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尔及利亚突击救人惹不满 多国抱怨未事先通报

2013年01月19日02:5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阿尔及利亚突击救人惹不满]
法国持续向马里增兵,200名海军陆战队员携带作战物资空降首都巴马科。
法国持续向马里增兵,200名海军陆战队员携带作战物资空降首都巴马科。

  媒体称已有30名人质丧生 多国抱怨阿方未事先通报 

  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打击占据该国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站的极端武装人员,试图解救人质。据初步统计,此次行动共解救650名人质,遭劫持的130多名外国人质中半数以上已获解救。安全部队称,30名人质和11名武装人员在交火中丧生。

  阿尔及利亚政府“突然出击”招致美国、英国、挪威、日本等国不满。这些国家抱怨,阿方没有事先通报行动方案,导致信息沟通不畅、行动缺乏协调。

  突行动

  遭挟持英国工程师斯蒂芬·麦克福尔获救后告诉家人,阿尔及利亚政府军采取行动前,武装人员强行在人质颈部绑上爆炸物,试图用5辆车将他们转移至另一地点。

  “(武装人员)让人质分乘5辆吉普车,正从天然气站一处地点向外转移。”斯蒂芬的兄弟布赖恩·麦克福尔告诉路透社记者,“那时,他们遭阿尔及利亚政府军拦截。”

  布赖恩说,政府军随后炸毁车队中4辆汽车。这一说法得到另一名爱尔兰人质证实,按他的说法,政府军之所以决定行动,是因为武装人员威胁把人质带往阿尔及利亚境外。

  路透社援引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队消息源的说法报道,包括两名日本人、两名英国人和1名法国人,至少7名外国人质和8名阿尔及利亚人丧生。暂不清楚其他遇难人质的国籍。

  涉及行动伤亡人数,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没有给出确切数字,只说“多人”死伤、“大批”人质获解救。

  日本政府官员18日证实,14名日本人下落不明。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说,政府接到报告,20多名人质是菲律宾公民。

  惹不满

  一些西方国家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军“突然行动”颇有微词。

  “我们事先不知道突击(行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方强烈建议阿方把人质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名官员以信息匮乏为由,拒绝说明是否有美国人死伤或获救。白宫先前说,正在向阿尔及利亚政府核实行动伤亡人数。

  按德新社的说法,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7日中午时分致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时才得知行动“正在展开”。卡梅伦经由发言人发布消息,说更希望阿方在行动前与英方商讨沟通。

  “我认为这让人非常失望。”英国驻阿首都阿尔及尔前高级外交官格雷厄姆·汉德告诉英国媒体第四新闻频道,“我觉得,首相有理由生气。”

  作辩解

  面对外界疑义,赛义德解释,政府军采取行动是“形势所迫”。

  “恐怖组织坚持要离开天然气站、把外国人质带往邻国。”他告诉官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政府)命令特别行动小组向恐怖分子盘踞地发起攻击。”

  赛义德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绝不会与武装人员谈判。“我们认定,面对恐怖主义,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政府)不会谈判、不会向威胁(低头)、不会在反恐斗争中迟疑”。

  绑架人质的“血色营”先前声称,这么做旨在报复法国军事干预西非国家马里局势并出兵打击阿尔及利亚北部极端组织。法国部队本月11日空袭以极端组织为主的马里反政府武装,军事介入马里局势。阿尔及利亚政府允许法方战机借道发动空中打击。

  阿尔及利亚官员说,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是这起人质危机的始作俑者。他近期与“基地”组织其他头目闹翻,自立门户。

  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影响

  安倍缩短出访行程

  据新华社电 日本官员18日确认,因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缩短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行程。

  副官房长官世耕弘成说,除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的双边会谈,安倍将取消所有官方会晤,以便处理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

  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安倍将取消一次政策演说和由印尼总统主持的一次宴会,定于19日早晨回到日本首都东京。

  阿尔及利亚政府军17日在东南部一座天然气站附近向宗教极端武装人员发起攻势,试图解救遭武装人员绑架的人质。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队消息源确认,包括法国人、英国人和日本人在内,30名人质和11名武装人员在交火中丧生。

  日本一家企业确认3名在阿尔及利亚的员工安全,另外14名日本人下落不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阿尔及利亚方面的行动表示“遗憾”,说阿方事先没有向日方告知这次行动计划。

  撤离

  国际油企从阿撤出

  据新华社电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西班牙石油公司17日开始从阿尔及利亚撤离职员及其家属。阿军方17日武力解救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田被劫持人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酿成石油行业史上最大惨案之一。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说,17名在艾因阿迈纳斯气田工作的职员中,仅8人确认安全。公司决定,非核心职员将从分别位于阿尔及利亚萨拉赫和穆维纳泉的两处天然气加工厂撤离。至少3架飞机预计17日夜启程飞赴英国伦敦,搭载这家企业大约40%驻阿尔及利亚职员。

  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为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油气收入占阿尔及利亚政府预算收入的60%。

  艾因阿迈纳斯项目由英石油、阿尔及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合资,2007年上马。英石油是阿尔及利亚最大外国投资者。

  担忧

  影响能源供应

  据新华社电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18日表示,由于近年来政治风险对石油生产和交易的影响增大,发生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地区的人质劫持事件有可能对该国能源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国际能源署说,人质事件发生后,阿尔及利亚艾因阿迈纳斯的合资油气设施已暂停生产,该天然气田凝析油产量约为日均5万桶。

  国际能源署指出,2008年以前影响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因素是供需关系,2008年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增加。近年来,政治风险也开始增大,并有可能成为影响全球石油供应的重要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