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称“仗义”为朋友租车 车毁人亡租车者担责

2013年01月31日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自称“仗义”为朋友租车 车毁人亡租车者担责]
  中新网广州1月31日电(索有为 黄春燕 李俊杰)助人为乐本是美德,但有时候“助人”也要理性处之,一不小心可能还会惹祸上身。广东清远市法院31日披露称,该院辖下的清城区法院日前审理了一宗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自称仗义为朋友租车的小杨被判承担违约责任。

  2012年9与4日,小杨从C公司租赁广本理念牌小型汽车一台,预交租金600元和押金5000元,如超时还车按照300元/天计算,并约定:小杨在承租期间内应当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小杨不得将租赁车辆用于超载、超速、营运等违法犯罪活动,一经发现,C公司有权没收小杨交来的全部押金和按照日租金的5倍(1500元)收取违约金。事后,小杨将承租的车辆交给小谢。 2012年9月6日凌晨2时,小谢驾驶该车行至肇庆市四会下茆镇路段时,由于违章超速驾驶、操作不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导致司机及乘员3人死亡,另有1人重伤,所租赁的车辆全车损毁。

  C公司认为,小杨提车后未经该公司同意,擅自将车辆借给小谢驾驶,致租赁车辆全车损毁,其行为已构成违约。

  但小杨答辩称:实际的租车人是小谢,交付租金的是小谢,使用车辆的也是小谢,他只是“仗义”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并非真正的承租人,故涉案的租赁合同与其无关。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杨以自己的名义与原告签订《汽车租赁合同》,由此产生的权利义务应由小杨承担。小杨作为租赁人,在租赁期间是涉案车辆的实际支配者,将车辆转交并放任小谢违章驾驶,已构成违约。依法判决C公司无须返还租车押金人民币5000元,并要求小杨支付违约金15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