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打亲情牌专骗老人 抓住其愿与人攀谈心态

2013年01月14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骗子披上“亲情”外衣 老人频频上当]

  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行骗手法,却在老年人身上屡屡得手。来自崇明县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受害人为农村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占了传统诈骗案件的近三成。

  打着介绍对象幌子骗钱

  “肖老伯,您儿子也不小了,我的女友正好有个贵州籍的小姐妹想落户崇明,您是否考虑一下?”去年年初,与肖老伯同村的村民季军找上门来,主动为肖老伯年过三十的儿子做媒。

  肖老伯一听自然是喜上眉梢。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肖老伯儿子的终身大事成了难题。见肖老伯信以为真,季军开始编织谎言,以女方需要路费,女方爷爷奶奶生病、死亡、置办墓地,女方生病开刀、刀口发炎、需置办嫁妆等等为由,问肖老伯要钱。肖老伯在从未见到儿子“对象”的情况下,先后30多次按照季军要求,将4万余元的钱款汇入季军指定的三张银行卡上。最终,季军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而另外几起案件中,有的行骗者利用老人急于为子女找工作等心理,编造自己有“关系”有“人脉”等谎言,骗取钱款。

  “亲戚”借钱后消失了

  “寄娘,你不认得我了?”随着一声甜甜的称呼,四十岁左右男子郭兵笑容可掬地出现在张老太面前。这么亲热的招呼,肯定是自己亲戚了,只是上了年纪自己记忆不好想不起来。张老太一边答应一边在记忆里拼命搜索:“是不是李家的儿子?”张老太凭着记忆猜测。“正是呀!”对方应声附和。聊了一会,张老太开始相信对方的身份。

  接下来,郭兵愁眉苦脸称买香烟缺点钱。张老太与李家以往关系非常好,李家也曾有恩于张老太。现在李家儿子暂时缺钱,自己又正好有2000多元钱,于是就全部给了他。但张老太钱刚出手,郭兵说了句谢谢,就消失了。

  与张老太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姚老太等,他们都是遇见了早已记不起来的“亲戚”,被骗过程如出一辙,被骗钱款从150元至3000元不等。

  归案后,鉴于郭兵退赔了全部赃款,且有检举他人犯罪行为的立功表现,故法院从轻判处其拘役四个月。

  此类案件呈现三个特点

  据崇明法院分析,此类案件呈现三个特点:

  骗子年龄趋向年轻化;

  男女搭档行骗增多;

  罪犯有前科的多,许多诈骗犯以前就曾因为诈骗被判过刑,所以行骗伎俩相当老练。

  承办此类案件的法官沈敏华认为,骗子选择老年群体,是因为许多老人孤独,愿意与陌生人攀谈。他建议,老年朋友在与陌生人交往中,遇到别人忽悠或怂恿时,最好以“自己做不了主”之类的理由推托。尤其涉及借钱借物,要及时与子女联系,避免上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陈群 本报记者 鲁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