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打的难司机打牌忙 道路堵车致运行成本上升

2013年01月24日08:5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标题 [市民打的难 司机打牌忙]
在半山丽园小区附近,司机在打牌,的士停路边。 


  本报记者 姜锋 实习生 袁源 文/图

  上下班高峰期,在南宁市区打车很难。但有市民发现,打车最难的时候,却有出租车司机在路边或小区停车休息或聚在一起打牌。问及原因,有司机说是道路堵车导致运行成本上升所致。

  反映:打车越来越难

  “越着急越叫不到车。”提及打的,市民王女士说,每天早晨,她都要打车送女儿去幼儿园,从家到学校只有15分钟的路程,可是等出租车就要一二十分钟。为了打到车,她只能带着女儿跑到距离小区大门一公里外的十字路口等,依然困难。

  上班时间打车难,下晚班时间打车更难。在南宁市金湖广场上班的张先生,岁末年初应酬多,为了避免酒驾,他每天下晚班后都要打车去赴宴。因为金湖广场周围修路堵车严重,他每天都要提前半小时出门,打车依然不容易。

  市民打车时常遭遇一些困惑:

  困惑一:拒载。上下班时间打车,等了好久看见一辆红灯亮的出租车,停车后司机又问这问那,远了不去、近了不去、堵车也不去,理由是“我赶着交班,不顺路”。如果你说“多加一些钱无所谓”,司机就“勉为其难”让你上车。

  南宁一高校的大四女生黄同学,参加了南宁会展中心的招聘会后,返回时因有事要去自治区图书馆,打车时遇到挑客的士。她拦下3辆的士,司机一听说要去民族大道的图书馆,话也不说一踩油门跑了。后来,竟然还有一个停车的司机说“我不认识路,不能去”。终于坐上一辆的士,这名的姐告诉她:“他们不去是因为民族大道到处修路,塞车。”

  困惑二:加价。市民黄小姐说,她家住中华望州路口,前几天下晚班时间从金桥客运站打车回家,遭遇两次拒载后,第三名的哥主动搭讪:“如果走东葛路延长线就上车,但是路远费用高。”好不容易遇到一个热心的哥,她上车了。结果该车在东葛路和园湖路上一路塞车,她数落司机,对方声称“知道这样我也不来”,这次打车花了70多元钱。

  的士司机:不赚钱躲一躲

  平时,即使打不到车,路上也有出租车在跑,那么上下班高峰期时为何连出租车的影子都难见到?

  家住南宁市英华路的郭先生,前几天下午下班时间欲打车,发现多名的士司机在小区旁的人行道上打牌,车就停在几米外,喊了好一会也没有人动。他询问得知,原来司机们为了躲避堵车避免亏本才到这里打牌的。

  1月17日下午5时10分,记者来到英华路时,只见路边停了十几辆出租车,半山丽园小区旁坐着两帮人,正在打牌。记者连续3次喊道:“我要打车,谁走?”一名站着聊天的男子小声回应:“我们等着交班,交班晚了公司罚款,你去路边拦车吧。”

  “早晚交班,是两名司机之间的事情,公司不管这事。”听到记者这样说,另一的哥解释说:“我一个班要交120元租金(租出租车),即使我跑10个小时,平均一个小时还要12元租金,加上一个小时要14元左右的油费,仅这两项支出就高达26元/小时,再加上保养费和修车费更高。下班高峰期出车,拉一趟活堵半小时,车费与油费持平就幸运了,出车浪费人工又有损耗,我躲在这里也是亏12元租金,没有风险,还可以休息;如果出车,遇到乘客要走特别塞车的路段,我不去还挨投诉,我干嘛要出车?”

  这名的哥的说法,代表很多司机的心声。随后,记者在柳沙半岛和青山路几个小区都发现,一些出租车停在小区宽阔地带,等下班高峰期过后再出车。

  运管部门:塞车或是主因

  针对部分的士上下班时间不出车问题,1月2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出租汽车管理科科长李承德。李说,如果道路畅通,从他们办公室到朝阳花园,出租车一小时可以跑4趟,但是在下班高峰期的塞车时段,甚至连一趟都跑不完。营运效率大大降低时,受利益驱使,有些司机就躲起来不出车,称“我累了,休息一会”,所属公司和主管部门也不好管。

  李承德说,这样的司机是少数,因为他们要求各出租车运营企业,上下班高峰期必须保证80%的车在路上营运。市民此时段打车困难,是因为大量的出租车都被堵在路上。无论什么时段打车,只要出租车上的小屏幕显示为空车,乘客招手了,司机停车又不让乘客上车就是拒载,查实了将受到处罚。另外,凡是2010年以后投放市场的新车,交接班时间不能在下午5时到晚上7时之间进行,因此司机在此时段以赶着交班为由拒载,被投诉后也会受到处罚。事实上,乘客无法辨别拒载出租车是哪一年开始使用的,此举措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们躲起来,道路拥堵只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是沉重的租金。一辆出租车一天的租金在200元左右,如以200元计算,一个月就是6000元,一年就是7.2万元。出租车跑6年,租金合计达43.2万元。事实上,我们这些低配的出租车零售价也就十来万,剩余的30余万都被公司赚了。每天一起床,200元就要交给公司,不动就自掏腰包,压力很大。”一的哥掰着指头算道。

  对于司机的这种看法,李承德说:“广西与周围的省份相比,南宁的出租车日租金最低。一辆出租车的日收入,由公司、白班司机、夜班司机三者平分,就得出了司机应该支付给公司的日租金。公司要投入资金买车、购买保险、代收代缴税费、管理和场地等等,还要承担其他风险,在目前还没有其他好的办法之前,还是相对合理的。因此三方平分收益也是合理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