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男子杀害规划局长 被审当庭数次痛哭忏悔

2013年01月31日11: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标题 [凶手当庭认罪 数次痛哭忏悔]

  本报记者 杨建林 钟华 通讯员 李佳

  1月30日上午,杀害柳州市规划局原局长何彬的罗浩敏,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指控他犯下抢劫、故意杀人两项罪名。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天开庭审理。庭审中,罗浩敏当庭认罪,并数次痛哭,声称“对不起被害人”。

  庭审再现惊人案情

  罗浩敏今年49岁,柳州市人,案发前在柳州市柳北区长塘镇香兰村的出租房暂住。

  起诉书标明,在2009年5月,罗浩敏因欠下赌债到南宁躲债。此前,他未依据相关程序递交申请,而是通过部门公示栏上刊登的照片,直接找到时任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的何彬,要求对方批一套廉租房给他。何拒绝罗的无理要求,让他到社区递交申请。

  2012年4月,罗浩敏回到柳州,再次找调任柳州市规划局局长的何彬,欲解决申请廉租房的问题。何以工作岗位变动,不再负责该项工作为由拒绝。罗浩敏由此产生怨恨,萌发报复念头。

  此后,罗浩敏开始驾驶摩托车对何彬进行跟踪,并自制爆炸物,还租下一辆汽车,将车停放在何彬住处楼下,伺机作案。2012年12月13日中午,罗浩敏发现何彬回家,遂尾随对方闯入何家,掏出刀具和仿真枪实施威胁,何立即反抗,并迅速夺过罗手中的仿真枪。何的强烈反抗出乎罗的意料,他又掏出自制爆炸物的遥控装置,欲对何实施威逼控制,仍遭到何的反抗。

  双方一阵厮打后,罗浩敏认为抢劫无望,按下遥控器按钮引爆自制爆炸物,欲与何彬同归于尽。爆炸后,何和罗受伤都不严重,何妻陈女士则被自制爆炸物的残片击伤手、颈部。何彬开门下楼求救,罗持刀追赶,连捅数刀,把何彬捅倒在一楼楼梯口处,致对方当场死亡。杀人后,罗留在现场等候民警的到来。

  他曾是有房有车人

  1月30日上午的庭审中,检察官宣读起诉书,指控罗浩敏涉嫌抢劫、故意杀人两项罪名。

  何彬的直系亲属并没有参加庭审,只有少部分亲属到庭旁听。何彬的妻子、女儿、父母作为刑事附带民事的原告,共同委托律师出庭,向罗浩敏提出245万余元的索赔,其中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元。他们的代理律师要求严惩凶手,判处罗浩敏死刑。

  为了证明罗浩敏抢劫的动机,公诉人在法庭上出示证据,证明他曾是一个有房有车的人,因为赌博才毁掉了他原本安逸的生活。

  罗浩敏家位于柳州市乐群路的一处房产拆迁后,罗浩敏的父亲从拆迁款中拿出数万元分给罗浩敏。罗用这笔钱做首付款,在银山小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后来,他将这套住房卖掉,还完银行贷款后,手里还剩下10多万元。他分别用自己和前妻的名义,申请购买了两套经济适用房。此时,罗浩敏还花2万多元,购买了一辆汽车。由于罗浩敏赌博,把房和车卖了,还欠了6万元赌债。

  庭审中,法官询问罗浩敏个人财产还有什么值钱的物品,罗想了许久后才回答,在他租住的房间中,只剩下一台旧电扇和一个电饭锅。

  债台高筑便存歹念

  因赌致贫,家财散尽,债台高筑,巨大压力下的罗浩敏有了歹念。罗浩敏说,他和何彬其实没有深仇大恨,只是他自己小心眼——因为何彬没有解决廉租房的问题,他就想抢劫何彬报复。

  罗浩敏杀人后,在何彬的遗体旁说:“你是柳州管房子最大的官,这房子只是你一句话的事,问你要套房子都不给……”罗的前妻证明,罗性格暴躁,以前生活的时候经常打骂她;检察官则出示罗父和战友的证言,证明罗以前在部队服役时,曾因和战友打架,被判刑半年。

  这样一个在他人眼中脾气坏的人,在庭审中却数度痛哭失声。在庭审质证过程中,当法警将沾着血迹的凶器牛角刀展示在罗面前,一直坐在被告席上比较沉默的罗痛哭失声;何家亲属的代理律师控诉他的罪行时,罗也泣不成声。

  面对造成何彬死亡的严重后果,罗浩敏说:“我无法作出赔偿,只有下到阴间去陪伴他、伺候他,以求原谅。”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13日,罗浩敏在案发当天落网时,还是一头乌黑的头发,在庭审时已经满头白发。

  当天的庭审持续到12时30分,合议庭宣布择日判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