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财政局长:区级“三公”今年有望公开(图)

2013年01月21日03: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财姐”袁锦霞回应预算报告热点:区级“三公”今年有望公开“财姐”袁锦霞回应预算报告热点:区级“三公”今年有望公开]
广州市财政局长袁锦霞(右一)参加天河区代表团分组讨论,解读报告。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广州市财政局长袁锦霞(右一)参加天河区代表团分组讨论,解读报告。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郑锐 李佳文 罗仕 占文平

  昨天,广州市财政局长袁锦霞出现在广州市人代会预算报告分组审议现场,穿梭于四个分组,向代表们解读报告。综合“财姐”抽空答记者问及其在会场上的介绍,新快报记者梳理出2013年度财政工作值得关注的五个热点。

  收入预期调低主因税改政策

  新快报:去年经济形势被称为“史上最严峻”,即便如此财政收入也实现了少量超收。今年为何将收入预期调低一个百分点?

  袁锦霞:今年的收入预期综合了对广州市和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预判。一个主要影响因素是国家最近出台的各项税收改革政策,特别是去年11月底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根据去年最后两个月的实际情况,预计仅此一项,全年将减收50亿至80亿元。

  而10%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是扣除“营改增”因素后,按可比口径测算的。

  75.9亿“输血”战略性主导产业

  新快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财政收入?

  袁锦霞:经济发展才有财源,如何建立财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计划用75.9亿元,推进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是产业提升和科技创新工程,大力建设智慧城。该数据较上年增长了9.7%,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14.5%。

  将尽量避免非税收入的高增长

  新快报:去年非税收入长期保持高增长,而作为主要财源的税收收入却连续5个月负增长,这种现象今年会重演吗?

  袁锦霞:我们尽量避免,但需各方努力。

  推进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

  新快报: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

  袁锦霞:去年选取了全市民生十件实事等5个重大项目,公开招标选定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涉及资金57.6亿元。今年将扩大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范围,探索开展土地绩效评价管理。同时继续推进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

  社保基金可随时提交市人代会审议

  新快报:区(县级市)“三公”今年是否能实现公开?社保基金何时能提交人代会审议?

  袁锦霞:要求是今年尽快公开,但没有时间表。我们会指导区级部门制定“三公”经费格式,但各区情况不一样,因此不会“一刀切”地采用市级部门模板。

  社会保险基金从2003年起就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我们随时可以提交市人代会,具体还要等安排。

  “人大代表首先要学会看预算报告,不管怎么样都要加强预算监督知识”

  昨天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参与增城团审议,语重心长地提醒现场的人大代表。

  2013预算情况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91.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下同)。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41元,增长7.1%。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67.3亿元,增长34.7%。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74.9亿元,增长30.2%。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5亿元,下降15.5%。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5.5亿元,下降15.5%。

  代表和媒体第一次见到这种“多听意见”的阵势

  “财姐”连赶四场解读报告

  “财姐”昨天很忙。下午2时刚过,袁锦霞就以列席广东省人大代表和广州市财政局长的双重身份,出现在广州市人代会预算报告分组审议现场,这时候,离开会时间还有20分钟。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内,她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四个分组之间,向代表们解读报告。而无论是代表还是媒体,都是第一次见到这种阵势。

  市财政局70余官员下组收集意见

  "财姐’来了,我们掌声欢迎!”昨天下午4时多,袁锦霞走入天河区代表团第一组会场时,受到了热烈掌声的“礼遇”。

  实际上,在此以前,袁锦霞已经连轴转了三个小组,分别是海珠区第一组、自己所在的海珠区第三组以及天河区第二组。

  “主要想多听听大家的意见,这样对我们编制预算有好处。”袁锦霞开宗明义地说,“刚才还有媒体问我为什么要跑这么多会场,其实这是政府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行政效能的内容之一嘛!”

