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从都市圈到长三角一体化

2013年02月01日16:10
来源:新民周刊
原标题 [杭州:从都市圈到长三角一体化]

  杭州:从都市圈到长三角一体化

  杭州都市圈就是以杭州主城区为核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三市,以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6县市为关节点,打造出的长三角“金南翼”。杭州都市圈的专委会机制,可以借鉴到长三角一体化中来。

  记者|姜浩峰

  在

  2012年度长三角区域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中,杭州位列第三;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评价中,杭州排名第二。作为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杭州一方面受到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辐射,另一方面,杭州辐射着周边的湖州、嘉兴、绍兴等城市。如何将自身优势融入长三角,杭州有其自身特色;如何引领聚集周边城市,杭州的成功经验对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颇有借鉴作用。

  1月22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新民周刊》主办的“长三角城市市长与知名企业家对话会”上,坐定上海环球金融中心86楼,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和记者聊起了关于金融中心的话题。佟桂莉认为,杭州将成为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中心,这是因为,就长三角范围来说,上海能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杭州则能针对浙江民营企业多中小企业多的特点,服务成长型企业,如此形成错位,有效避免因为毗邻上海而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状况,已取得良好效果。

  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虚拟经济

  《新民周刊》:要打造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请问杭州是如何看待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杭州的民营经济是如何看待杭州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的?

  佟桂莉:早在2010年,国务院批准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杭州定位于“一基地四中心”——即全国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际重要的休闲旅游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30多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杭州活跃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

  我认为,实体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没有实体经济,也就没有虚拟经济。企业要有长远眼光。做实业很辛苦,利润也越来越薄,但实业相对稳健。金融业发展的支撑也是实体经济,不是基于实体经济的过度投资会带来金融泡沫。政府要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尤其要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金融工具,不断地做强主业,做强实业。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相辅相成的,杭州要利用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新民周刊》:杭州市政府有无具体的举措?

  佟桂莉:企业融资难,希望得到解决,这一点政府是了解的。目前的主要措施是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比如杭州引入了400多家的投资机构,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实体经济。很多搞实体经济出身的企业,也愿意进入实业投资领域。比如民营资本的代表阿里巴巴,以及台资的康师傅、裕隆,它们就很愿意融资给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已产生很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金融业是地区经济的晴雨表。一方面要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防止金融泡沫。

  《新民周刊》:作为长三角先发地区,杭州是长三角的副中心,是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就金融中心来说,杭州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杭州的金融中心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何异同?

  佟桂莉:作为金融中心,沪杭两地有互补性,可以说,两个城市是错位的,是差异化发展的。上海的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杭州的定位是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愿意进入杭州发展,看重的也是民营企业这一市场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历年来,杭州各银行的坏账率较低。杭州的民营企业众多,也讲诚信,杭州的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在全国位居第一。

  希冀“长三角”借鉴“都市圈”

  《新民周刊》:杭州湾大桥连接了沪杭甬。接下来沿海大通道交通线建设,从福建到江苏的连云港。这会给杭州带来怎样的变化?

  佟桂莉:长三角同城化效应越来越明显,交通的一体化使得同城化效应继续扩大。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功能将越来越强。杭州高端要素丰富,产业发展基础好,宜居宜业。随着高铁的开通,杭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节点、中心城市,其集聚度越来越明显。事实上,中心城市有一种“虹吸效应”,中心城市越来越强。作为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杭州要防止因毗邻上海而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状况发生,更要带动周边发展。杭州都市圈就是以杭州市区为中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三市,以杭州市域5县市和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6县市为节点,打造出的长三角“金南翼”。杭州都市圈的专委会机制,我认为可以借鉴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来。

  《新民周刊》:能说说专委会的特色吗?您对今后的长三角合作机制有何设想?

  佟桂莉:我是从杭州都市圈建设的经验中得到启发的。杭州和湖州、嘉兴、绍兴是兄弟城市,没有行政上下级、隶属关系,作为都市圈成员,我们几个城市的各个相关职能部门、专业机构,共同成立专委会。比如发改委专委会,就是各市的发改委共同参与的一个机构,负责四城市重点项目的协调。旅游专委会,每年都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还有交通专委会,四城市联手联动,在都市圈环线建设上,步调一致,形成共识。杭州牵头已建立了15个专委会,专委会串珠成链,能办成不少事。

  再说到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每年开会以务虚为主,也开展专题研究,但如何将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目前来说还不够。我认为,杭州都市圈的经验可以应用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

  《新民周刊》:专委会有共同语言,共同的利益点。

  佟桂莉:对。可以根据项目,进行单边或者多边的磋商。长三角的专委会可以也应该由上海市牵头,就像杭州都市圈由杭州牵头一样。最近,杭州社科院牵头杭州都市圈各地市社科机构,完成了杭州都市幸福圈这一课题。各方面评价不错。其中,加强民生改善方面的成果和建议很多。比如建议杭州都市圈四城市居民的医保可联网结算,目前已部分实现。这些创新的措施、惠民的实事就是课题转化的很好例证,项目是由都市圈社保专委会牵头解决的。在环境污水治理方面的四城市联合执法,效果也很好。

  地铁为杭城疏解车堵

  《新民周刊》:提到交通问题,杭州的堵车现象也一度闻名。佟副市长能谈谈杭州城市治堵方面的成果吗?

  佟桂莉:去年11月份杭州地铁一号线开通,里程是48公里。可以说效应明显。目前平均一天载客就达15.6万人次。原来的堵点,交通状况得到缓解。比如过钱塘江的高架,原本天天堵车,地铁开通后大大缓解。目前,杭州地铁二期也已经进入报批,预计2017年杭州地铁建设将达200公里,可以成网。目前,周边县(市)对接杭州轨道交通的积极性很高,目前还在规划论证中。

  现在,杭州主城区的汽车保有量,就达到96万辆。对交通,对环境的压力都很大。目前来看,杭州在私车上牌上,并没有考虑采取上海或者北京的方式。未来,如果交通问题、环境问题更加严重,市政府会采取相应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