改革被正式提上日程。

  “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

  释放新信号

  在改进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会议还提出了要着力提升“五个能力”,即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其中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被认为是会议释放的新信号。近几年,瓮安事件、“躲猫猫”、“钓鱼执法”事件,让人们看到了公权力对待民意所持不同态度而产生的不同后果。只有倾听民意并接受民意,才能实现民意得到尊重,公权力机关得到信任的“双赢”。

  网络问政、微博问政、公开征求意见……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部门开始探索保持民意的畅通表达、接受公众监督的渠道和方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指出,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随着博客、微博、手机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政法工作更是处于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是这次提出要着力提升政法队伍的舆论引导能力是适应形势之举,非常重要。

  推动网络实名登记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还提出,要严厉打击网络犯罪,积极推动落实网络网址、网民上网、网络互动等实名登记措施。切实加强对互联网的依法公开管理,明确法律责任,严格监管措施,严厉打击网络诈骗、色情、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绝不能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国家保护能够识别公民个人身份和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电子信息”正式纳入我国立法。

  据新华社

  劳教改革

  劳教制度 今年 55 岁

  1957年8月1日 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78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出台《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第一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劳动教养制度。

  1961年4月 公安部制定《关于当前公安工作十个具体政策问题的补充规定》。依据该《规定》,劳动教养的期限是两年到三年,由劳教机关“内部掌握”,只在收容时向本人及其家属宣布;对表现不好的劳教人员,可以延长劳动期限。1966年5月 文化大革命开始,公检法被“砸烂”,劳动教养制度停止实施。一部分劳教人员被释放;一部分劳教人员被转移到监狱、劳改队,当作罪犯进行管理。这期间,“牛棚”是右派分子的劳教所的别称。

  “文革”结束 中国第一次比较集中地出现“废除劳教制度”的意见,主要在学术界,没形成大众舆论。

  1980年2月 将1957年颁布的《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重新发布实施。同年2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继续办好劳动教养》。

  1982年1月21日 颁布《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于是,劳动教养制度中断10年后重新启用,并沿用至今。

  20世纪末期开始 劳教制度除了适应国家政治和社会治安,渐渐产生一种“地方化”的倾向。被劳教人员多数是治安事件的事主,但频频产生反对和举报地方领导,为个人利益维权上访而被劳教的事件。近年来,因劳教本身是法律判决以外的,由公安部门自行决定的处罚(虽然劳教处罚决定以当地政府劳教委的名义发出,但劳教委其实是公安内部的另一块牌子),使得劳教制度完全失去辩护。

  据《南方人物周刊》

  什么是“劳动教养”?

  劳动教养就是劳动、教育和培养,简称劳教。

  中国劳教制度是从前苏联引进,非一句法律条例,而是一句国务院相关法规的一种行政处罚

  公安机关毋须经法庭审讯定罪,即可将疑犯投入劳教场所实行最高期限为4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教育等措施。

  对没有这些法律文书或者文书所载内容与实际不符的,以及劳动教养法规规定不应收容的精神病人、呆傻人、盲、聋、哑人等严重残疾、病患者,怀孕或者哺乳自己婴儿未满一年的妇女等,不予收容。

  案例

  村官任建宇因言被劳教

  因“负面言论”被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劳教两年,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在15个月后重获自由。

  2012年11月20日下午3时左右,重庆市三中院当庭宣布了任建宇案的行政裁定结果。任建宇的起诉被驳回。在法院宣判之前,任建宇的劳教决定已被撤销。重庆劳教委给出的撤销理由是“处理不当”,但没有承认违法。

  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

  永州妇女唐慧,由于为女儿被强迫卖淫案不断上访申诉,她在2012年8月2日被处以劳动教养决定、关进了离家280余公里的株洲白马垄女子劳教所。唐慧不服劳动教养决定,于8月7日向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提出了书面复议申请。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经审查决定受理,并依法启动了复议程序。8月10日唐慧的劳动教养决定经复议被依法撤销。 据新华社

  声音

  北京律师浦志强:

  必须解决劳教合法性的问题

  劳教制度违反了我国的《宪法》、《立法法》、《刑事诉讼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对一个人做出劳动教养决定、限制其人身自由,却没有经过检察机关的批准,公安机关没有接受检察机关的执法监督,个案没有经过法院的审判,被处罚人几乎没有法定的申辩和辩护权,而且还不能上诉。反映渠道非常有限。一定要通过法律的审判,才能劳教,而现在的劳教缺少法律依据,必须解决其合法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马克宁:

  曾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在一定阶段,“劳教制度”确实发挥了它的实际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确实暴露出一些问题。2008年前,我和我的一些律师朋友接到几起有关劳动教养的案子,让我深有感触,觉得有必要起草一份建议稿,在律师的协助下最终形成建议稿,并于当年两会递交。现在改革“劳动教养制度”时间是很及时和适时的,相信经全国人大通过后,废止或改革后“劳动教养制度”将会对国家的法制建设产生新的影响。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谌洪果:

