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极寒天气看交通:天寒地冻,是否“人在冏途”?

2013年01月09日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极寒天气看交通:天寒地冻,是否“人在冏途”?]
  9日早上6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停机坪。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冒着四级寒风,王树宝戴着厚厚的手套在维护着机场场道。

  “再过一个小时将有航班起飞,这些天连续低温、降雪,要及时清理,让跑道上没有一点隐患。”

  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是近三十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极寒天气给看“老天”脸色出行的民航、公路、铁路带来极大考验。

  9日,从贵阳到大连,从威海到阿勒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国多个机场周围都有不同程度降雪,影响航班起降。

  现在是民航冬春航季,32家国内航空公司每周安排客运航班44174班。单首都机场每天就起降1500多个航班,迎送25万名旅客。而最近全国大范围的极寒天气,大雪、大雾造成多个机场航班大面积晚点。

  为保障公众在寒冷天气中顺利出行,民航局专门作出部署。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军说:“民航局要求机场进行除冰雪实地演练,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调试,配备充足的除冰雪设备,储备足够的除冰液,做好航班延误时的服务保障工作。”

  早上7点50分左右,从南昌开往北京的Z68次列车到达北京西站。刚从车上下来的江西小伙冯哲搓着手:“车上很暖,一下来觉得北京真冷。来京的路上我看很多地方有积雪,但好在我们这趟车只晚点了10分钟。”

  这会儿,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正在站台上巡视。“高铁一开,现在车次多了,旅客多了,再加上这些天赶上各地降温下雪,任务更重了。”他说。

  极寒天气给铁路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去年底到今年初,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就出现过因沿线大范围降雪,列车降速运行,造成大面积晚点,部分高铁列车停运的情况。

  特别是春运临近,春运火车票7日开始发售,铁路客流逐渐增多,铁路日均发售春运车票近600万张。

  为让万里铁路线畅通,铁道部要求各设备管理部门做好设备整治和维修工作,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最大限度地组织客车车辆和动车组上线。

  郭娜是河北省保定市汽车客运中心站的服务员。早上5点,天未放亮,她和同事们已经在候车大厅里忙开了。有的给旅客检票,有的提着水壶给旅客送水。

  外边气温零下10摄氏度,大厅里虽有暖气供应,但在重点旅客候车区,郭娜还是给老人送上车站今年特意准备的“暖手宝”取暖。

  “各地公路部门要针对寒冷天气,制定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方案、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和系统部署,并建立国家和地方应急运输保障车队。”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

  目前,湖南近70个县市仍有积雪,造成部分道路湿滑、积雪结冰。随着冷空气逐步南移,江南中北部及其以北部分地区也可能会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何建中告诉记者,恶劣天气下更要强调客车安全。运输企业要配备足额数量的驾驶员,完善发车前安全提醒制度,为客车配备必要的防滑设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南方地区8日起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至12日。此外,近期华北、黄淮、四川盆地、重庆、云南中南部等地有轻雾或霾。

  一名在前几天在昆明长水机场延误20多个小时的旅客在微博上质疑:“大雾让航班延误可以理解,但是无法让人容忍的是没人管,没人可问。”

  春运已经临近,又遇极寒天气。为使大批旅客不至于“人在冏途”,交通部门要多想办法,工作人员多说一句、多关心一下,也许就会让旅客焦躁的心稳定下来。(林红梅、齐中熙)

  作者:林红梅 齐中熙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