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培训家政从业者 预计高级管家月薪可达五千

2013年01月14日10: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陈刚
原标题 [临近春节家政工紧缺 政府出资免费培训从业人员]

  核心提示:柳州市推出家政服务技能免费培训,政府全额补贴1000元/人学习费用,有意从事家政行业的“新手或菜鸟”,从岗前培训到就业均享“绿色通道”。与政府的积极态度相比,很多年轻人却拒绝进入家政行业,从而导致目前家政从业人员供不应求。

  免费接受培训 “真刀真枪”上阵

  左手轻捏姜块,右手紧握菜刀,大家在学习如何切好符合要求的姜丝……接受免费培训家政服务技术的学员,在参加烹饪科目培训时,除了学习教材理论,还需要从最基本的刀功学起,他们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基本功操练和“实战”操作上。

  按照规范要求,姜丝要切成均匀丝状,虽然看似非常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并非易事,要具备一定的刀功。但这还是最基本的,学员还要学会调料、火候掌握等。

  培训中光是传授菜谱还远远不够。广西商业学校负责家政培训的吕志宁老师称,为了让学员掌握家常菜烹饪,学校就从外面买菜回来,让学员真正在灶台前训练,由老师手把手传授技艺。以炒土豆丝为例,如果切好土豆丝直接下锅,土豆丝在翻炒时肯定会碎,但是放在水里浸泡10分钟,并且加上少许醋,这样烹饪出的土豆丝,才有好的“卖相”,掌握这些“诀窍”,才能基本胜任家政烹饪工作。

  烹饪技艺可谓学无止境,家政服务员需要掌握的知识,也远不止学会烹饪那么简单,其涵盖护理、法律、安全防护、礼仪习俗、家庭清洁、植物养护、宠物饲养、孕产妇护理、老人护理、病人护理等知识,知识面要求非常广泛,想要做得出色并不容易。

  他们所使用的《广西家政服务培训教材》,各项知识点非常多,包括原料采购、记账均有学问,幼儿、老年人营养菜肴也需了解,而站姿、走姿、坐姿、手势等身体语言,如何做好接待礼仪,甚至引导客人时站在什么位置,首次沏茶时水位多少、茶杯手把的朝向等细节均有诸多讲究。

  记者从广西商业学校培训点获悉,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学员,其中不乏个别学员半途而废,这些人1个月的短期培训还没有结束,便打起退堂鼓,但绝大多数学员均能保持恒心,在免费岗前培训的同时,如愿拿到培训合格证书。

  学校看好家政 申报相关专业

  “虽然我是负责家政培训的老师,但是别人让我帮寻找家政服务人员,我还真的找不到,现在家政市场人手太缺了。”广西商业学校吕老师昨日感叹到。

  其实早在前几年,广西商业学校就看好家政就业市场,在深入调查研究后,他们向广西教育厅申请开办家政服务专业并得到批准。但令人尴尬的是,学校在该专业的招生异常艰难,几乎无人报考,本来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还没开设便不得不取消。

  据介绍,家政行业就业率可达100%,薪水也不低,但无论是中职毕业生,还是高职院校毕业生,宁愿失业赋闲,也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一些家长也抱有同样心态,认为小孩从事服务行业,将来没出息,这种心态在社会中成为主流。

  有趣的是,广西商业学校曾开设“酒店服务”专业,毕业后学生全部在三星级以上酒店就业,在社会上非常抢手,甚至多家用人单位抢1个学生。但受“酒店服务”的专业名称影响,学生报读热情不是很高。学校后来作出调整,将专业名称更改为“酒店管理与服务”,效果非常明显,学生和家长对此更乐于接受。

  广西商业学校吕老师认为,其实不管家政服务也好,酒店服务也好,学校所提供的教育内容足够多,并非让学生永远停留在最初级的工作岗位生。即使在校学习管理知识,也没有谁会让18岁的中职毕业生,刚工作便走上管理岗位,肯定要在基层先锻炼磨砺,工作2、3年后,如果能力突出,自然会走向主管职位,然后再走向经理岗位,甚至走上创业之路。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