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律人士称应建中国337调查制度 培养应诉团队

2013年01月14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法律人士称应建中国版337调查制度 培养应诉团队(图)]
冉瑞雪认为,中国应该构建中国自己的337调查制度,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她从五方面说明了中国版337制度的必要性。中新网财经频道 王硕 摄
  冉瑞雪认为,中国应该构建中国自己的337调查制度,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她从五方面说明了中国版337制度的必要性。中新网财经频道 王硕 摄

  中新网1月14日电(财经频道 王硕)美国337调查中国法律服务市场开拓人冉瑞雪在日前北京召开的中国律师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美国337调查成为中国对美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应构建中国版337调查制度。

  据相关统计,中国是近十年来遭受美国337调查(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调查)案件最多的国家,继反倾销反补贴之后,美国337调查成为中国对美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2013年1月12日,中国律师服务开发型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美国337调查中国法律服务市场开拓人冉瑞雪律师对中国企业应诉337调查进行了分析。

  美国337调查关系到中国企业和整个产业的利益,冉瑞雪在论坛演讲时表示:“我们已经是受害国了,举一个例子,中国曾经败诉了一起复合木地板的案子,在中国相关的企业有五千多家,涉及到产业总值1.75亿美元,一个新兴行业在一个337调查案败诉之后在国际市场毫无竞争力。因为中国的复合木地板的出口以中低端为主,不超过50元/平方米,平均行业利润不足10%。案子败诉,原告提出0.65美元/平方米的专利费,0.65美元就意味着每平方米要加4块1毛钱,而整个利润每平方米不足五块钱,那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出口无利润可言。”

  冉瑞雪认为,中国应该构建中国自己的337调查制度,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求。她从五方面说明了中国版337制度的必要性。

  首先中国正致力于经济转型,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扩大内需,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市场,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国外企业不公平进口的情形,为了保护中国境内注册的知识产权和中国境内企业的商业秘密,完全有必要建立中国版的337调查制度。第二,建立中国版的337调查制度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将侵犯其知识产权的进口商品挡在国门之外。随着中国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增多,随着各国对华出口不断增长,中国政府可以抓住这个契机设立337调查制度,建立起以保护专利为重点的进口贸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第三,合理的制度设计,可以解决法院诉讼进程慢、效率低和潜在执行效果不佳的问题。第四,中国企业在应对美国337调查时还可以策略性的发动中国版337调查作为和解谈判的筹码,尤其是针对那些没有充分理由恶意挑起事端,意图以高额诉讼费吓退中国出口企业的申请人。最后,中国版337调查制度将促进中国企业真正重视知识产权。

  在过去10年,涉及中国企业的美国337调查大约为120起,根据初步统计,在这120起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件中,只有约80起案件中的中国企业选择应诉,而在这80余起案件中,仅有11起由中国律师事务所和美国律师事务所合作代理,其余全部由美国律师事务所代理。冉瑞雪在论坛演讲时表示:“中国企业应诉美国337调查这一法律服务市场美国律师占据垄断地位,中国律师事务所当前只有约14%的份额。活跃在这一领域的中国律师少之又少。实践中,部分社会公众、中国企业等并不了解中国律师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不了解中国律师在应诉美国337调查中的作用,在很多正式场合推崇甚至没有美国337调查应诉经验的美国所律师,忽略应诉实战经验丰富的中国所律师。至于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中国自有的应诉律师团队,目前更是未提上日程。”(中新网财经频道)

  新闻资料:

  什么是美国337调查?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由于其所依据的是《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因此,此类调查一般称为“337调查”。

  美国337调查的调查对象是什么?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实践中,涉及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大部分都是针对专利或商标侵权行为,少数调查还涉及版权、工业设计以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行为等。其他形式的不公平竞争包括侵犯商业秘密、假冒经营、虚假广告、违反反垄断法等。

  负责337调查的美国机构是?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进行337调查。USITC是美国国内一个独立的准司法联邦机构,拥有对与贸易有关事务的广泛调查权。其职能主要包括: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进口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产业及经济分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的国内产业损害调查;保障措施调查;贸易信息服务;贸易政策支持;维护美国海关税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