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面“霾”伏 考验应急 打车怎么这么难

2013年01月16日17:54
来源:央视网

  《焦点访谈》2013年1月15日完成台本

  ——十面“霾”伏 考验应急

  打车怎么这么难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最近一段时间笼罩多座城市上空的雾霾成了人们心头的痛,面对着严重的污染,各地的应急方案纷纷启动。从1月11日开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迎来了首次大考。方案有这样的规定,空气质量为严重和极重污染日的时候,将酌情启动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企业停产、工地停工、公车限行等等。那么人们关注的是这些措施落实的怎么样呢?

  解说:

  记者先到几个建筑工地观察了一下,安全应急方案的规定,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级别,这些工地要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土石方施工要减少土方开发规模并停止建筑拆除工程。而在极重污染级别要停止土石方作业。

  记者 毛初明:

  这里是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建筑工地。现在这个建筑工地处于停工的状态,因为工人已经全部回家过年了。在这个工地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开发的土石方完全处于裸露的状态。我们也向留守的看门的工人打听过,在前几天,天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任何指示,说这些对于空气污染有影响的,比如说沙石料的堆放,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解说:

  记者又走访了三个建筑工地,发现情况基本相同。大量挖开裸露的施工现场,没有采取任何洒水,遮盖等措施。

  记者 毛初明:

  前两天北京空气污染特别严重,你们这工地有没有采取些措施,把这土盖一盖或者停工?

  建筑工人A:

  没有,我这没什么事。

  记者 毛初明:

  停过吗?

  建筑工人A:

  没有。

  记者 毛初明:

  有没有把土覆盖覆盖,有什么措施没有?

  建筑工人A:

  不知道,这我不清楚。

  解说

  除此之外,应急方案还对环卫部门提出了要求,要求在重污染日,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

  北京市朝阳区环卫六队环卫工人 王同:

  从那天电视报道,他们就一直往上加。加了有三、四次了吧。

  记者 毛初明:

  每天加多长时间?

  王同:

  每天一般都是两、三个小时,上午多加一个半小时,下午多加一个半小时。

  解说:

  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汽车尾气污染占到22%以上,而在应急方案中规定,达到极重污染日时,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停驶公部用车30%。对于这条规定人们叫好的同时又存在疑问,公车限行,如何实施呢?

  在昨天北京市环保局等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交管部门就此作出了回应。

  北京市交管局安监科科长 于友群:

  接到指令后我们向极重污染日五个区县,西南五区县,通州、大兴、亦庄、房山、门头沟,分别发出了交管部门的指令,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常积极配合此项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落实。

  女记者:

  极重污染日的时候正好是周末,所以这30%的停驶怎么来区分?或者说停驶了多少辆?

  于友群:

  不管是周末还是日常工作日,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数据,现在大家都非常配合,按照方案落实。

  解说:

  虽然有规定,但是在北京市针对极重污染下公车停驶的回应中,并没有透露出更多的实施细则,以及执行情况的相应数据,其效果自然还难以评估。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这应急、举措,一条条,关键还在于检查落实。比如说公车限行,这车号怎么报?路上怎么样监控?抓住违规的怎么处罚?这一系列的实施细则最好也能公布出来,一方面让大家心里有数,增强责任感。另一方面不是也方便大家帮助有关部门监督吗?这就是在不透明的空气中,人们对另外一种透明的渴望。好,说完了这个话题我们接着要说一说大雾当中的另一个烦恼,打车难。

  (节目预告)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这几天大雾不散,空气污染让人心烦。烦上加烦的还有一个事,这就是打车难。天不好,大家都盼着早点上车,少吸点尘,可是你偏偏越想打车,越打不到车。打车难是一个老问题了,在坏天气里它更让人关注。

  男记者:

  你在这儿等了多久了?

  梁先生:

  十五分钟。

  男记者:

  十五分钟,一直没打上?

  梁先生:

  没打上。

  解说

  时间已经邻近早上八点,梁先生已经在寒风中站了二十多分钟,手脚已经冻得发麻。眼看一辆辆空车驶过,可就是没有一辆停的。让我们再看一次打着空车标志从梁先生面前经过的出租车。

  男记者:

  这个也没停。

  梁先生:

  对,也没停。这都是空车,四辆了。这事也没法说,不知道为什么。

  解说:

  在梁先生附近的街道上,每隔几米就会有焦急等待出租的上班族。等待打车的人越来越多,梁先生在寒风中苦等了四十分钟后,终于在一片羡慕、嫉妒的目光下,趁一位司机停靠在路边上厕所的机会抢上了一辆出租车。而记者等了四十五分钟却一直没有打到车。

  男记者:

  在这边等多久了?