  其实,不仅是袁锦霞,市财政局领导班子的其余九名成员、连同麾下(副)处级官员等70余人,均分布于12个代表团的所有小组,收集代表意见并接受询问。

  预算编制3次对外征求意见

  在四个分组会场内,袁锦霞一遍遍地向代表们说明预算报告的编制过程,全程脱稿。她介绍,去年9月底,市财政局就启动了全市总预算的编制,而109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则提前在8月份就开始了。

  初稿完成后,市人大财经委先后组织专家和部分代表座谈,市财政局据此对稿件进行了修改。其后,该局领导班子又带队到12个区(县级市),再度与代表沟通。

  “我们汇总了一下,大家总共提出了40多条修改意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既有关于报告本身的,也有针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还有的是要求进一步细化编制内容的。”袁锦霞说。

  不少人称看不大懂预算

  代表们建议接受专门培训

  根据新快报记者掌握的信息,今年提供给市人大代表的财政资料更厚实了,包括预算报告、总预算报表、109个部门预算和一本工具书,内含上年财政情况简介和专业术语解释。

  可是,代表们看完了吗?又真的看懂了吗?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数位代表后发现,即便是专业代表,也不一定能在短期内能完全“消化”。

  1.看完所有财政资料了吗?

  来自金融行业的陆锦文花了不下三个小时,才看完35页的预算报告。而同为专业代表的丘晖(某外企财务)坦言,只看完了三份纸质材料,即预算报告和各类总表,至于厚厚四本部门预算,“时间不太够,没有仔细看。”

  此外,出于环保考虑,部门预算未印发各代表,仅每组提供一套纸质版。但代表可通过会务组发放的U盘登录办公平台,查看电子版。可南沙团第一组不少代表不知此事。“U盘没注明,我还以为是送的纪念品。”有代表戏称。

  2.能看懂多少?

  “比较多不懂。我是搞种植的农民,今年又是第一次当代表。”石滩镇桥头村惠民香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经理刘映惠的回答很老实。

  三个专业代表陆锦文、丘晖和来自中信银行的张玲则反映不一。陆表示大学时学的就是财政,工作又是金融,因此看得懂。而丘和张因为预算编制方式和部分财政概念发生了变化,因此审议现场问题不断。

  3.财政部门如何改进?

  众代表们观点集中在三点。一是建议各类专业术语和项目名称更准确、易懂,避免歧义;二是认为公布内容可以更具体;三是希望能够接受专门培训,增强履职能力。

  4.看不懂就投弃权票?

  看不懂就弃权?在采访范围内,代表一致表示反对这个做法,因为近年来的进步显而易见,而且预算是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制订的,“随便投弃权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也不珍惜别人的劳动。”刘映惠说。

  丘晖认为,代表来自各业各行各业,如果不懂应尽量学习,提积极的建议,而不是随便投弃权票。“不懂并不代表方案不好。”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看懂的前提是知情

  即便看不懂预算报告也不该随意投弃权票

  如何看懂预算?一位长期从事财政工作的官员认为,“首先可以在总预算表中找出所关注的预算类别,再按类别去部门预算中找细项,像剥笋一样一层一层剥开,资金去向就不难找到。”

  该官员建议,人大代表可以关注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安排,看其是否体现和满足党委和政府确立的发展目标。其次看政府如何化解历史性债务,控制新增债务。再者,观察是否制定有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评估指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则认为,预算并非越细越好,理想中的预算报告,应该解释清楚政府需要做哪些事,说明需要配备的人力和办公条件,然后测算经费。

  “数字本身没有太大意义,关键是数字背后。而看懂的前提就是知情,知情就需要公开透明的资料、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及规范的项目名称。”他说。

  不过,即便看不看得懂预算报告,林江都认为代表也不该随意投弃权票。“如果代表专业水平有限,可以想办法问懂。弃权属于消极的态度,代表应该珍惜手中的投票权,最好有鲜明立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