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丢掉面子“光盘运动”才能走远

2013年02月01日16: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丢掉面子“光盘运动”才能走远]
  新华网兰州2月1日电(段斌朝)中国触目惊心的餐桌浪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继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之后,民间也发起了“光盘运动”,号召大家珍惜粮食,杜绝身边的浪费。但“浪费反击战”究竟能持续多久,是不是又是一阵风?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心。

  一场如火如荼的“光盘运动”的确警醒了不少人,但从长远来看,仍有治标不治本的隐忧。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国人还要撕掉欲罢不能的面子。

  面子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也是浪费现象的幕后元凶。主人请客人吃饭,为了显得有面子,往往点很多菜;为了要面子,吃不完宁可倒掉也不愿打包带走。

  然而,面子背后的浪费,实在让国人没有面子。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丰”,但从人均占有量来说,我国仍然是一个严重缺少粮食的国家,我国一些贫困地区还面临着吃不饱、穿不暖的困境。一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为500亿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在这种巨大的浪费中,面子起了很大的推手作用。虚无缥缈的面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浪费,拷问着每一个人的良心,间接地反映了部分人的虚伪、自私和冷漠。

  撕不开面子,表面上可能是有随波逐流、欲罢不能的无奈,究其根源在于公德教育的缺失。“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几个孩子在背诵这句诗的时候想到的是节约粮食而不是考试?最基本的公德教育本应该在幼儿园或小学就已完成,但在社会激烈竞争的今天,公德教育越来越被边缘化了,取而代之的是为各种考试升学准备的应试教育,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怎能不再次引人深思?

  “光盘运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每个人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去践行。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个好的观念好的行为会随着一个人的成长伴随终身,当这种观念深植于内心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时,也许就不需要外在的口号去规范人们的行为了,“光盘运动”也就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