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公务车预算8.5亿元 公车数量2年未增加

2013年01月25日09:54
作者:关庆丰
原标题 [北京6万公务车 数量两年未增加]

    来源:北京青年报

  预算审查·访谈 专访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

  关键词:预算报告

  预算报告是政府报告在资金上的体现

  记者:市人代会首次设专门时段,审议预算报告、预算草案。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可能会比以往更多,你有没有压力?

  杨晓超:(笑)没有压力,这是一件好事。公共财政怎么使用,这个应该让大家了解。财政局编制的预算需要经过市人大审批,我们也不希望代表在毫不知情、毫不了解或一点都不懂的情况下举手或不举手,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大家一起参与。

  记者:无论是公众还是人大代表,可能对政府工作报告比较熟悉,对预算报告不太了解。

  杨晓超:实际上,预算报告是政府施政行为和管理行为在资金上的表现。比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造20万亩林地,财政报告上反映出来的是做这些事花了多少钱。

  有一次看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微博,他说他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但不赞成预算报告。我当时就想,预算报告是政府报告在资金上的体现,怎么会赞成政府报告不赞成财政报告呢。

  关键词:三公经费

  “北京公车有6万多辆两年多未增加”

  记者:今年全市“三公经费”预算11.1亿元,比上年减少0.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公车开支,达到8.5亿元。为什么没有公布更详细的数字,比如公车数量?

  杨晓超:北京市前年公布了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数量,大约6万多辆。根据中央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具体到公车问题上,我们的原则是新购车一律不批,只批更新的车辆,比如损坏或到年限可以更新,但不能新增。因为数量没有增长,所以没有进一步公开公车数量的打算。

  前年公布全市党政机关公车数量,公开之前我就和媒体说过,这个数字会远低于大家的想象。大家脑子里的公车和北京市财政供养的公车不是一回事。北京市财政拨款的公车不包括中央机关、军队和其他一些机构的公车,这些车加起来是多少,我也不清楚。

  记者:去年,海淀区是全市唯一一个公布“三公经费”的区县。今年还会有更多区县晒三公吗?

  杨晓超:市财政局会推动三公公开,但各区县也是一级政府,我们只能要求,但不能命令它公开。

  关键词:预算透明度

  “推进公开,但也不能太超前”

  记者:北京市在预算公开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面,比如各部门率先晒预算、率先公开公车数量。今年北京在预算公开方面,会不会更透明?

  杨晓超:预算公开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目前这方面几乎没有法律可以遵循。现在的《预算法》对预算公开没有任何提法,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对预算公开提得也很笼统。北京要积极推进预算公开,但也不能太超前。我们的做法是跟在财政部后头,财政部公开几张表,我们就公开几张表。

  记者:近几年社会对预算公开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怎么看这种现象?

  杨晓超:所谓公共财政,不仅仅指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需要公众的参与。公众和媒体,要有一个逐步理解财政知识的过程。如果一味公开,数字放在那里但不做说明的话,即便公开了,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容易引起误解。

  预算审查·内容 代表审预算时能看到什么?

  本报讯(记者 关庆丰)昨天下午,各代表团现场摆着两本白封皮、比砖头还厚的“账本”,上面印着“内部资料”的字样,代表可翻阅但带不走。这本略显神秘的账本里,“藏”着哪些数据?

  记者昨天在西城团第一组旁听了代表审查预算报告。本次人代会开幕时已经将预算报告发给代表,这份报告列出的大多是宏观数据,比如本市2013年财政预算总数、“三公经费”总数等。

  审查“钱袋子”,预算报告提供的数据往往不能满足代表的需求。市人代会为每个小组提供了一套各委办局2013年预算情况手册。手册分上下两册,白色封面,每册大概600多页。不过,每个小组只有一套,代表们只能传看。

  以教育为例,预算报告称2013年教育支出309.3亿元,增长6.0%。在手册里,市教委的2013年预算情况占据了十几个页码,罗列了市教委机关、首师大、北二外等60个所属单位机构的预算表。

  手册中能看得到各部门相对详尽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比如市教委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约为1.1亿元,比2012年减少119.27万元。其中出国费近5000万元,公务接待费近1350万元,公车费用约4600万元。

  手册提供的数据,为代表们提供了更多的可比较空间。市人大代表章轲用了一下午时间,比较了各委办局市级大额专项资金预算的细化程度。各委办局年初细化到项目的比例不同,有的部门细化程度比较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