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教练十年如一日率打工子弟“奔跑求学”

2013年01月22日14:44
来源:京华时报
张教练的训练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个孩子的成绩和情况。
张教练的训练笔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个孩子的成绩和情况。

  清晨6点的北京,凛冽的寒风中,路灯昏黄朦胧。很多人还缩在被窝里的时候,65岁的张方禄已经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到达北京同文中学的体育场内,带领14名打工子弟进行中长跑训练。一个小时后,天色渐明,队员们各自背上书包,去往不同的学校上课。免费指导孩子,张方禄已经当了10年教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胡雪柏

  张方禄退休前曾是八一队的运动员。“我是三年的北京环城赛的冠军,还破了一次纪录。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运动员,同时也为一些进不了专业训练队的孩子提供一些专业训练。”张方禄组建的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俱乐部青少年业余中长跑训练队中,队员几乎全是打工子弟,最多的时候有数十人。孩子们从小学到高中的都有。“家长有的是卖菜的,有的是卖水果的,很不容易。”

  一年365天,他和队员们只在大年初一到初四休息4天,其余时间每天早晚坚持训练。“10年了,我没去过远地方。”张方禄说。

  北京同文中学一直为张方禄和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场地和器械让他们训练。多年下来,队员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张方禄说,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目前还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很多孩子的成绩也不是很好,“体育,对他们来说也许是条出路”。他说,队员们成为北京市体育局注册过的运动员,参加正式比赛的成绩才会被认可。如果他们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高考时只要在原籍有个学籍,就可以凭借国家认可的体育成绩报考全国任意一所体育院校,参加单考单招,不用回原籍参加高考。“队里有个孩子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被首都体大录取了。”很多孩子都是因为想走这条路,才来参加艰苦的训练。

  孩子们私底下会把张方禄叫做“老头儿”。来自河北的张雅楠每天训练完都会写训练日志,坚持了一年多。张方禄听说后很高兴,让她把日志带来给自己看看。张雅楠扭捏了好几回,最后推脱不过,把日记扔给他就跑了。张方禄打开一看,里面一页上写着“今天又跑了好多圈,真累”“老头儿是个神经病”,看得他哭笑不得。

  “如果没有参加田径训练,我说不定早就回老家读书了,可能读职业学校或者出来打工。虽然‘老头儿’很严厉,其实我们是很感激他的。”队员郭嫚嫚说。

  对于未来,张方禄说:“我也不图什么,就希望这些孩子长大了,有出息了,路过这附近的时候,如果看见一个老头儿在路上走,能过来跟我打个招呼就行,别不理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