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购火车票,算不算“黄牛”?(图)

2013年01月24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代购火车票,算不算“黄牛”?(图)]
  佛山代农民工订票小夫妻23日被取保候审,但争议仍在持续

  
朱慧卿绘
朱慧卿绘

  本报广州1月23日电 记者从广州铁路警方处证实,日前因帮农民工代订火车票并每张收取10元手续费而被刑事拘留的一对佛山夫妻已于23日取保候审,离开肇庆市看守所。

  据广铁警方介绍,广州铁路公安局肇庆铁路公安处“打炒”小分队民警日前在禅城区张槎镇大富连中路一带摸排调查时,发现一“快递网购店”做网上代购火车票的生意。调查后,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5岁)、叶某(女,23岁)。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利用自己熟悉电脑的优势,帮附近农民工网上订票和取票,并收取每张10元的“服务费”。铁路公安人员在现场查获车票212张,票面价值35402元,以及购票身份证213张。据介绍,这是广铁警方今年在广东查获的最大“黑票点”。

  佛山的这对小夫妻被刑拘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人包括一些托他们购票者都为其抱不平。而据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48.1%的网友表示反对警方做法,认为“在法律上和情理上都值得商榷”;17.4%的网友表示支持警方做法,认为“变相倒买倒卖车票也违法”;还有33.2%的网友表示“改革铁路售票垄断势在必行”。

  往年一到春运,人们提到“黄牛党”便咬牙切齿,而今竟有众多网友为两位“疑似黄牛”鸣冤叫屈,这在历年春运当中尚属首次。(记者李刚)

  碰撞

  “代刷代取”属于倒票行为

  打击倒票非法行为,是公安机关维护正常购票秩序,依法依规进行的执法行为,无论是刑法、新刑事诉讼法及四部门联合公告都对倒票行为进行了界定与法律解释,这对小夫妻的行为属于非法倒票的行为。尽管加价10元“服务费”大家觉得金额不是很大,但这“加价”和“代刷代取”就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倒票行为。(广铁公安局宣传处处长 邵建平)

  委托购买不应认定倒卖

  “倒卖”通常指未经官方批准,通过投机手段以大大高于标价的价格出售,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而就佛山这起个案来说,在农民工自愿提供本人身份证并委托购票的情况下,帮助农民工在网上订票并去售票点取票,是“委托购买”,不存在倒票行为。因为“实名制购票”,不管谁去代购,票都是属于实名制所有人,显然算不上“倒卖”。(广东资深律师、广东法圣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旭阳)

  不让代购农民工买票更难

  我不会也根本没条件上网抢票,而到窗口排队买票既没时间成功率又低,如果有人能帮忙网上抢票,多给10元手续费我也愿意。如果规定必须乘车人亲自购票的话,一方面不现实,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还会让农民工买票更难。(广州某汽车城外来务工人员 曹芸)

  制度设计要关注弱势群体

  一个不属于铁路定点的“黑代购”,也能在网上大批“抢票”,这说明春运铁路售票服务的确有了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忽略了那些不熟悉网络的群体。在当前不可能满足所有旅客春运购票需求的前提下,制度设计就要更多关注弱势群体,比如有关部门可直接到农民工集中的地方提供上门订票或团购服务。(广州市机关干部 刘毅)

  作者:李刚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