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境人民币贷款深圳前海开闸 15港银放贷20亿

2013年01月29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跨境人民币贷款深圳前海开闸 15港银放贷20亿(图)]
深圳前海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昨日签约。香港《大公报》
              深圳前海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昨日签约。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前海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昨(28日)在深圳签约,共有15家香港注册的银行与15家前海企业签署总金额20亿元的贷款协议,知情人士透露,贷款利率确定在4%上下。另外,有2家深圳的银行同时向3家香港企业提供6.2亿元贷款,令跨境贷款呈双向流动。

  至此,人民币回流的债券、股票和贷款三大通道已全部向境外打开。渣打银行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出,前海项目在人民币自由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人民币正以迅速、有序的步伐成为国际货币。

  港融资较有优势

  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参与银行多缄默不语。大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王伯凌透露,香港的银行不会统一定利率,各家银行肯定会依据自身业务情况与贷款主体商定利率,如果太低,收益对放贷银行没有吸引力,不如去买债券,定得太高,则参与放贷的银行不能在此项业务中赢得竞争力。

  工行深圳罗湖支行副行长万夏琳透露,首批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的利率在4%上下,而这刚好是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的优惠利率。而内地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则为6%,按照企业的信用等级可以此利率上浮或下浮,以财务实力较强的国企为例,下浮可达10%,也就是约在5.40%,香港的融资较有优势。

  据了解,去年6月,广东省曾试点了10家国有企业赴港使用跨境贷款,其中,广东核电集团借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30亿元人民币商业贷款,取得香港银行4.5%的优惠利率。

  业界因此猜测,前海试点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不会高于4.5%,这意味前海企业将直接受益于香港低额的贷款利率。

  由于香港银行积极参与,最终签约的银行数达到15家,包括渣打、、中银香港、建行、工行等,多过市场早前预期的8至10家。共签约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26个,协议总金额20亿元,所贷人民币资金都将用于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

  15家注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包括:康佳光电、中兴供应链、中兴云服务、前海控股、宝通天下、越海供应链、顺风电商、宝通天下、华尔润物流、华建投资、前海广大物流、中铁二局瑞隆物流、华讯方舟、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其中,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全资的前海控股最受到欢迎,共与等10家银行签定贷款合同。中银香港则表示,连同南洋商业银行在内,一共与五家企业签署贷款合同。

  港银行股领涨

  受上述利好刺激,港股方面的银行金融股昨日领涨大市。其中,恒生银行罕见地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昨日升1.12%报125.9港元;滙丰控股升0.92%报87.3港元,再创52周新高。工、中、建、交等中资银行升幅介乎0.6%至1.5%。而没有参与跨境贷款的民生银行单日上升3.1%,报11.2港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