  我要为推动劳教制度改革叫好

  2003年,收容遣送制度废除后,即有人呼吁废除劳动教养制度。这次提出改革劳教制度,这也是社会发展所致,是法律健全的表现。目前,有大量学者对“劳动教养制度”进行研究,指出它的问题,媒体记者对一些案件进行报道,特别是进入微博时代,人人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有立法者的支持,可以说,目前的成果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要为推动劳教制度改革叫好!本报记者 贾晨 刘立春 杨鹏

  链接

  南京济南等曾试点劳教制度改革

  2012年8月27日,据报道,南京、兰州、郑州、济南四城市正在进行劳动教养制度改革试点。在这些地方,被诟病已久的“劳动教养”制度正在被“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所取代。专家认为,上述试点将为全国范围内的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等十部委印发《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委员会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上述城市被列为违法行为教育矫治试点地区。这意味着,在上述地区劳动教养这一概念被全新的“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所取代。从有关单位的宣传材料看,试点开始后,工作重点将放在“教育”和“回归社会”上。

  甘肃省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改革重点在于劳动教养审批环节,委员会仍设在公安机关。 据《新京报》

  户籍改革

  现行制度带来巨大差异

  “二元”户籍制度,给城乡之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差异。客观来说,现行户籍管理制度曾在国家社会管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行的户籍制度的弊端,更是显而易见。

  人户分离管理难

  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现行户籍制度阻碍了城市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不利于我国农业人口城市化顺利进行;“人户分离”的大量存在,也极大地增加了对人口进行精确管理的难度。此外,户口迁移规定过死,难以满足公民正常迁移的需要。

  福利附加失去本来面目

  在全国政协委员杨春兴看来,现行户籍制度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多种社会福利待遇的不合理附加。 他认为,以户口登记为依据,城乡分割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行政管理工作,给户籍管理附加了过多的不合理社会管理功能,使户籍登记失去了本来面目。

  同命不同价

  “同命不同价”的悲剧,根源也在此:依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即使是在同一起交通事故中受到同样的伤害,但因为受害人的户籍身份不同,农村居民所得到的赔偿金额往往与城镇居民相差几倍。

  购房也和户籍挂钩

  李建华认为,从源头看,户籍和国籍一样,都是人们为了社会秩序这一公共利益,不得已选择牺牲部分自由的结果。既然这一社会管理手段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结果,那么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管理者本应秉持竭力避免和减轻害处的理性。但问题恰恰在于,这一理性长期以来被有意无意地忽略甚至漠视了。正因如此,我国户籍管理政策经历了几十年演变之后,非但没有剥离一些户籍外因素,反而逐渐增加了各种因素。一些地方的政策,如投资、购房和户籍挂钩等等,就是“户籍万能”思想的结果。 据《人民日报》

  案例

  一个争取教育公平的女孩

  占海特,1997年出生于珠海,户籍地江西九江。2002年2月随父母移居上海。还有个8岁的弟弟和5岁的妹妹。在上海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因无上海户籍且不符合上海10类参加高考人员条件,可在上海考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或者返回原籍考高中,主动辍学在家。去年6月她开始在微博上高调争取异地高考权利,与沪籍人士就异地高考“约辩”。在微博上自我介绍“少年公民、自由战士,因非沪籍失学、推动教育公平”。2012年11月下旬,15岁的非沪籍女生占海特和她的家庭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热闹的交锋背后,是这个未成年的“非沪籍”生面临的不确定未来。

  回顾

  1958年户籍制度确立

  我国户籍制度的特点是,根据地域和家庭成员关系将户籍属性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这种做法在建国初期曾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近来城乡交流的日益广泛,该制度已引起愈来愈广泛的争议与指责。

  1958年1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套严格的户口管理制度,提出“随母落户”原则;公民由农村迁往城市,必须持有城市劳动部门的录用证明、学校的录取证明或城市户口登记证明以及城市户口登记机关的准予迁入证明,向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迁出手续。

  2008年11月30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2012年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分类明确户口迁移政策;放开地级市户籍,清理造成暂住人口学习、工作、生活不便的有关政策措施。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逐步实行暂住人口居住证制度。

  2012年9月1日,公安部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推行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民措施。

  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链接

  现行户籍制度包括三部分

  一是户口登记制度。规定城市和农村人口实行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变更等7项内容的户口登记制度。

  二是户口迁移制度。我国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在常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公民常住地发生变化后,应将户口迁移到现住地,即进行户口迁移。

  三是居民身份证制度。为16周岁以上的公民颁发身份证,16周岁以下的公民可自愿申领身份证。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