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数千大学生争聘环卫工 考生称有安全感

2013年01月16日20:4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哈尔滨数千大学生争聘环卫工 考生称有安全感]
  新华网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 强勇) 近日,随着哈尔滨市448名事业编制环卫工人正式走上清扫保洁一线,大学生和研究生环卫工再次成为舆论和网民关注的焦点。不少网民表示,虽然劳动没有贵贱之分,但众多高学历者如此争抢环卫工岗位仍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大学生争当环卫工究竟因为啥?又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此进行跟踪调查。

  数千名大学生争聘环卫工引爆网络

  2012年10月8日,哈尔滨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的环卫工,457个工勤技能岗位共引来11539个报名者。最终,有7186人缴费成功,其中拥有本科学历的约3000人,占比超过4成;拥有研究生学历的29人。引来网民感叹:“可别轻视你身边的环卫工,Ta可能是个硕士!”

  今年1月初,哈尔滨市环卫系统对最终通过考试的448名事业编制环卫工人进行了全面培训,随后他们正式走上环卫一线岗位。记者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此次招聘录取的环卫工人中有7名研究生,此外本科学历者也占到了81%。

  此事再次引发网民的高度关注。网民“王春晓”撰文称,虽说环卫工人对于城市发展不可或缺,是值得尊重的,但竟引来这么多大学生“疯抢”,不得不让公众心生疑惑,他们真的甘心拿起扫帚扫大街吗?

  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丁永林介绍说,这次公开招聘的环卫工人将具有事业编制,其中的新进外地人员可落为哈尔滨市城区户口。录用后连续工作3年并且年度考核优秀者,还有机会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

  大学生环卫工到底“为啥来”?

  “新时代的环卫工可不是会拿扫帚扫地就行,要熟练掌握各种环卫机械,会开车和懂电脑。”哈尔滨市城管局副局长魏昶说,目前环卫作业队伍文化偏低、年龄偏大、技术岗位作业人员不足都是现实问题,要尽快建设一支年轻化、技能化的环卫队伍,高学历环卫工的出现是必然的。

  丁永林表示,今年招聘的448名环卫工被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具体分为清扫员、汽车驾驶员和汽车维修员三类,都是最基础的一线岗位。“后来出现过万人报名的情况,还有那么多大学生和研究生,这是我没想到的。”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赵瑞正分析认为,当前大学不断扩招,导致大批高校人才相对过剩的局面,找工作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根据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逾68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形势严峻。

  “更为重要的是,环卫工的岗位虽然辛苦,但是现在有了事业编制,旱涝保收没有了失业之忧,怎么会不抢手?”赵瑞正说。

  来自佳木斯一所大学的考生刘文学坦言,真正的吸引力不在环卫工作,而是可以有事业编。他说:“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这和环卫知识基本没有什么关联,但是进入事业单位可以稳定下来,很有安全感。”被分配到南岗区城管局保洁一队的研究生郝文芳也承认,这次公开招聘的环卫工人有稳定的编制,对她来说是一份很理想的工作。

  “这样或许就不难理解环卫工人何以突然成了"香饽饽",要是工资待遇和现在的环卫工一样,没有事业编制,哪会有这么多人来报名?”网民“追逐和谐号”说,可见“吃皇粮”是多么令人神往,编制就是王道。

  网民“一花一页”、“Tom吉”留言,如果连续工作3年,将来一旦管理岗位出现空缺,还有可能调整到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这就是更大的诱惑了。

  唯“编制”就业观浪费教育资源、扼杀社会活力

  “大学生、研究生当一线环卫工人也不是不好,但是这样近乎疯狂的“争抢”确实有过度消费之嫌。”网民“叶子de孤单”说,不能认为只有高学历者当“环卫工人”才能让环卫工作实现新突破,做到科学管理一样能实现。

  赵瑞正认为,中学生经过适当培训能做好的环卫工作,让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来做,我们在教育上的重金投入是否值得?环卫工人的价值不容否定,但一个本科生、研究生“挤破脑袋”争抢环卫岗位的社会,必然是不健康的,最起码说明在教育资源和用人机制上存在问题。

  不少网民表示,哈尔滨市环卫工招聘,再次凸显当下事业编制的“吃香”和就业竞争的残酷。“hehongxia”说,环卫工人有编制,才能吸引众多高学历大学生来应聘,此前山东就有大学生争做事业编制掏粪工的情况。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艰难,大学生择业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稳定”是很多大学生找工作时考虑的首要问题,

  “更应该反思的是,在事业编制的"诱惑"下,这么多年轻人的想象力、创造性被局限在"稳定"的框框里,我们的国家又何谈创新?”赵瑞正反问。

  网民“云在青天云在心”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凭借着手中学历,争抢着有编制的、稳定的工作,年轻人的激情和个性却遭到不同程度的扼杀,这样的情况尤其需要警惕。

  

  作者:强勇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