  市民A:

  半个小时吧。

  男记者:

  一直都没打上?

  市民A:

  对,所有的空车全都拒载。

  男记者:

  为什么?

  市民A:

  不知道,北京出租车就这样。

  解说:

  李奶奶和家人下午五点在协和医院门口打车,在寒风中等了四十多分钟也没打到车。她们告诉记者,不仅是晚高峰,就是中午这里也很难打到车了。

  李奶奶:

  那上个月我看病我都打车,都感冒了。

  李奶奶的家人:

  等了四十分钟才打上。有的司机空的今天中午打不停。就是死活不停,他假装看不见。

  解说:

  又过了十分钟,医院门口仍然是三五成群的人在那打车。眼见这种架式,李奶奶一家决定边走边等车。一个小时以后,李奶奶一家沿途路边走着,此时一辆空驶的出租车正在缓缓地靠右行使,李奶奶的家人一个箭步冲上去,最终才打上了车。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打车难,高峰时段打车是难上加难。不过人们还心存一点希望,出租公司现在不是有订车电话吗?可以打电话预约上门服务。那么这个电话到底管不管用呢?我们来试试?

  解说:

  星期一早上八点,在北京北三环马店桥附近,有不少上班族一直在等车上班。记者也在这里尝试进行电话预约车。首先拨打的是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的号码96106,第一次拨打30秒后接通。

  记者:

  您好我想叫一辆车。

  出租车调度中心:

  请问您从哪里上车?

  记者:

  我现在是在马甸桥西北角的北太平庄邮局。

  出租车调度中心:

  请问您到哪里?

  记者:

  我到西单。

  出租车调度中心:

  请稍等,我帮您查查附近有没有我们网内空车,您别挂机。

  记者:

  好,谢谢。

  解说:

  三十秒后桥车平台服务员告诉记者没有车,五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没有打通,又过了五分钟记者再次拨打,同样告诉记者没有车。于是,记者决定拨打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叫车热线。

  叫车热线:

  去哪儿啊?

  记者:

  我去西单。

  叫车热线:

  稍等十分钟没人联系您再来电。

  记者:

  好的。

  解说:

  再等待了十分钟之后,记者接到了来自服务平台的短信,告知记者无车应招。于是,记者又到市内多个地点电话叫车,都是以无车可叫而告终。再随机采访中有过电话叫车经历的乘客表示,用过之后就基本上不会再使用。

  市民:

  感觉不靠谱吧,有时候会通,感觉时间更长一点,但是一般上班的时间不会用。

  敬一丹:

  这样的约车电话我也试过,头一天晚上打的电话约车,结果到第二天早晨车还约不到。路上打不到车,电话也约不到车,按说高峰时段人多、车少、供不应求这也是人们能理解的原因之一,可是问题呢并不是那么简单。按常理说,高峰期打车的多,出租车正在出去拉活多赚钱啊,可是偏偏越是这样用车多的时候呢,路上的出租车就越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出租车到底到哪去了呢?

  解说:

  早上9点记者来到了北京大望路,按说早高峰是市民打车需求量最高的时候,在这个地方却有需要出租车停靠在路边,大多数还挂起了停运的牌子。不但早高峰躲,晚高峰也同样躲,这里是北京北二环德胜门桥的东北角,晚上五点,这时候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记者来到了德胜门桥下看到这里停满了出租车,足有上百量,许多司机空着车不知道去了哪里?有的司机直接多在车里睡大觉。

  记者:

  你经常挂停运吗?

