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海地震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

2013年01月11日12: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海地震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
  新华网圣多明各1月10日电 

  综述:海地震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

  新华社记者 刘国强

  海地大地震迄今已过去3年。3年来,海地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震后重建工作取得进展。目前,海地首都太子港等重灾区一些基础设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大部分原先居住在简陋帐篷内的灾民得到了妥善安置。但由于缺乏资金等原因,灾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大约30万人死亡,3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无家可归,大部分基础设施被毁,经济损失高达78亿美元。

  地震发生后,海地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建计划,并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修复了水电、通信、公路等一大批遭地震破坏的基础设施,逐渐恢复了学校教学系统,对在校学生实施政府补贴,包括向他们提供交通服务和免费午餐。海地政府还启动了3400套灾民安置房的建设计划,并为居住在太子港难民营里的数十万灾民提供生活和医疗服务等。

  然而,由于国际社会承诺的救灾款近半没有到位,加上飓风、水灾、霍乱疫情等影响,地震造成的大量废墟至今仍未彻底清除,水电、卫生和教育等基本服务依然缺乏,预计仍需约12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近日,加拿大政府以海地对救灾款使用存在问题等为由,宣布停止对海地的资金援助。

  2010年10月底,飓风“托马斯”肆虐加勒比海沿岸国家,海地遭受重大损失。受飓风影响,海地普降暴雨,所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除造成人员伤亡外,还冲毁6000多幢房屋。2012年10月下旬,海地再次遭受大西洋飓风“桑迪”袭击,造成70多人死亡,1.8万人流离失所。

  飓风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海地经济,2012年海地经济增长率仅为2.5%,大大低于政府提出的增长7.8%的目标。海地政府近日宣布,由于遭遇飓风、洪灾等自然灾害,海地有100万至200万名居民面临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所需救助资金为1.44亿美元。因此,海地政府表示今年将优先考虑解决国内粮食安全问题。

  飓风还造成更加恶劣的卫生环境,导致霍乱疫情迅速蔓延,患者人数和死亡病例增多。自2010年10月暴发霍乱疫情以来,海地已报告霍乱病例超过60万例,死亡7500多人。目前,海地霍乱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来控制疫情蔓延,从而也严重影响了海地的震后重建工作。

  此外,频繁的暴力犯罪活动严重影响到海地的重建工作。海地是拉美地区最贫穷国家之一,社会治安长期混乱,绑架、抢劫、凶杀等暴力犯罪活动猖獗。仅去年,海地发生的各种暴力犯罪事件就造成数百人死亡,包括海地中央银行前行长韦内尔·约瑟夫和智利驻海地大使馆武官吉列尔莫·阿雷瓦洛等人。最近,美国和加拿大相继对海地治安状况发出警告,要求本国居民轻易不要前往海地。

  面对各种困难和艰难处境,海地总统马尔泰利日前表示,政府今年要进一步加快地震灾后重建的步伐,让更多的灾民得以回家。但是,目前仍有30多万灾民栖身在太子港市郊的帐篷区中,还有许多工作和工程项目亟待完成,因而灾后重建与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