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想出国作证 “须对案件有重大作用”

2013年01月18日03: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萧辉 韩旭阳 刘奚若
原标题 [想出国作证?“须对案件有重大作用”]

  “丢手机赴英作证 费用英警方‘埋单’”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韩旭阳 实习生 刘奚若)新京报昨日报道中国留学生董女士数月前在英国丢失手机,英国警方跨国邀请董女士去英国法庭作证,往返机票费、在英国交通、食宿费用由英国警方“埋单”。昨日,英国莱斯特法院工作人员Eleanor Kirk再次证实,英国警方邀请英文名为Sissi Dong(即董女士)的中国留学生赴英国莱斯特法院为一起手机盗窃案作证,因作证产生的所有必要费用由英国警方负担。但对于该案的具体细节、董女士跨国出庭所需的具体费用等,Eleanor Kirk表示,案件还在审理中,不方便透露。

  而对于董女士的经历,不少网友表示了羡慕。对此,曾在牛津大学学习法律的专业人士、在英国生活多年的黄先生表示,在英国丢失财物破案率并不高,而且并非每一位证人都会受邀跨国出庭作证。只有对案件审判有重大作用的人,才有可能收到跨国邀请。

  昨日,董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突发疾病,她半途返回,未及时“赴约”。她已经与英国莱斯特皇家法院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将于近日再次赴英国出庭作证。

  释疑

  1 英警方为何“不惜血本”?

  疑犯是惯犯,对社会危害大,失主曾与其正面接触

  有网友认为英国警方跨国邀请证人出庭作证破价值三千元的案子,是“小题大做”。

  董女士曾告诉记者,英国警方称,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Daniel May是一名惯犯,对社会危害大,而董女士是少数几个与该犯罪嫌疑人有正面接触的证人,董女士出庭指认犯罪嫌疑人对该案有重要作用。

  昨日,曾经在牛津大学学习法律的专业人士、在英国生活多年的黄先生称,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此案应是刑事案。英国对于刑事犯罪打击很严厉,只要警方认为有必要,可以利用一切能调动的司法资源来促进案件的审理。

  “刑事案件与民事案件有一定区别,民事案件可能会考虑司法成本,刑事案件首要维护的是社会秩序和公正,金钱不是衡量司法成本的关键因素。从公诉人的角度来说,只要认为证人对于审理该刑事案件有重要作用,他们可以利用一切可以调动的司法资源来推动案件的审理。”黄先生认为,英国邀请董女士出庭作证在英国司法系统中是件普通的事情。

  当然,“英国官方花每一分钱都很仔细,这是纳税人的钱,他们也很重视案件的审理,维护社会公正和秩序,这是纳税人赋予他们的责任。”黄先生说。

  2 英警方邮件错误百出?

  内容表述无语法错误,称呼不太正式

  去年10月30日董女士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封英国警方的邀请函,有网友认为信件内容表述不正规,有语法错误,有造假嫌疑。

  昨日,Eleanor Kirk证实她通过邮件向董女士发出赴英国作证的邀请函。记者把该邮件请一位在中国外交部编外工作的英国人士鉴定,该人士表示他不清楚事情的详情,从信件内容表述上来看没有语法错误。抬头称呼不太正式,可能是非正式邀请函。

  3 为何不能视频作证?

  家中网络与英国连接不畅,选择了出庭

  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不选择节约成本的视频作证?

  据了解,在英国警方发给董女士的邀请函中,董女士可以选择出庭作证,也可以视频作证。

  董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因为她家中网络与英国莱斯特皇家法院的网路系统连接不顺畅,不具备视频作证的条件,所以选择到英国出庭作证。

  4 警方是否还有其他信件?

  还有其他邮件,英警方希望不要公开

  自去年10月30日董女士在微博上晒出第一封英国警方的邀请函后,董女士并没有再晒出其他邮件。

  董女士昨日称,她还与英国警方和检控方有多封邮件往来。但英国警方希望出于保密考虑,希望她不要公开。

  5 在英丢财物就可跨国作证?

  只有抓到疑犯且当事人对案件有重要作用

  记者昨日从另一名留英学生处得知,当年他的手机被窃后也接到了内容相似的邮件,若同意出庭指认,英国警方报销费用。而董女士的经历在网上晒出后,不少网友开玩笑想在“英国丢手机”。

  但是黄先生表示,在英国丢失财物被找回的可能性并不是大家想得那么高。董女士透露,自己手机能找到,是因为英国警方告诉她,苹果手机内独有的IMEI码,能定位找回手机。

  黄先生解释,并非每位证人都会受邀跨国出庭作证。只有对案件审判有重大作用的人,才有可能收到跨国邀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