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站票是否该半价引热议 九成受访者支持优惠

2013年01月15日11:05
来源:红网 作者:陈暄 杨悠扬
原标题 [“火车站票是否该半价”引热议 九成受访者支持优惠]
10%不支持半价

  20%不一定半价,但建议有较大优惠

  70%支持半价

  赞成

  坐票、站票应与硬卧、软卧一样,按照服务差异化收费。

  无座旅客没能享受与票价匹配服务。

  反对

  实现站票半价,可能冲击铁路正常运行秩序。火车票价主要根据位移距离决定,坐席环境仅是票价一部分。

  站票半价或打折会产生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


  本报讯(记者 陈暄 实习生 杨悠扬)过年回家本是高兴事,可如果只能买到站票,漫漫征途不免让人畏难。再加上站票和坐票要花上同样的价钱,心里是不是会更加别扭?近日一条呼吁火车站票半价的微博就得到了10余万人的响应,也引发了广大市民的讨论。记者昨日走上街头,进行了小范围调查,在20名受访者中有14位支持站票半价,4位表示不一定半价,但建议有较大优惠。

  如果您对“站票是否应该半价”的问题有话要说,欢迎拨打96333或@长沙晚报说出你的意见。

  记者调查:

  九成受访者支持站票优惠

  近日,一位名叫“卫庄”的网友发出了一条呼吁火车站票应实行半价的微博,短短几天得到了10余万网友的响应,网友“Eyesee-大斌”回复:“终于有人站出来了!”在他看来,无座半价还不够合理,应该是3折,因为坐下去占地面积为站立时占地面积的3倍多。而且,越是长途打折力度应该越大。

  记者昨日街头采访20位长沙市民,对于站票优惠的呼吁,有18人表示支持。“每次在火车上看到那些没有座位的人都觉得他们很辛苦。他们中大多数是农民工,不会在网上抢票。站票跟坐票一个价钱,太不公平了。”在成都读大学的王同学向记者表示。

  专家说法:

  站票未作为正式票制纳入铁路票制

  对于网友们热议的“站票是否应该半价”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思继教授解释说:“站票不是正规的常用票,它仅限于对部分时段、部分列车实施,不是所有列车都有站票。这是针对某些时段、列车运输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了满足运输的客观需求,临时出的补救措施。所以站票不是作为正式票制纳入到铁路票制里的。 ”

  而按照我国铁路客运规章,始发的快速、普通列车站票不超过总坐票的20%;途中快速列车不超过40%,普通列车不超过50%。也就是说,如果一列车组定员固定坐票1000张,始发站最多可以出售200张站票;中途站点快速列车最多可以出售400张站票,普通列车最多出售500张站票。而目前,火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决定的,坐席环境仅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无座车票如果半价或者打折就会让铁路部门产生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一位在铁路部门工作的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

  观点PK

  支持:

  坐票站票服务不同,应分别定价

  市民姜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年从沈阳站着回长沙的经历。“2003年春节,我从沈阳回家,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张站票,也没太在意,就想着中途有乘客下车就能坐一下,没想到整整21个小时车厢都是满的,过道里也堆满了行李,连站着的空间都小,更不要说能坐下。21个小时我连水都不敢多喝,只吃了几块饼干,下车时脚都肿了。”在姜先生看来,站着坐火车对乘客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坐票和站票是截然不同的体验和服务,不应该是一样的售价,而且既然软卧硬卧售价有别,有座无座也应该区别对待。

  反对:

  站票如何优惠在现实中难以操作

  市民邹先生就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持站票的旅客大多都能在下一站或者下几站找到座位,就像搭乘公交车一样,上车时没有座位,等之后有乘客先下车就能找到座位,从头到尾都站着的毕竟只是个例。这样一来,票价要如何优惠就不好确定了。“是该打五折,还是八折、或者三折?这不好确定,也会给车票发售带来困难。”邹先生表示。

  一位名叫“风月西湖路”的网友也提出了他的观点:“有公交车无座半价的吗?没有!有见过客车无座半价的吗?也没有!我觉得现有的国情下,讨论如何安全地让更多人尽早坐上车,走得了,更有意义。”此外,还有市民认为火车站票半价在现阶段不现实,不可能说改就能改,如果火车的坐票和站票分开定价,那么公交,地铁是不是也应该重新定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