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财政厅长“哭穷”:15市靠转移支付过日子

2013年01月30日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全省15市靠转移支付过日子]
座谈会结束后,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被记者围堵。
座谈会结束后,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被记者围堵。

  “与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比,我们是越比越不是滋味。”在昨日举行的预算审查座谈会结束后,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财政厅厅长,省人大代表曾志权发出感慨。

  据了解,2013年,省级财政可支配财力大概是2500多亿元,但真正可以拿出来调整的“活钱”也就180多亿元,其他部分基本上都“固化”了。在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尽快改革财税体制,使广东的人均财政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曾志权回应:“我和代表是一样的心情。”

  广东与江苏、浙江地级以上市财力比较

  江苏 浙江 广东
财政收入超100亿的市 13个地级市(全部) 9个地级市(共11个) 9个地级市(共21个)
最低财政收入的市 158亿元(宿迁) 63亿元(衢州) 32亿元(潮州)
2012年人均财政收入 5082元 4037元 1218元
2012年人均支出方面 6507元 5536元 3151元

  区域发展差距大5个市财政收入不足50亿

  曾志权说,江苏全省13个地级以上市的财政收入全部超过100亿元,最少的宿迁也有158个亿;浙江11个地级以上市,有9个市财政收入超100亿元,只有丽水是64亿元、衢州是63亿元;山东17个地级以上市有15个市财政收入超100亿元,只有两个市低于100亿元,其中,日照78亿元、莱芜42亿元。而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只有9个超过100亿元,超200亿元不多,江苏则是超过200亿元的占大头。广东有5个市不到50个亿,最少的潮州只有32亿多。这说明广东区域之间发展差距太大。

  曾志权说,在县级层面,这种情况更糟。2012年在我省67个县市的公共财政收入中,低于5亿元的有31个,低于3亿元的还有9个。同期,江苏50县市全部超过5个亿;浙江58个县市有46个超5亿元。在收入规模上,排在前20位的县市,江苏有8个,最高的昆山达200亿元。浙江有5个,广东只有1个增城。浙江最高的是71.52亿元,而增城只有46.66亿元。

  曾志权透露,到目前为止,全省地级以上市中,能够向省里上缴、做贡献的只有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和珠海6个市,其中广州最多是187亿元,其他都是几十亿。还有15个市要靠中央和省的转移支付。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我省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在县一级,按常住人口计算,我省的人均公共财政收入跟江苏比,差距更大。再者,相对好一点的地级以上市集中在珠三角,但大也有大的难处,广州、深圳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口数量众多人均财政支出不足江苏一半

  广东是财政收入第一大省,也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财力的差距反映在人均指标上就更低。目前,广东人均财政支出才排在全国第20位。曾志权透露,我省2012年人均财政收入才1218元,江苏是5082元。人均公共财政是比较有说服力的。人均支出方面,2012年我省为3151元,江苏是6507元。浙江人均财政收入为4037元,人均支出是5536元。

  在省“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发出呼吁,应尽快改革财税体制,使广东的人均财政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曾志权昨日在回应媒体采访时感慨:“我和代表是一样的心情。”

  于去年11月份召开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而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强调要健全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据了解,2013年,广东省级财政可支配财力大概是2500多亿元,但真正可以拿出来调整的“活钱”也就180多亿元,其他部分基本上都“固化”了。广东原来也打算按照改革要求逐步推广“零基预算”,但还要有个过程,目前清远正在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