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望-我们的北京(2008年—2012年)

2013年01月23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回望·我们的北京 (2008年—2012年)]

  昨天上午,代市长王安顺向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首都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清晰勾画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

  人均GDP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

  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6.4%

  初步核算,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五年平均增长9.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提高到13797美元,达到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462.8亿元,年均增长14.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7702.8亿元,是2007年的2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314.9亿元,年均增长17.3%。

  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6.4%

  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比重分别比2007年提高了5.6个和2.1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由73.5%提高到76.4%,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建立,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总收入2.4万亿元,是2007年的2.7倍,全社会研发强度超过5.8%,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国的38.2%,六大功能区占全市经济比重超过40%。

  首钢搬迁改造顺利完成

  政府投资郊区连续八年超城区

  突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完成首钢石景山涉钢产业搬迁改造,累计关闭446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告别了近千年的小煤窑采矿史。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累计下降25%以上和32%,节能减排走在全国前列,综合发展指数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政府投资郊区连续八年超城区

  市政府投资投向郊区比重连续八年超过50%,高速公路通达各个区县,郊区新城全部集中供暖,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通公交;累计投资280亿元,完成新农村建设“5+3”工程,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城南行动三年计划、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城市化改造成效显著,通州等重点新城建设提速,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生态涵养发展区活力增强。

  名词解释

  50个重点村

  2010年初,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城乡结合部地区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改造工程。这50个村分布在9个区33个乡镇街道,38个在规划中心城区,12个在规划新城地区。村域总面积约85.3平方公里,涉及户籍人口21.4万人,流动人口超过100万。城市化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旧村拆迁、农民转居就业、产业调整升级、回建绿地和市政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任务。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旧村拆迁任务。目前,50个村的回迁安置房建设、整建制农转居、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拆建还绿等后续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中15个村已竣工入住,5个村部分竣工,27个村共65888人完成了整建制农转居,37个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完成拆建还绿面积7231亩。

  轨道交通总里程达442公里

  五年累计投资近1900亿元,建成轨道交通3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442公里,全面实施建、管、限综合治堵措施,在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10万辆的情况下,市区交通运行保持基本平稳。

  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完成综合整治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结构调整,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累计提供各类保障房80万套。

  政策解读

  整治如何开展?

  市委市政府计划用4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对全市58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府成立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指挥部,建立了市级联系会制度,各区县也专门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按照市区财政各分担50%的原则,市区(县)两级财政共同筹集整治资金。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截至2012年底,本市已全面完成2012年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市区(县)两级财政部门共拨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资金归集账户项目资金73.4亿元,其中市级财政46.5亿元,区县财政26.9亿元(其中抗震节能综合改造3.7亿元,节能及供热计量改造18.5亿元,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资金4.7亿元)。

  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北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明显,优化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调整经济结构、调控人口规模、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任重道远。

  统筹做好新阶段特大型城市规划、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还需下更大功夫。

  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够,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首都工作的“六个坚持”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 必须坚持四个服务 必须坚持民生优先 必须坚持统筹协调 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3成

  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9.3%,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比重由10%提高到50%,污水处理率、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83%和61%。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绿化,建成开放一批森林公园和郊野公园,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阶段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6%。

  社保待遇标准五年提高六次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17.6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以内。社保相关待遇标准五年提高六次,各项标准均提高50%以上。“大民政”建设全力推进,居家养老助残政策和老年人优待办法实施,推动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实现每个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实现了养老保障制度城乡一体化和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

  名词解释

  大民政

  相对于传统的民政工作而言,大民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人为本,关注和服务的对象扩大到低收入者、边缘人群和流动人口;兼顾过去的发展基础,也着眼今天的现实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既讲制度创新,也讲服务创新,更讲价值重塑。

  选聘7067名大学生进社区

  制定实施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的意见和规划,率先形成社会建设四级工作网络。开展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试点,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加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选聘7067名大学生到社区工作。

  名词解释

  “枢纽型”社会组织

  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对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的社会组织进行联系、服务和管理的联合型组织。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政治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业务上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上发挥“骨干”作用。

  成立六大文化联盟

  完成文艺院团转企改制任务,成立六大文化联盟,建立了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村村有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

  名词解释

  六大文化联盟

  2011年年底以来,北京成立了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首都图书馆联盟六大文化联盟。通过文化联盟的形式,整合剧院、博物馆、出版、影院、影视产业和图书馆资源,提升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制定实施促进旅游业发展意见,年入境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名词解释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2012年9月15日,世界上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京正式成立。联合会由北京率先倡导,全球五十多个旅游城市和组织共同发起,总部永久设立于北京。联合会将为世界旅游城市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为旅游者更加便捷地出行提供载体,更好地发挥旅游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品质构建和谐世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