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政协委员忆提案生涯 落实不乐观提案王灰心

2013年01月10日03: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光明
原标题 [落实情况不乐观“提案王”有些灰心]
东莞市政协委员陈斯。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东莞市政协委员陈斯。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东莞市政协常委何镜清。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东莞市政协常委何镜清。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东莞市政协常委汤瑞刚。南都记者陈奕启 摄
东莞市政协常委汤瑞刚。南都记者陈奕启 摄

  南都讯 记者卫学军 都是曾经的“提案王”,一年提十几个提案,因为落实情况不乐观,两位东莞市政协常委何镜清、汤瑞刚有些心灰意冷。同样遭遇提案石沉大海,甚至自己的提案被要求自己回复,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陈斯仍在认真写提案,认为“只要有人不断这样做分内的事情,总有一天有人会觉得这个是大家应该做的,大家会慢慢认可,把事情做起来”。

  9年政协委员,提案落实两三成

  1月6日下午3点是东莞市政协会议委员们报到的时间。当天下午4点,东莞政协常委、广东君政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镜清还没有动身,写了几份提案一份也没有交上去。

  “今年的提案肯定不会多,去年的也不多。”当天见到约访的南都记者时,何镜清开门见山表示。从2004年任东莞市政协常委开始,何镜清9年时间写了近百份提案,多的时候一年要写十五六份提案,最近三年却写得很少。

  “提案提交日子1月8日才截止,我还是考虑下,看哪些适合提交上去。”何镜清说,“那么多提案只有比较少的能够算是勉强落实,热情肯定会受影响。”

  同样任了9年东莞市政协常委的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汤瑞刚曾经一年提交15份提案,也被媒体称为“提案王”。汤瑞刚参政议政热情曾经很高,有一次他写提案给东莞市政协,要求东莞市政协每月或季度把政府的决策汇总,让政协委员知悉,以便委员们参政议政,“这个提案在东莞市政协的建议下改成了意见,最后不了了之”。

  汤瑞刚这两年交的提案少了,今年只提交了3份,小组讨论时基本没发言。“总结9年政协委员生涯,我的提案落实的只有两三成。何镜清听到后,跟我说,他的更低,严格算来只有一成左右。”汤瑞刚无奈地说。

  “几年下来提了不少提案,很多石沉大海,有答复也是很敷衍的,你也一点办法都没有。你说不满意,他会重做吗?他完全不答复你,你又能怎么办?有点心灰意冷。”东莞政协委员、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院长陈斯也很无奈,他的遭遇跟何镜清、汤瑞刚两人类似,却更让人无力。“我是法院院长,有次写个关于执法方面的提案,交上去竟然最后又转回来,让我自己答复自己。”陈斯觉得有些哭笑不得。

  还是会坚持做好分内事

  提案落实是大难题,而政协委员们的另一职能民主监督则更难推进。“现在政协委员都是松散地监督,可有可无。你真的想监督一个问题,是很难的。比如我发现了一个明显不合理的事情,你怎么启动这个程序,不知道。”陈斯表示,在制度设计的时候,就没有涉及到实质的问题。

  何镜清也表示,9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中,从没有进行过民主监督。“我进政协第一天开始,就一直思考,关注,可怎么做呢,怎样民主监督呢,一直关注,一直没有真正能够实现。”何镜清说,这是他作为政协委员最大的遗憾。

  陈斯称自己是个很认真的人,今年他提交的3个提案中,其中建立政府诚信档案和加强重大政府行为法律审查这两个提案,都是立足于如何监督政府。

  “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我还是尽职了的。我总觉得有这个身份,还是要做些事情。现在我是第二届,上一届任期满的时候,我有点泄气了。还要继续做,就是相信只要有人像我不断这样做分内的事情,总有一天大家会慢慢认可,把事情做起来。”陈斯如此解释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认真进行提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