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从“小平您好”到参政议政

来源:北京晨报
2013年01月24日03:06
谦虚的张委员,认证聆听每一位委员发言。
谦虚的张委员,认证聆听每一位委员发言。
将用过的笔交还工作人员。
将用过的笔交还工作人员。
向其他委员请教。
向其他委员请教。
尽管张委员是第一次成为政协委员,但毫不怯场,建言献策,大展风采。
尽管张委员是第一次成为政协委员,但毫不怯场,建言献策,大展风采。

  在700多名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很少有人注意他。虽然他腰板挺直,目光刚毅睿智,但是低调内敛,“躲避”记者。但是,小组讨论会上他积极建言献策,而且最后一个离开会场,离开的时候会将用过的铅笔还回秘书处,而不会随意丢弃在桌子上。张誌,北京金豪制药厂的老总。大学时代,他和上下铺的兄弟们创造了历史在35周年国庆游行中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这是中国百姓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直呼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以如此质朴的方式表达最真诚的致敬,震惊了世界。

  我本身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认为,目前我们的发展也许需要第二次思想解放,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激情岁月 床铺上写就“小平您好”

  1981年9月,18岁的张誌进入北大生物系。1984年9月,新中国成立35年大庆在即,他们是游行队伍中的一员。他下铺的兄弟晚上跑回宿舍说,国庆游行的花束还没来得及扎。于是一场讨论开始了,难道只挥舞花束?是不是该举个标语?打个横幅?横幅上该写点什么?是写“尊重知识”?还是写“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无论写什么,感谢邓小平是那一代人最想说的话。没有邓小平,就没有高考,就没有一代孩子的大学梦。于是,20个学生拥在张誌12平方米的宿舍里,大家用墩布杆裹住毛巾蘸着墨,在下铺写就了“邓小平同志您好”几个大字。“邓”字见外了,拿掉;挂横幅的床单不够长,“同志”拿掉;四个大字用订书机订在床单上,拆下两根蚊帐竿把横幅串起来。

  这是个规定外的动作,这只是20个天之骄子的激情之作,张誌的一位同学特意穿了件实验室的白大褂,把横幅裹在怀里。1984年10月1日,绚丽的彩车,整齐的方队,威武的坦克,还有首次亮相的洲际导弹和卫星,情绪高涨的人们举着“改革开放”、“2000年翻两番”等大横幅,挥舞着花束,昂首阔步,依次从天安门前通过。当北大的学生走过天安门时,张誌的三位同学激情澎湃地将横幅展开。这个制作过于粗糙、笨拙、甚至有些“就合”的横幅,就这样在中断了多年的国庆大典上横空出世。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只因“小平您好”四个大字直触中国人心底最温暖的那根弦,于是,摇过的电视镜头又摇了回来;于是,等着大场面的人民日报记者匆忙中按下快门。瞬间,激动而沸腾的人群把2米长的横幅挤散,但这4个大字却永远留在中国人的记忆中。20个孩子喊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她成了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个标志。

  科技报国 让艾滋甲流无处遁形

  在百度上,输入“小平您好”四个字,给出的答复是“该词条已成为人民对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这个时代的情感怀念”。张誌们在不经意间创造了历史,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改革开放的大幕开启了一个未曾有过的新时代,张誌们怀着美好的梦想,朝着各自的人生目标出发。

  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张誌考上了中科院遗传所硕士。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1993年张誌放弃了5年的研究所工作,退了单位分的房子,下海创办了“金豪制药”,一心想要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在此之前,民营企业涉足制药业是绝无可能的。这一年他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手机号的开头数字是1390139。2000年,金豪制药落户有“药谷”之称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03年在中关村三板挂牌上市。此后,金豪制药承担卫生部艾滋病确证试剂研制与开发项目,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生物安全保障的工作。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迅速蔓延,金豪成功推出甲型H1N1流感检测试剂盒,每天为市场提供试剂盒4000份,让甲流病毒无处遁形。

  “小平您好”中左手那个高个儿的举着花束的就是张誌。但是低调而实干的张誌,仅在两会中就5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也许,很多话他更愿意放在心里。去过金豪的人都说,在张誌公司的楼梯口悬挂着“小平您好”的那张老照片,在他办公室悬挂着“发展才是硬道理”那句邓小平的名言。

  直抒胸臆 “我们需要第二次思想解放”

  在商言商,从政说政。张誌委员所在的民建界别是个非常勤奋的团体,小组讨论中几乎很少中场休息。民建党派中的党员以企业家和经济学专家居多,大家直抒胸怀,气氛热烈活泼。

  在履职中张誌并非是个低调的人,有着参政议政的激情和冲动,而且言中肯綮,更多的时候是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昨天一个小时的自由发言时间,张誌自己先讲了14分55秒。他忧心于民营企业资金和企业家外流现象严重:“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工建厂,挣钱发展,最终却成为外国的公民。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党派,应该在紧密联系民营企业家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我建议民建组织专家团,为民营企业家做好服务,留住他们的心,留住他们的钱,更好地发展我们的经济。”

  “我本身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认为,目前我们的发展也许需要第二次思想解放,需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说这句话时,他目光炯炯,信心百倍。如他自己所讲,如果问这30年带给了他什么?带给了中国人民什么?那就是:“经济的发展;人的思想解放;民族自尊、自信的回归!”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