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行进中回望——访电视纪录片《国脉》编导阎东

2013年01月27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在行进中回望——访电视纪录片《国脉》编导阎东]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廖翊)新年伊始,6集电视纪录片《国脉中国国家博物馆100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一个大国博物馆的百年沧桑和传奇故事,一个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脉动与复兴曙光,激荡着观众心胸。

  电视纪录片编导阎东,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这一开年讲述。

  自1987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以来,阎东以与众不同的方式奔走于途,不断将中华民族及其优秀儿女曾经的步履、伟大的过往,郑重地端奉于匆匆行走的人们面前:《档案》《中国民居》《伟大的历程》《共产党宣言》《李大钊》《百年小平》《改革开放二十年》《旗帜》《大鲁艺》……并成为当今中国电视纪录片代表人物。

  《国脉》,是他电视纪录片生涯又一厚重作品。记者日前对阎东的采访,从《国脉》谈起。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目前世界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解释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唯一大馆,是中华文明的祖庙。由我领衔完成对她的百年纪录,感到神圣幸福,又忐忑不安。”

  阎东介绍,两年前,新国博尚未竣工时,他就开始穿行在它庞大的建筑工地上,思考如何塑造这座视觉意义上的纪念碑,如何将国博百年及中华文明五千年,与自身认识相结合?

  《殿堂》《陈列》《聚宝》《扛鼎》《大美》《公器》经过长时间沉潜、思考,阎东最终确立了6集片名,理出了表现思路与表达方式,呼应中国国家博物馆格局,契合表达主题,显示出泱泱大气与学术品位。“这部纪录片让人看到,国博百年,就是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百年,国博所展示的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血脉。”专家评价。

  阎东表示,作为纪录人来说,家国情怀为首要。

  “拍摄《国脉》时,我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将纪录片人的情怀和国博人的情怀结合好。正是基于此,我们确立了6集纪录片的表达内容和方式。通过国博这个载体,在对她的解读过程中,完成了影像的构成,完成了我情怀的表达,实现了为国家典藏记忆的愿望。”

  阎东认为,情怀的培养和累积,应是点点滴滴,终其一生

  在对袁隆平的采访中,他感动于一个科学家的忠诚;拍摄《共产党宣言》,通过与一个半世纪前的马克思恩格斯对话,他感受到真理的光芒;拍摄《李大钊》《旗帜》,他激动于信仰的力量;拍摄《中国民居》,他感慨于中国民间文化的丰富与韵致……

  “拍摄《国脉》用了两年多时间,但调动的是我20多年的积累,包括学术,包括情怀。”阎东说。

  谈及其拍摄的电视纪录片何以20多年赢得观众普遍欢迎,阎东表示:除了“正能量”的内容,还须创新,与时俱进,与当下观众欣赏方式接轨。

  “在《百年小平》中,我第一个搞了百人口述历史。《大鲁艺》中,我对80位亲历者做了抢救性采访,由平均年龄90岁的老人完成了片中主体内容。现在,《国脉》3D纪录片已开机拍摄,用最新的技术再次完成对国家文脉、史脉、血脉的记录和展示……”

  “什么叫历史?什么叫记录?20多年来,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回顾、重拾中华民族最有价值的东西,最主流的东西。对于一个前行的民族来说,回望历程、传承精神极有必要。”阎东最后说。

  作者:廖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