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货”的变迁

2013年01月31日17: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年货”的变迁]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31日电(记者樊永强、李翔)春节临近,新疆军区下马崖边防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年货”3名精通炊事、驾驶和报务专业的技术兵。

  连长侯远志告诉记者,这些从二线部队专门选调的技术骨干下连后,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连队多年的“过年的烦恼”。

  下马崖边防连地处茫茫戈壁,戍守着近百里边防线,每到年终岁尾老兵复退后,连队技术骨干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特别是春节期间执勤任务繁重,加之正常休假人员增多,连队常常捉襟见肘,“年过得都不踏实”。

  类似的问题,在其他边防连队也或多或少存在。

  改变,源自于一张“征求年货需求”的网帖。

  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举措,下马崖边防连所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党委改变往年“一厢情愿”“大包大揽”为边防连队和执勤哨所送年货的做法,先通过团军事综合信息网先期征求各单位意见,再“按需配货”。

  很快,各连队纷纷上报了自己的需求:有要求调配技术骨干的,有提出增加信息化学习资料的,有希望改善文化娱乐器材的……

  1月28日,记者在老爷庙边防连采访时,正赶上团长李劲林挨个给连队送年货。在一份“年货需求表”上,记者看到,上面罗列的大多是书籍、光盘、文体器材等。

  “从基层实际需求看,过去例行多年的"肉菜、水果和春联"的年货"老三样"显然过时了!”李劲林告诉记者,团党委对各单位在网上提出的30多项需求一一进行了回应,还派出常委一人挂钩一个单位蹲点帮建,现地解决基层存在的特殊困难。

  基层年货需求的消长,折射出边防一线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这个边防团在上级支持下,不仅逐步为每个边防连新建了第五代新营房,改善了边防官兵执勤、生活和学习条件,还为连队改良土壤、翻新菜窖,让官兵随时能尝到“绿色”。去年,团里为各连配发了大型冷柜,还申请了一辆保鲜车,夏季每周一次、冬季每半月一次为边防官兵运送新鲜肉菜。

  老爷庙边防连指导员张晓坤坦率地说:“边防官兵顿顿都能吃上新鲜菜,日子天天像过年,以往主要以改善伙食为主的年货如今也确实不需要了。”

  “过节慰问,一定要实实在在暖在官兵的心坎上。”哈密军分区司令员王建党告诉记者,以前边防基础设施落后,各种保障都跟不上,所以过年时各级机关都忙着为基层送年货、“尝新鲜”,如今边防一线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再按老思路送年货就成了形式主义。

  在淖毛湖边防连,连长张守民告诉记者,连队驻守的戈壁荒滩,一到夏季就酷热难耐,官兵们白天像洗桑拿,晚上无法入眠。前年,团里节衣缩食从招待费中硬挤出资金,为一线所有连队都安装了空调,赢得基层一片赞叹。

  把梧桐沟边防连的“煤老虎”锅炉换成了节能锅炉,大大降低冬季烤火煤的耗量;为下马崖边防连新建了300米长的标准训练场,大幅降低了官兵训练伤;给苏海图哨所专门购置保暖饭盒、水壶,让冒着严寒执勤巡逻的边防官兵能随时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据了解,最近6年来,这个边防团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提高边防执勤生活水平,使一线连队的整体建设呈现出“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的喜人势头。

  作者:樊永强 李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