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两会“旁听委员”参与调研空气质量(图)

2013年01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东两会“旁听委员”参与调研空气质量(图)]
耿越委员建议设立空气质量预警机制,长效治污
耿越委员建议设立空气质量预警机制,长效治污

  根据济南市环保局网站于昨天中午动态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反映,全市15个监测点中,13个监测点全部为“重度污染”。昨天下午,就目前市民广泛关注的PM2.5污染问题,本报邀请了省政协委员和政协会议“旁听委员”一起到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展开调研,委员们详细调研了目前济南市PM2.5污染状况和成因,并提出了诸多建议。

  商报济南消息耿越在观看市监测站站点的PM2.5实时监测时,发现下午PM2.5的浓度迅速上升,“刚来的时候浓度只有189微克/立方米,后来涨到了200多,这才多长时间啊!”看完了楼顶上监测的系统,工作人员介绍了全市15个监测点位的分布,省政协常委李旭茂说,“泉城广场的污染比较重,英国前段时间表示要将PM2.5的数据降到30微克,济南现在什么情况啊?”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济南市的PM2.5数据在200微克/立方米,按照国家环保部的等级分类,PM2.5的浓度在75微克以下,才算达标。

  根据国家环保部的规划,济南20年后PM2.5的浓度要降到35微克/立方米,这对于济南来说是任重道远。李旭茂认为,美国用了50年的时间,将空气质量提升上来,济南20年后“蓝天白云”能常见吗?

  全市15个监测点中,13个监测点全部为“重度污染”。昨天下午,在委员们进入济南市环境检测站调研的同时,本报记者赶往省城部分监测点现场探访。在山东财经大学监测点,绿化很好,青松夹道,灌木丛生,学校南边不远处,就是燕子山,山上绿化也很好。既然树木种植不少,那空气质量为啥不是“良”呢?记者注意到该校区及周边虽然绿化很好,但北靠经十路,西接二环东路,车流量很大,排出的尾气也自然少不了。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校区周边,到处是塔吊,不少工地在施工。“往南边一点就是热电厂,大烟囱整天呼呼冒,空气岂能好?”住在附近的居民宋先生说到。

  下午3点左右,记者又赶到了位于工业北路的宝胜电缆监测点。工业北路是济南市一条主要干道,而且因为沿线工厂较多,很多大型车辆都要经过工业北路。记者在路口做了一个统计,5分钟内共有大概100多辆汽车经过,其中大型车辆占1/3以上,这些大型车辆所造成的污染要比小汽车严重得多。再加上工业北路沿线有济钢、黄台电厂等多家大型工厂,空气污染一直比较严重。

  设空气质量等级预警机制

  昨天,山东省政协委员耿越在调研中非常关心机动车对济南市污染的贡献率,他觉得济南市在应对重污染天时,没有一个长效的机制,“上次听说限行的时候,我周围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突然就限行了呢?其实,只要拿出数据说明情况,为了空气质量,老百姓都能理解的。但不能突然说限产就限产,说限行就限行,对企业,对公众没有解释。”

  耿越认为,济南市在2011年就曾经出现过连续的雾霾天,今年这段时间的空气质量也一直较差,既然雾霾天已经成为一个经常出现的现象,那么就应该根据观测的数据,分析出来的污染源,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预警机制来。“一旦气象条件不够好,将连续出现重污染天,超过几天就要启动预警,目前气象台的预警都很完善,但空气质量的预警还没有明确。建议空气质量也跟气象预警一样,分为几个等级,不同的预警等级启动不同的应对预案,这样市民只要看到预警信息,就知道怎么做了。”

  发展城市绿化治理PM2.5

  “PM2.5危害这么厉害,既然监测出来了,那就该展开重点治理啊!”昨天,“旁听委员”李春香提出将PM2.5纳入天气预报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现在PM2.5是大家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且和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监测的相关数据最好和风力、海浪一样作为一个固定的播报项目加入天气预报当中。”

  李春香告诉记者,自己也和很多人一样非常关注PM2.5指数,但是目前想要查阅这一指数只能上网站才能查询到,虽然很多年轻人现在通过手机也能方便获取相关信息,但对更多的普通民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群而言,信息的获取渠道还是有局限的。

  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秘书长李旭茂建议,治理PM2.5绿化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除了市政部门的路面绿化,社区的屋顶绿化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应该在城市大力推广,治理PM2.5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