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推销”网络“云教学”

2013年01月25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代表“推销”网络“云教学”]

  本报记者 刘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靠的不全是硬件,校风教风才是真正影响教育质量的东西。”西城团小组会现场,座无虚席,市人大代表蔡晓东溜边儿坐在一张靠墙的椅子上,他一张口,就将气氛炒热了。

  市人大代表徐嫩霞坐在圆桌旁,往后挪了挪椅子,干脆扭过身子跟他交流,“孩子是家里的惟一,但是他对于学校而言只是几千分之一,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能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这个怎么解决呢?”

  问题此起彼伏,话题也迅速扩展到基础教育的各个领域。

  “我家孩子刚上小学4年级,班里全都是小眼镜,怎么才能保证孩子们坚持锻炼身体?”“我就弄不懂奥数是做什么用的,我小时也没学过。”“是不是可以添一门课,学一些课本上没有的内容,比如天文知识、乐器演奏,不要求每一项都要会,可以让孩子们根据兴趣挑着学”……

  蔡晓东不得不往前探了探身子,提高嗓门:“我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校长,我们学校最大的优势就是教育经验。今年,我们要通过云计划,推广这种经验,让更多老师和学生能享受到这种资源。”

  会场上一下子安静下来。

  他环顾了一下各位代表,继续说:“学校与中国移动和上海的一家公司联手打造了云技术远程教育。这种技术可以实现多地同步上课。”他举了个例子,“我们与四川广安中学和贵州毕节一家学校搞了一次大型活动,我们学校的老师讲了一堂语文课,三地学生共同完成一个学习任务,任何人都可以站起来发言,在交互白板上回答问题,老师现场点评。”

  “这种形式不错,也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市人大代表于法昌第一个表示赞同,“就像是开视频会议。”

  蔡晓东说:“这种形式一年搞一次,意义不大,应该常态化。如果一周就有一次,其他学校的老师可以了解实验中学的老师如何上一堂课,要研究什么问题,学生们可以享受更均衡化的教育资源。这比把老师集中起来观摩的效果好得多。一些贫困地区,前期设备的购置可以由政府买单。”

  小组会议间歇,代表们的话题依然围绕着教育。“素质教育搞不好,付出的代价不是这一代人,而是整个国家的未来。”蔡晓东紧接着说,“作为人大代表,敢说真话是本分。”

  会后追问

  记者:“云教学”的推广计划如何?

  蔡晓东:已经与西城区教委进行沟通,有望今年在区域内的不同学校内推广。最终希望本市都能建立这套系统,实现师资共享。

  记者:“云教学”的优势有什么?

  蔡晓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本市要推广学区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学校联盟等,“云教学”可以促进这些实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