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 稳中求变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2013年01月16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 稳中求变重视解决民生问题]
  中新社香港1月16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6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阐述特区政府2013年工作方针,并对今后5年工作作出部署。报告以罕见大量篇幅提出多项房屋土地政策。

  梁振英第一份施政报告题为《稳中求变,务实为民》,封面一改以往采用单色的模式,而是以一幅青少年在绿地上奔跑的照片为封面,仅在书脊部分涂上其竞选行政长官时的主色调橙色。报告首重房屋及民生,其中房屋政策在总共200段落的施政报告中独占了43段,民生政策则占了41段。

  梁振英在开新篇的施政报告以务实为基础,以大篇幅介绍短中期增加房屋供应措施,未来数年将提供近16万个住宅单位,包括2012-13年度起5年内落成约7.5万个新公屋单位,以及在2016-17年度起4年内落成约1.7万个新居屋单位。私人住宅一手市场预计在未来3至4年可提供6.7万个单位。而港府的房屋政策目标是从2018年起的5年内公屋的总供应至少10万单位。

  由于土地供应有限,房屋政策以“稳”为主,但梁振英更希望稳中求“变”。

  他表示,将以一连串措施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应,有望供应超过300公顷土地,以提供近13万个住宅单位。除填海外,梁振英再次提出新界东北、启德发展区等发展计划,他說,“大规模开发新地,需时10年20年,今日的方案是为应对青年人日后需要,不应回避。”

  不过,梁振英坦言,全港私人住宅超过一半实用面积小于50平方米,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楼价、租金、笼屋、板间房和劏房问题,但必须踏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为了下一代,我们是否有勇气许下提高居住面积这个愿景?”梁振英说,香港社会整体富裕,但仍有不少人生活困难。

  在民生方面,香港打算推行15年免费教育,教育局正研究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可行性,减轻市民负担;而港府月前更重设扶贫委员会,将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订立“贫穷线”。梁振英表示,“贫穷线”的制订,显示本届政府对改善贫穷问题的决心和承担。

  经济方面,梁振英建议成立“一会一局”扩阔及巩固经济基础。包括成立“经济发展委员会”,制定全面的产业政策,用好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国家给的机遇。此外,成立“金融发展局”,集中研究如何配合国家金融市场逐步走向国际。

  在与内地的交流方面,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已达成共识,完善现行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措施的机制,增设联合工作小组,并配合国家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理想“试验场”。同时,香港会争取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梁振英指出,香港空间有限,人口和其他政策必须考虑容量问题,决定长期维持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并循法律途径根本解决问题。

  梁振英表示,未来会继续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方式公布新政,“放眼未来,我和我的团队,仍然会务实进取,迎难而上,与立法会和全港市民齐心一意,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