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财政局:不能认为财政进入低增长

2013年01月23日03: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178亿元补贴公交]

  90部门预算提交市人代会审议

  市财政局称,2013年将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此次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部门预算的部门从去年的80家增至90家。

  二是细化公开的内容,将报请审议的政府预算中部分重点支出事项细化至项级科目。

  三是丰富公开的内容,在原有公开的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大额专项资金项目情况。

  不能认为财政进入低增长

  市财政局表示,财政收入增长的高低并无固定标准。财政收入的增幅主要受经济形势、税收政策、征管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是综合考虑上述因素进行测算的结果。

  经济决定财政,从根本上讲,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前提和基础,经济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财政收入的增幅。近两年全市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动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对首钢等一批大型企业进行搬迁改造,实施房地产调控和机动车限购等政策,这些调控政策从长远看有助于首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在短期内将对经济增长速度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由于以前年度财政收入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使得收入基数不断扩大,增加了收入增长的难度。同时受宏观调控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影响,未来财政收入增速相对于以前年度20%以上的增幅有所放缓。

  应该说,财政收入进入了一个稳定增长的时期,但不能简单认定为进入了低增长的时代。

  将评估现行公交票价补贴

  财政局称,目前,北京财政补贴范围主要集中在地面公共交通、轨道交通、供热、液化气、燃气电力等领域。

  2012年,北京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领域财政补贴总体投入243亿元,主要是:地面公交补贴投入138.2亿元、轨道交通补贴投入36.9亿元等。

  目前,社会对公用事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幅增长,而企业成本费用也在相应增加,因此财政补贴呈现出项目不断增多、范围逐步扩大、补贴规模快速增长的趋势。 随着补贴资金规模的不断增加,财政部门保障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补贴管理,确保财政补贴使用效益;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积极研究科学票价模式,对现行补贴模式进行分析评估,研究相关配套政策。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