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委员建议北京建立无偿用血制度 以避免血荒再现

2013年01月21日16:23
来源:法制晚报

  避血荒建无偿用血制度

  本报讯(记者蒲长廷)周晨委员提出建议,北京应建立无偿用血制度,避免血荒再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

  因此,在医院用血交的并不是血液的价钱,而是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成本费用。

  但国家目前缺乏对这个过程的审计监管以及财务公开,没有建立一个完善透明的献血供血体制。消除无偿献血的“梗阻”,需要在舆论上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为公众释疑解惑。血荒频频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

  对此,周晨委员建议,应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宣传适量献血的好处,为群众释疑解惑。通过宣传增强群众无偿献血的责任感、义务感: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的鲜血延续、挽救他人的生命,体现了人类共同生存、珍惜生命、友爱互助的高尚情操。

  此外,还应改善血液管理,血站应提升血液管理的透明度。

  包括收到献血量,管理成本,收益及收益的用途等。改善采血车的环境,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使献血人员身体健康得到保障。建立无偿献血无偿用血制度。国家应从财政收入中拿出钱来建立专项基金,承担血液在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方面的费用。

  直通热点四大原因致频频出现“血荒”

  近年来许多大城市频频出现“血荒”,据周晨委员介绍,目前经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担心因抽血工具消毒不严而感染疾病,或献血后会影响健康。

  二是采血车环境不舒适,采血人员在态度上不关心献血者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献血。

  三是献血证尚不可以异地使用,无偿献血者本人或亲属在异地用血,需要凭用血收费单据向原献血地的采血单位进行报销,使用不方便。

  四是有的医院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把血液的价格抬得太高,造成献血无偿、医院用血天价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生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