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第一天全国各地未现人潮 明开“抢”返程票

2013年01月26日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第一天全国各地未现人潮 明天开“抢”返程票(图)]
春运第一天全国各地未现人潮 明天开“抢”返程票
  1月26日,北京地区2013春运首趟农民工专列195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开往汉口。当日,201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为期40天,铁路客运量预计2.2亿人次,道路客运量预计31亿人次。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1月26日电(财经频道 王珊珊)路上的风景再美丽,也比不过回家的心情。今天,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大幕正式拉起。由于今年春节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相对分散,春运第一天全国各地并未迎来运输高峰。铁路部分相关负责人预测,春运首个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日至8日。1月27日可以开始预定正月初六的火车票,或将迎来又一轮返程“抢票”高峰。

  春运首个高峰将在2月1日出现

  为期40天的春运从今天开始,但中新网记者从北京、南京、昆明、广州等地火车站实地采访发现,虽然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但各地火车站购票、候车的旅客并不算太多。

  中新网财经频道查询12306网站火车票,多条春运热门线路今天仍有不少余票。以紧俏的北京开往哈尔滨方向为例,一直到1月30日的余票都比较充裕,但从2月1日-8日仅有部分列车有无座票出售。

  “今年春运的客票预售期提前到20天,而去年仅为12天;且由于今年春节时间点较晚,学生、民工等人群已提前返乡。”北京火车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表示,预计春运的首个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日至8日,峰值将出现在7日和8日,预计客流量将达到30万人,人群主要以白领为主。

  春运首日,也并非所有地区都“静如往常”,一场大雾扰乱了湖南的春运首日。今天清晨,长沙、湘潭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雾,多架航班起降受影响,部分高速被迫被管制。好在下午雾气渐渐散去,航班起降和高速公路陆续恢复正常。

  由于今年火车票预订期长达20天,明天开始可以预定多数车次2月15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明后两天将迎来又一轮“抢票”高峰。

  全国列车驰援重点车站 公路运输略显冷清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湖北、湖南等历年能力紧张地区铁路运输能力有所增加。同时,铁路部门也增开了部分普通旅客列车,也增加了运输能力。但由于春运高峰期客运需求太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据了解,今年春运,铁道部举全路之力调集大量临客车辆支援广铁春运。今年1月20日起,铁道部分别从兰州、哈尔滨等铁路局调配43组车体1000余辆车辆驰援广州,主要用于临客运输,将分别开往成渝、武汉、南昌等方向。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走访北京六里桥站等十个省际长途客运站,候车和买票的旅客都不是很多,购票窗口几乎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六里桥长途汽车站调度部负责人说,“现在的日发客流量只有6000人左右,是往年同期高峰的四分之一。” 丽泽桥长途汽车站业务科李科长说,“现在的汽车客源基本都是吃火车"剩源",票源一点都不紧张。”

  铁路部门启动春运特别服务 订票攻略4.0版受热捧

  虽未现“人潮汹涌”的春运景象,但运输部门针对春运展开的各种服务已经陆续就位。

  从今天开始,北京西站等火车站开始停售接送人站台票,对于有接送需求的重点旅客,北京西站安排了志愿者提供免费接送站服务。

  而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春运直达专线车今天也开通运营了。该直达专线车执行单一票制,票价10元,中途不停车,持市政交通一卡通乘车无效。

  广铁集团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再度推出“超强购票牛图第四季”《2月份超强购票日历》。这是继“超强购票日历”、“超强购票宝典”走红网络后,广铁集团官方微博推出的又一购票实用资讯。相对于网络流传的部分“抢票攻略时间表”,广铁版的更为准确、权威,一时间被网友热捧。

  而为了缓解旅客在旅途上的疲惫,昆明铁路局客运段的列车员还在车厢里为乘客表演节目、做游戏互动。成都火车站广场上更有志愿者写春联送给乘客,让他们把新春的喜庆和祝福带回家。(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