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莫让返乡农民工遭遇“技术歧视”

2013年01月21日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让返乡农民工遭遇“技术歧视”]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莫让返乡农民工遭遇“技术歧视”

  中新社记者石岩

  “年年岁岁春运似,岁岁年年票难买。”作为春节前夕的一个“保留剧目”,火车票购票难又成为坊间“吐槽”的一个热点。然而今年,一种抢票浏览器的出现,深刻冲击着往年的“购票”生态,进而衍生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购票难加剧等问题,引发多方热议。

  简而言之,抢票软件的原理即是将购票网站上原需手动填写的个人信息、手动刷新的页面操作自动化。这一机器智能代替手工操作的过程,被实践证明大大提高了购票速度及成功率。继金山等网络公司相继推出相关软件后,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

  然而,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作为春节同样亟待返乡的另一个群体,农民工因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而鲜有“触网”,从而在互联网购票中处于天然弱势的地位。这一弊端,早在网络订票推出时便已为人所热议,本次抢票浏览器的大规模使用,无疑将进一步挤占返乡农民工愈见狭窄的购票空间。

  “请为我们开个窗口。”购票民工张治平在武昌火车站手书的一纸吁请,何尝不喊出了千百万回乡难民工的心声。那张皱巴巴的纸片,分明戳痛了这个社会钝感的神经技术的进步到底是为全民的福祉,还是仅为了能够驾驭技术的人?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的当下,如何避免让其异化为一部分人的特权,从而使弱势者遭遇“技术歧视”的困境?

  说到这里,一些“刷票族”或许会感到委屈,同样面临购票难窘境的他们,仅是依靠互联网这一“助手”“自食其力”抢得车票,怎么就突然“被特权”了呢?殊不知,相较于无缘“触网”的民工,掌握了互联网,就相当于掌握了当下的利器。君且看,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对抢票软件压倒性的叫好声中,有几人是真正的农民工?

  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之所以有人“被特权”有人“被歧视”,铁路部门首先应该自省。相较于斥资数亿元人民币却各种“不给力”的购票官网,抢票软件的受追捧提醒铁道部门:只有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务,方能让技术惠及更多的人,给民众提供更多同样公平的机会。

  具体而言,官方应赋予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以更便捷、更多元的购票渠道,如让形同虚设的“农民工团体票查询”实至名归,如组织志愿者代农民工购票……惟其如此,方能在冰冷的技术狂飙推进的互联网时代,给这个社会留下更多的公平与温情。

  “网络购票的技术门槛总是存在,改革不应往后撤。”党报《人民日报》21日刊文呼吁,改革攻坚、利益博弈中,期待政策制定者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这样,才能既保障规则公平,也实现机会公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