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客车春节高速免费 影响经济生活几何(图)

2013年01月14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小客车春节高速免费 影响经济生活几何(图)]
去年国庆期间,全国首次执行收费公路免费政策。 记者 张路桥
去年国庆期间,全国首次执行收费公路免费政策。 记者 张路桥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文,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第二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此项政策再次牵动我们经济生活的神经。昨日,商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从市教委和旅游经营单位以及资本市场了解情况,知名经济学者易宪容等也给出了“掘金”的建议。

  动态

  进出通道将提前开

  商报记者 王尊

  重庆商报讯 全国高速公路第二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将在春节期间实行。昨日,市交委表示,为缓解进出城车流增加,特别是免费首日(2月9日)和结束当天(2月15日),重庆境内各高速路收费站将增设更多免费专用道。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国庆,虽然重庆境内高速路车流增加,但只有少部分收费站出现了短时间拥堵。据介绍,去年国庆期间,我市的车流高峰均出现在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此后车流有所降低。而4日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措施后,各收费站车流与平日相当,没有再排起长龙。

  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通知,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期间,道口不发卡抬杆放行。“这将提高车辆的通行率。”该负责人称,春节期间,进出城车流可能超过去年国庆。对此,市交委表示,将提前开启各收费站进出通道,以迎接实行免费前进出城的车辆。一旦进入免费时间,所有道口均抬杆放行。

  同时,各高速收费站点将设置临时交通标志牌,由高速公路执法人员引导缴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有序通行。

  针对交通流量大、容易发生拥堵和事故的路段,目前,市交委、重庆高速集团正在制定分流绕行方案。同时,交通部门将在各条高速路成立临时指挥部,由交通、交管以及收费管理部门负责人坐镇指挥。

  出游

  利好自驾出游 南方线路报名火爆

  商报记者 谭亚

  昨日,商报记者从我市多个自驾车俱乐部了解到,目前出境和国内自驾报名均比较火爆,由于冬季南线方向的自驾游团队是热点。

  昨日,重庆海峡国旅总经理郁致蓉说,重庆冬季较冷,春节出游不比国庆,一般往南如西双版纳、腾冲、北海、桂林、海南将是出游热门地。此外,春节期间走泰国、老挝的自驾线路报名也比较火爆。

  重庆宏帆99自驾俱乐部总经理魏克也称,市民春节出游喜欢往南走,海南、北海、湛江等方向将迎报名高峰。

  以上两家俱乐部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春节自驾出游价格相比国庆期间略降。魏克向商报记者透露,该俱乐部春节期间一共有19个团出发,平均每个团60人,跟团价比国庆节要低5%~10%,国内游价格在1500~3000元,国外游价格在1800~5800元。

  郁致蓉透露,春节期间海峡国旅也有上千人自驾出游,价格比国庆略降,其中目的地酒店价格变化不大,但今年春节餐饮费相比去年同期稍微有所上涨。

  重庆海峡国旅总经理郁致蓉建议,市民尽量避开大年初一出发。“旅行社的自驾车队一般会在初一出发,自驾游散客最好避开团队出游高峰。” 她称,团队会集中在早上7点半至8点从主城出发,到达高速路口通常是8点至8点半,散客出游最好在6点半出发,要么延迟到8点半以后。郁致蓉预计,今年春节自驾出游不会像国庆节那样打挤。此外,初六将迎大量回程车辆,郁建议散客最好避开下午5至6点的团队回程高峰。

  重庆宏帆99自驾俱乐部总经理魏克预计,今年春节自驾出游,渝黔出口将迎高峰。“不管是国内还是出境,重庆—贵阳这一段都是必经之路,渝黔高速的压力将较大。”他建议,有条件的市民最好错开出发日期或时间段,首日出发较远的,比如海南、昆明方向,建议早上6点前就走,沿途加油时最好不去服务区,选择在小站下道加油。

  昨日,武隆县文体旅游局局长王德胜告诉商报记者,预计今年武仙路(武隆县城-仙女山路段)仍将会发生拥堵,目前该县已备好应急预案,将重点解决游客扎堆上山的情况,“预计春节期间自驾车数量会增长30%~40%,准备在高峰时启动单向行驶等方案来应对”。

  峨眉山景区市场营销部部长何群昨日也告诉商报记者,“乐山—峨眉山高速路段已于去年12月28日通车,重庆—峨眉山景区可走渝遂高速、老成渝高速、以及泸州—宜宾等高速到达,最快4.5小时可到景区大门。目前,针对今年春节出游景区已备好预案,建议重庆游客在自驾途中注意收听当地交通部门的广播信息。此外,景区金顶第二索道将在春节前期改造完毕投用,索道运送量也将翻番。

  资本市场

  路桥类上市公司收入或缩水20%

  商报记者 李扬帆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经进入常态化,今后路桥类上市公司将持续承受假日免费通行带来的营收下滑冲击。

  广发证券资深投资顾问王立才指出,重大节假日持续执行免费通行政策如果持续,上半年还将有清明、五一、端午等一系列的节日,也会让路桥类上市公司“损失”不小。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将较大提升,由此还将带来折旧、养护与人工等成本支出的增加。特别是收费高速公路里程较多的山东高速、深高速、粤高速、宁沪高速等上市公司受到的冲击将更为明显。按较为悲观的预计,春节免费通行政策将对路桥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收入造成约10%~20%的损失。

  长江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韩轶超也认为,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和国庆是假日车流效应最为明显的两大时段,据此推断,路桥类上市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承受的营收下滑压力应该不低于2012年国庆假日时的水平。从历史数据看,路桥类上市公司比较密集的广东省、安徽省、山东省、江苏省在春节等四大节日期间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占全年车流量比重分别为36%、37%、37%、38%。路桥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

  兴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曾旭则指出,绝大多数路桥类上市公司均选择通过涉足路桥收费以外的业务来对冲风险,但收入和利润贡献普遍在10%以下。建议投资者选取区域经济发展良好、分流压力小、车流增速稳定且收费政策敏感度低、资金充裕且有多元经营实力的路桥类上市公司。

  专家分析

  免费通行“大餐”如何吃

  商报记者 梁龄

  昨日,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湘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昕。

  易宪容:交管部门应提高效率

  “高速路免费政策的延续总体来说是利国利民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政府不仅能从这项政策中找到未来扩大内需的方向,也可认识到中国经济政策调整之方向。从高速免费的辐射群体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是那些有一定经济条件但不是特别宽裕的30~40岁的中青年。这说明中国这个群体有相当高的消费欲望,但是其消费力还不够,如果政策引导得好,这是中国扩大内需的主要方向。易宪容坦言,对于公路交通管理部门来说,应思考如何提高效率。

  徐湘林:处理好三方关系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湘林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当中需要协调处理好三方的关系: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运输监管部门、交通参与者。

  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市高速路口安装一些LED高速路指引牌,通过更多的及时文字直播,加密交通信息的发布。从去年国庆长假的执行情况来看,高速公路管理方在各种时段车流量的信息通报,和对居民出行的前期引导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加强安全行车指导和提前引导,将有利道路通畅。

  此外,还可以对享受免费通行的车辆的车道进行分类管理,印发行车安全以及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手册,在各大收费站和服务区进行赠送。对于交通参与者来说,应尽量错开高峰日。

  张昕:应分散过长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昕分析建言,应改变放假方式,减少集中出行。比如将长假分散过,分季节来过。用人单位和企业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可根据不同企业的淡旺季,自主选择放年休假。有条件的企业可把假期集中在春节寒假和暑假两个时段,推行轮休度假。 (来源:重庆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