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占票族”日退票3万张 骑驴找马加剧票源紧张

2013年01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占票族”日退票3万多张 “骑驴找马”加剧票源紧张(图)]
昨天,北京西站退票大厅内,办理退票的乘客秩序井然。实习记者 和冠欣 摄
昨天,北京西站退票大厅内,办理退票的乘客秩序井然。实习记者 和冠欣 摄

  买票“骑驴找马”虽属无奈,却加剧了票源紧张

  北京铁路局近日表示,北京四大火车站每日的退票量达到3.1万张。在票源吃紧的春运前,到底是谁在退票呢?昨日,记者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北京西站退票大厅,记者看到,16个窗口全部被设为退票窗口,包括8个现金退票口和8个网银退票口,窗口前排队的人不算多。

  就退票原因,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旅客。

  30人中,买了新票退旧票的旅客有18人,占到60%。这些旅客的共同点都是此前怕买不到合适车票,先买一张硬座或临客“占票”保底,然后再找机会买更合适的车票。有6人是因为有事走不了退票的。放弃火车,打算开车回家的2人。买错车票的2人。另外,临时改目的地和系统错误买重票的各1人。

  这两天正是学生放假回家高峰期。采访中,记者遇到的退票学生,大部分是为“占票”保底。

  “学校订的票都是硬座,我后来买到了卧铺。”“学校订的车次是晚上的,不方便,我又订了下午的。”“学校只能订30日以后的,我买到了25日的,就把之前买的31日车票退了。”采访中记者遇到的几位学生都坦陈自己是先在学校团体订票时“占坑”买票,买到合适的票后再退。

  “我买去济源的车票,学校只能买硬座,我好不容易刷到了一张2月6日的卧铺,赶紧来退票。”既然不愿坐硬座,为什么还一定要订学校的团体票呢?“保底啊,万一没买到,这张也行啊。”一位替女朋友退票的男生对记者说。

  还有不少旅客退的是临客列车或者图定列车的硬座车票。这类车发车时间晚、乘车环境较差。

  在北京站,一位前来退票的中年妇女显得很疲惫,“这张票是零点发车的,太遭罪了。今天刚订上一张动车票,赶紧来退票,一会儿再去取动车票。”

  一位父亲要退1月31日去九江的临客硬座票。“女儿说什么也不坐临客,我只好再去买票,幸亏运气好买到两张2月5日去九江的硬座。虽然都是硬座,但时间合适。”

  一位姓李的女士索性把一张回阜阳的临客站票退掉了。“12个小时,我身体不好有低血压,怕坚持不了,干脆不走了。”

  既然嫌这些车次条件不好为什么还要买呢?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没买到合适的车票,即使临客也凑合了。”

  “占票”保底几乎成了春运购票的一个偏方。可是如此“占票”,势必加剧票源紧张。记者在西站售票大厅随机采访了部分购票旅客,对于“占票”行为都表示不赞成。“同一时间放票,如果有人已经买了票但只为了更舒服,再来抢票,对大家来说是不公平的。”一位连续多日排队的男士对“占票”行为很是不满。

  “占票族”临行前退票,在去年的春运高峰期就曾出现过。当时,北京站、北京西站的退票窗口前都排长队,西站的退票人群甚至排出了大厅。最主要的退票原因就是旅客多方买票,买重了之后再退掉不理想的车票。

  对此,铁路部门有没有应对举措呢?据了解,为防止一人多买,铁路部门有明确规定,一张身份证在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并未限制乘客购买同一日期的多趟车次,对同一人在不同日期的购票行为更没有限制。

  不过,铁路部门也表示,旅客退票时必须持购票时的身份证件原件,以防有人趁机倒票;所有退票都会在第一时间打回票库,供其他旅客购买。据了解,近日北京各站已进入售票高峰期,北京西站连日来售票均已超20万张,昨天更是达到了24.3万张。铁路部门也建议购票旅客,尽量考虑春运购票的特殊性,如非特殊需求,对座位、车次不要强求,在铁路运力有限的情况下,能走才是第一要务。

  本报记者 金可 实习生 褚慧超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