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作坊用双氧水泡毛肚 产品流入早市火锅店

2013年02月02日10:3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 [双氧水泡毛肚日产两千斤 哈市批捕首个黑作坊老板 ]
装双氧水的桶
装双氧水的桶
大池子内泡着毛肚等水发产品
大池子内泡着毛肚等水发产品
脏乱的池子令人作呕
脏乱的池子令人作呕
处理后的毛肚异常白
处理后的毛肚异常白

  为了增加重量并使毛肚口感好,2008年开始,来自四川农村的屈某和妻子周某以及内弟周某某在哈市雇佣工人,用双氧水浸泡毛肚等水发产品,日产量2000斤以上,产品全部流入哈市早市、火锅店、烧烤店等。

  近日,哈市警方联合质监部门将这个黑作坊查封,黑作坊老板屈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屈某是东三省首个因生产销售有毒食品被批捕的黑作坊老板。

  “拜师学艺”制作“毒毛肚”

  今年40岁的屈某是四川广安市观塘镇农民,在家乡时曾在一个小火锅店打工。

  火锅店每天毛肚的需求量很大,老板和一家毛肚加工点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日子久了,老板就让屈某和毛肚加工点联系。屈某发现做毛肚生意一本万利,便辞去工作到毛肚加工点老板那“拜师学艺”,仅半年时间就学会了用工业原料浸泡各种毛肚等水发产品的配方和工艺。

  屈某和妻子周某在当地开了一家小作坊,每天销量不是很大,但非常赚钱。一次偶然的机会,屈某得知北方人喜欢吃毛肚,便和妻子、内弟商量后关掉了自己的店面,来哈市开店,准备“大干一场”。2008年初,几人来到哈市后,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他们在道里区康安路租到了一处平房,并雇到四五名工人,开始办起了毛肚加工点。

  刚开始,附近的居民只知道这里开了个毛肚加工点,但很少能看见工作人员进出,并且老板卖毛肚只批发不零售。附近居民很少和他们有来往。日子久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总是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很多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户,便进行了多次举报。

  查获5000公斤“毒毛肚”

  2012年12月21日,哈市质监局监察支队按照《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假售假案件举报处理转办单》(2012)黑质技监执案字第018号的要求,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哈市道里区康安路29-10号,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两立方米水池共22个,分别满满泡着牛百叶、牛心管和牛蹄筋等产品,执法人员在生产车间内发现一个蓝色桶,桶上标注为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重量为25kg。执法人员还在库内发现24桶同样标识的过氧化氢,其中9个桶已经空了。

  执法人员分别从这22个池子中提取样品进行了送检,经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该加工部生产的所有水发产品过氧化氢严重超标,执法人员按照《食品法》的要求,对老板屈某非法加工的牛百叶5000公斤、加工用的双氧水25桶和所用无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的牛百叶原料548袋(每袋35kg)进行了扣押。质监部门的职权范围只能查扣有害物品,无权对老板进行刑事处罚。

  有毒水发产品产销“一条龙”

  鉴于案情重大,性质严重,质监部门将此案移交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处理。

  2012年12月22日,刑侦支队三大队会同哈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在哈市道里区康安路一隐蔽平房内抓获了加工点老板屈某及其妻子周某、内弟周某某,当场查获屈某等人加工的含有过氧化氢成分的毛肚等水发制品4000余公斤,原材料10余吨。据警方介绍,在这个异味扑鼻、阴暗污秽的平房内,每天有上千公斤的水发制品流向市场。

  经审,这是一个典型的以家族成员为主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加工点,屈某等人供述,该加工点自2008年开始使用过氧化氢生产毛肚等水发制品.平时由屈某负责加工点进货、销售等工作,妻子周某帮助丈夫管理加工点的日常事务,内弟周某某从姐夫屈某那里学会用过氧化氢生产水发制品后,在加工点负责日常生产。

  黑心老板曾推翻供词

  屈某在几年内就把黑加工点经营得十分红火。据他介绍,哈市周边的小市场和早市上的毛肚都是由他供应的。警方在调查中也查实,他加工的有毒水发产品全部流入了早市、地摊、火锅店、烧烤店和一些饭店。

  警方粗略的给出了一组保守数字,屈某从2008年来到哈市从事有毒水发产品加工到被抓,有毒水发产品每天销售量都在两千斤以上,每斤赚0.5到1元不等,屈某现在有了自己的私家车和房产。到底挣了多少钱,屈某一直未给出直接答案。

  办案民警还讲了一个情节,警方抓获屈某后,在大量事实面前,他对自己用双氧水加工水发产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照司法程序,屈某见了自己聘请的律师,随后翻供,说自己用双氧水是为了清洗水池,而不是用在了毛肚里。警方随即查找新的证据,并通过质检部门取证到屈某加工过的毛肚每公斤过氧化氢含量达到128毫克,如果单纯用过氧化氢清洗水池,毛肚中过氧化氢含量应该可以忽略不计。在新的证据面前,屈某终于低头认罪。

  目前,屈某等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已被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长期食用“毒毛肚”

  严重可致癌

  据哈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支队三大队负责人王文林介绍,毛肚也称百叶肚,俗称牛百叶,就是牛的瓣胃。市民选购毛肚时要注意,特别白的毛肚是用双氧水、甲醛泡制三四天才变成白色的。有些不法商贩在制作水发产品时,先用工业烧碱浸泡,以增加体积和重量,然后按比例加入甲醛、双氧水,稳固体积与重量,并使其保持新鲜和色泽。用工业烧碱泡制的毛肚个体饱满,非常水灵,使用甲醛可使毛肚吃起来更脆,口感好。双氧水能腐蚀人的胃肠,导致胃溃疡,长期食用被这些有毒物质浸泡的毛肚将会患上胃溃疡等疾病,严重时可致癌。王文林提醒市民,如果毛肚非常白,超过其应有的白色,并且体积肥大,应避免购买。用甲醛泡发的毛肚会失去原有的特征,手一捏毛肚很容易碎,加热后迅速萎缩。

  王文林表示,市民可在小玻璃杯中加入少许毛肚,用水浸泡,然后夹出毛肚,倾斜玻璃杯,沿杯壁小心加入少许浓硫酸,使液体分成两层,不要混合。如果在液面交界处出现紫色环,证明毛肚中掺有甲醛。

  记者 李玉红/文 王承旺/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