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冲突的“溢出效应”

2013年01月31日14:41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冲突的“溢出效应”]

  缅北“民地武”一直引诱中国公民前往其辖区,并容留大量来自中国内地的犯罪分子,或充当其雇佣军,或从事黄赌毒活动。

  冲突的“溢出效应”

  李晨阳

  自1948年缅甸独立以来,缅北地区的掸、克钦、佤、哈尼(阿卡)、崩龙、拉祜和果敢等少数民族先后组建了数十支大大小小的反政府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与缅中央政府对抗,缅北成为兵戈之地。

  由于邻近中国,缅北的战事产生“溢出效应”,不可避免地对我国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严重冲击我国云南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不论是缅北“民地武”的内讧,还是“民地武”与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只要战争爆发,与缅甸接壤的云南边境地区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缅甸边民逃入我境内甚至强行闯关。

  2009年果敢事件爆发后,先后有3.7万多边民进入我境内,其中包括2000多名果敢同盟军成员。这些边民在我境内滞留数月之后才逐渐返回。2011年6月9日,克钦独立军与缅政府军发生冲突后,在中缅边境出现了十多万流离失所的边民,随时可能大规模涌入我境内,此前已有1000多缅甸边民进入我境内投亲靠友。

  为了扩大生存空间,一些“民地武”近年与美国等域外势力加强了联系,试图获得美国的支持,从而为外部势力插手缅北事务进而威胁我边境安全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外,由于缅北地区武装林立,枪支弹药走私比较严重,中缅边境已成为国内部分犯罪分子违法获得枪支弹药的重要途径。

  其次,缅北局势混乱危及我边境地区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9年8月的果敢事件造成我公民2死15伤和约5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2011年4月17日,由中方投资的缅甸密松电站工地发生连环爆炸,虽未有人员伤亡,但大量施工设备受损。此事据传是缅北“民地武”所为。2012年1月,我一边民在克钦独立军与缅政府军冲突中被政府军打死。2012年4月26日,克钦独立军与缅政府军在中缅边境发生冲突,部分流弹击中我境内目标……

  加上最近的冲突,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对我边境地区民众的心理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此外,频繁发生的边境冲突使得正常的卫生防疫工作难以开展,艾滋病以及疟疾、结核、麻疹、霍乱、伤寒、登革热等传染疾病的跨境传播防治受到严重的制约,直接威胁到我边境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第三,严重影响我国在缅北地区正常的投资活动。由于冲突时常发生,缅政府和缅北“民地武”也经常关闭中缅陆地边境口岸,影响双方正常经贸活动的展开。

  过去几年里,中国商人在克钦邦种植的香蕉在近几年都不能正常运回国内销售,损失惨重。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伊洛瓦底江支流太平江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不得不向克钦独立军支付了高达上千万人民币的“资源税”,平时各种各样的小勒索数不胜数,建成后又不能正常发电;中电投在克钦邦投资建设的其培电站是伊洛瓦底江上游梯级开发的电源电站,建成后不仅不能按时发电,发电设备还被拆毁。而密松电站被搁置,克钦独立军的干扰和威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2009年以来局势持续紧张,我企业在缅北地区实施的罂粟替代种植与替代发展项目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有的企业资产被侵占,绝大多数企业的替代种植陷入停滞,而且不敢派人过去管理。尤其是多数替代项目位于缅北“民地武”辖区内,只要“民地武”与缅中央政府关系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替代项目在缅甸的法律地位就无法确认。

  我国第四条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中缅油气管道预计将于2013年5月30日全线贯通。这条管道设计年输原油2200万吨,天然气管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它使来自中东的原油绕过马六甲海峡,经由印度洋在缅甸上岸,由管道输送到我国,对于改善我国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减少对马六甲海峡输送能源的依赖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在缅甸境内铺设管线近800公里,最后一段须经掸邦的“克钦专区”接入瑞丽。

  此外,缅甸北部的动荡,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边境地区的民族团结以及国家战略的实施。缅北“民地武”一直引诱中国公民前往其辖区,并容留大量来自中国内地的犯罪分子,或充当其雇佣军,或从事黄赌毒活动。一些境外媒体更借此炒作中国因素,极尽抹黑之能事。

  2012年8月,我云南地方政府经过与克钦独立军的协调,将数千名滞留我境内的克钦族边民迁回克钦独立军辖区内的安全地带。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媒体污蔑中国政府不顾所谓克钦难民的死活,将克钦难民驱赶到危险地带。

  (作者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缅甸研究中心主任)

  配文:果敢事件

  1989年,缅甸果敢成立高度自治的特区,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地方武装实现停火,果敢地区保持了近20年来相对平静。但是在缅甸国内,解决“地方武装割据”问题、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力一直是缅甸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果敢便成为缅甸政府的一块心病。

  2009年8月上旬,缅甸政府军以禁毒、搜黑枪为名进入果敢老街地区,与果敢地方武装发生摩擦。此后,缅军与果敢军之间以及果敢地方武装内部之间先后出现对峙和发生冲突。这次果敢冲突不仅使该地区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导致数万边民涌入我国云南,缅方战事发射的流弹也几度“飞跃”国境,并造成我边民伤亡。

  来源:2013年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