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松青:官员财产不能算隐私 公开比申报更重要

2013年01月23日04:5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我认为官员财产不能算隐私 财产公开比财产申报更重要” ]
范松青。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范松青。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范松青对官员财产公开有“四个误区”一抒己见

  新快报记者 董芳 黄琼 谭欢

  官员财产申报为何不包括收入?为何只对部分财产申报进行公开?前日,广州市纪委举行发布会,会上指出,关于官员财产公开有“四个误区”(详见昨日本报A03版)。对此,本次大会因向官员财产公开“开炮”、“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而闻名的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受访时对“四大误区”表明了自己的看法,称财产公开比财产申报更重要。

  所有公务员都应公开财产

  对于第一大误区的解释“不是所有公务员都要申报财产”,范松青认为,所有公务员都要公开财产。他说,官员财产申报公开要分等级、分层次进行。范松青说,目前广州的市管干部还不足两千人,这个公开并不复杂,但关键得靠决心和勇气。

  官员收入为啥不能让人知?

  对于第二大误区的解释“财产申报并不等于收入申报”,范松青也不同意,“难道收入不是财产的一部分吗?”他同时认为,官员在公职之外获取收入的渠道,如投资、经商等,这些也要申报。

  对此,委员韩志鹏也深有同感。“官员的收入是多少,为啥不能让人知道的?何况我们还是纳税人?”韩志鹏称,时下社会中,官员的工资收入到底是多少,“非常神秘,没几个人知道啊。”

  只申报不公开有何意义?

  对于第三个误区的解释“财产申报不是财产公开”,范松青更表示:“只申报不公开还有什么意义?”他认为,财产公开比财产申报更重要,“正因为公开,才能做到反腐,而不是‘前腐后继’。”

  官员财产不能算隐私

  对于第四个误区的解释“财产申报需要保护隐私”,范松青认为,“美国人看不看重隐私?比中国人更看重!”但美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执行得很好,连总统都公开。他认为,“隐私是指私生活的隐私,财产方面不算隐私。”

  特写

  老范一离场 委员炸开锅

  有委员认为财产公开需考虑时机是否成熟

  昨天上午,政协小组讨论继续。将近9时,范松青还没到场,不少委员翻看着报纸,开始讨论报上登的“官员财产公开”,“这件事多少有些娱乐的味道在里面。娱乐一下也好……”

  几分钟后,范松青也拿着报纸走入会场。大家都低头翻看报纸,有些沉默。还是老范先开了腔:“我看了报纸,都作了报道,今天晚上人民网也要做个访谈。”此时有委员打趣:“北京已经注意到你了。”

  老范嘿嘿一笑,有些尴尬。现场继续沉默。

  片刻之后,老范起身,称要赶去开会,便匆匆离去。

  这边老范虽然走了,但他带来的话题还在现场持续发酵,终于有委员忍不住了。

  “我佩服范秘书长的勇气,但现在的游戏规则跟以前的不同,有些东西发生了变化。”一名委员称,以前香港也有很多贪腐事件,后来出现了ICAC(香港廉政公署)。刚开始也是很多人反对,后来划定了一条“赦免线”,即1977年1月1日之前的既往不咎,之后的从严处理,这才固定下来。

  该委员认为,财产公开制度是要建立,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时机成熟没有,是要考虑的。对此,不少委员点头。

  上午近11时,记者在会场意外撞见了范松青。原来开完会他回到小组准备参加分组讨论,没想到大家已经散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