  出租车司机:

  挂着,你看这司机,看见了吗?都不拉活,你问问他。

  记者:

  暂停,他这也是暂停。

  解说:

  一边是急着打车的人群,一边就是出租车在躲活。开了16年出租的张师傅说起躲活也很无奈,他说现在出租车司机就靠这个吃饭的,怎么会不拉活呢?一个月的份子钱就要5000多元,每天一睁眼就欠了公司200元,得拼了命干活才能基本保本。

  出租车司机A:

  现在(钱)给出租公司挣了,给加油站挣了,我们自己落不了多少钱。

  记者:

  你们现在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出租车司机A:

  三两千块钱也就这样。

  解说:

  可是如果预上堵车,油耗就得增加,他告诉记者不堵车时每公里油耗0.75元,而堵车时每公里就得1.5元,挣得10块钱有3块钱要送给加油站,再加上每个月给公司交的份钱,自己不仅挣不了钱,有时候还可能要赔钱。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司机高峰时不愿出车的原因。

  出租车司机:

  确实现在真不好干,你看这空车都是停运牌,都拉着停运,都没有人拉活。宁可休息他不赔钱,有时候拉一个10块钱走二十分钟、半个小时,这活都赔钱我跟您说,出租司机太难了,还没有黑车、摩的挣钱。

  解说:

  司机们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今油钱涨到了7元多一升,加一箱油要400元左右,如果按30天计算每月加油就是6000元左右。按照规定单班的车份应为5175元,扣除油补及公司返还1700元,交给公司约3500元。实际每月要为公司和加油站支付约9500元。每天平均316元,如果每天按出车8小时计算每个小时不能低于40元,否则就要自掏腰包赔钱,而且这还不算洗车、保养车等费用。现在北京的堵车造成等候时间不断的延长,等候计时是5分钟两元钱,堵一个小时只有24元,而且堵在路上时间长不仅赚不到钱,高油耗更让出租车司机们叫苦不迭。

  敬一丹:

  你看这乘客也说难,司机也说难,乘客最需要打车的时候偏偏是出租车不想运营的时候,这里边反映的问题太可琢磨了。出租车成了稀缺的资源这就给某些人留下了空子可钻,没有手续的车辆参与运营来拉客,这叫黑车。有手续的出租车拒载、挑活、要高价,这也挺黑的。

  解说:

  西客站也一直是大车的难的重在区,记者在西客站北广场发现有许多黑车正在这里招揽活。

  黑车司机:

  打车走,打车走。

  记者:

  世纪坛去不去?

  黑车司机:

  哪儿?

  记者:

  世纪坛。

  黑车司机:

  就那儿啊?50块钱,行您就走。

  解说:

  这张地图上精确的标志着从西客站北广场到中华世纪坛只有2.3公里,平常乘坐正规的出租车也就10块钱左右,这黑车索要的费用是正常打车费用的5倍,在北京站记者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出租车司机C:

  打车走吗?

  记者:

  去西客站多少钱啊?

  出租车司机C:

  几个人啊?

  记者:

  一个人。

  出租车司机C:

  150元直接走,包车,不拼客,上车就走。

  解说:

  北京站距离西客站地图显示不足10公里,正常打车费用是在25元左右,黑车索要的费用是正常打车费用的6倍左右。面对着急打车的人们不光黑车索要高价车费,一些正规的出租车也加入了进来。在军事博物馆地铁外面,停着不少空出租,可是要打上这些车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出租车司机D:

  我这去不了,去一会该去吃饭了,到点吃饭了。

  出租车司机E:

  不往那边去。

  解说:

  记者连续问了7辆车,最后终于有一辆车同意走,但前提是车费是80元,不打表。

  出租车司机F:

  这都不打表,您找别的车吧,路边截去吧。

  记者:

  去吗?

  出租车司机F:

  不打表,说价。

  记者:

  多少钱?

  出租车司机F:

  80块钱。

  记者:

  儿童医院。

  解说:

  地图显示,军事博物馆距离儿童医院3.8公里,正常的打车费用是在12元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租车改革课题调研组成员 王克勤:

  打车难的问题说白了是出租车行业有限的数量供给,有无限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尖锐化的这样一个表现,出租车行业要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放开市场自由竞争。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打车难的这种现象不光北京有,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有,已经成了城市病,被人叫做城市顽题,它普遍存在,长期存在,而且是久治不愈,可见它不是偶然的现象、个别的现象,就得从根上去找原因。我们就拿北京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起,出租车的总数就基本固定在了6.8万辆左右一直没有变。而城市一直在变,人口也在增加那么出租车的数量是不是需要增加呢?还有人们议论了很久的出租车的管理机制要进行哪些改革呢?这些问题谁来研究?谁说了算呢?解决好这些问题,打车才能不再难。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