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现吴斌式“最美司机”(组图)

2013年01月26日13: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深圳现吴斌式“最美司机”(组图)]
韦立忠
韦立忠
韦立忠忍着病痛紧握方向盘。这是他倒下前的视频截图。

  韦立忠忍着病痛紧握方向盘。这是他倒下前的视频截图。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长途大巴司机突发脑溢血即将昏迷。为了41名乘客的安全,他以惊人的意志强忍剧痛,将车辆安全停靠路边后,倒在了方向盘上……这位因公殉职的“最美司机”,就是深圳龙运发二分公司的韦立忠。

  与生命赛跑维护乘客安全

  1月13日上午,深圳龙运发二分公司司机韦立忠与同事韩代万驾驶粤BB3862号大客车从龙岗出发前往广西东兰,车上载有41名旅客。当晚19:08,车辆行驶到广西容县山围高速公路广昆高速G80路段时,韦立忠突然感到全身剧烈疼痛,头痛欲裂,手脚瞬间变得麻木、无力,而此时客车正以接近100公里的时速在夜色中疾驶。

  在意识接近模糊之际,韦立忠没有松开方向盘,他强打精神,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以惊人的意志完成了缓速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危险信号灯等一系列保障安全的动作。当大巴稳稳地靠边停下,确认乘客与车辆都安全后,韦立忠这才解开了身上的安全带,用虚弱的声音叫醒了熟睡中的副班司机韩代万。做完这一切,他再也坚持不住,倒在了方向盘上。

  停车后送院抢救终告不治

  看到韦立忠司机的样子,很多乘客从惊吓中醒悟过来,他们要求副班司机韩代万立刻把车开到最近的医院去。韩代万说,大家原本都是归心似箭,但看到这个情形,所有的乘客都很感动,一致要求先去医院救韦司机,没有一个人计较因此耽误了行程。

  在所有乘客的护送下,大客车开到最近的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后,韦立忠被诊断为脑疝、脑出血,当晚又紧急转送到梧州市人民医院。1月15日晚,韦立忠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4岁。

  一直是车队乘客公认的好司机

  “韦立忠的殉职让我们非常沉痛,他是我们公司多年来公认的好司机,也深受乘客的认可!” 昨天,龙运发公司二分公司经理赖东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还非常激动。

  据赖东文介绍,韦立忠2005年从广西老家来到深圳,一直在龙运发公司开长途客车。“他个性憨厚老实,话不多,但对人很热心,安全意识也很强。”赖东文说,近8年来,他无数次看到韦师傅扶老人上下车,乘客有大件行李时,他也总是立刻上去帮忙,给他们一一安顿好。 赖东文说:“还有一件事让我非常敬佩,他本身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但公司每个月组织的安全学习培训,他一场都没落过,可见他对工作是多么负责认真。”

  记者了解到,在龙运发这些年来,韦立忠安全行驶了56万多公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

  成为深圳客车司机的榜样

  “韦师傅家里长期就靠他一个人支撑着,平时一直省吃俭用,下班后就是在宿舍休息,没有任何不良嗜好,100元一件的衣服都舍不得买!现在孩子好不容易都拉扯大了,他却突然走了,我们真的很心痛。” 赖东文说,韦立忠家在广西农村,平时身体很好,从来没有看到有任何不适,这次事发突然,他的家人也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为了安抚他的亲人,公司发起了捐款行动,得到了所有人的响应。

  “除了捐助,我们还发起了向韦立忠师傅学习的行动,每个驾驶员都认真地学习他的事迹,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明显提高。”赖东文说,现在,除了龙运发二分公司,龙运发其他分公司,以及运发集团所有车队,都在陆续开展学习韦师傅的行动,韦师傅朴实而高尚的品格将成为深圳驾驶行业的榜样。(记者 潘未末 通讯员 海维涛)

  作者:潘未末 海维涛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