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塌桥背后现物流困局:花炮成巨型“移动炸弹”

2013年02月03日02:07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花炮运输成巨型的“移动炸弹” ]
事故救援现场
事故救援现场
伤者侯全林
伤者侯全林

  《河南鞭炮车爆炸 义昌大桥被炸塌》接续>>

  事故原因?

  一车烟花爆竹炸垮了一座桥,究竟是爆竹威力太大,还是义昌大桥弱不禁风……

  非法运输?

  我国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居世界第一,运输超载及无资质运输问题很突出……

  暴露什么?

  悲剧一再发生,已然暴露了安全漏洞,也说明监管的不健全……

  有何警示?

  要建立铁的安全制度 也要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检查和完善……

  1日上午8时52分,连霍高速河南三门峡渑池段义昌大桥半幅桥面坍塌,造成至少25辆车坠桥,死亡人数上升至11人。救援机构初步判断,塌桥事件中有一辆运输烟花鞭炮的货车发生了剧烈爆炸。人们惊叹一车烟花鞭炮竟有如此巨大的爆炸威力。1日下午,公安部通过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严打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

  进展>>

  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1人

  连霍高速洛三段南半幅741处义昌大桥垮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1人。记者从事故现场指挥部获悉,目前,调查组通过对事故中伤亡人员和车辆情况进行对号和身份确认,7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另4名正在确认中。根据现场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但发货单位以运输百货的名义进行运输,且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辆。

  调查>>

  事故被认定为

  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连霍高速公路三门峡段爆炸坍塌事故经初步调查,认定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存在非法生产、装载、运输烟花爆竹等情况。根据初步调查结果,陕西省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超许可范围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违规使用蛇皮袋进行包装,委托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发货时未查验运输车辆及驾驶员、押运人员资质、资格,且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冒充百货进行运输。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凯达运输有限公司及车辆拥有人违反《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规定,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和驾驶员、押运员从业资格,未使用危险货物专用运输车辆承运烟花爆竹。目前,警方已依法传唤控制相关涉案人员。

  讲述>>

  事故伤者病房

  回忆惊魂一刻

  “车多,追尾多,玻璃都碎了,车头也扁了”

  2日上午,记者在义马市人民医院见到治疗中的4名伤者,目前伤情均稳定,并向记者讲述了事故发生时惊魂一刻。

  “前面有肇事车,我停下来去看什么情况,听到后面突然就爆炸了。”43岁的安阳人侯全林受了轻伤,想起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1日8时50分左右,侯全林开着装有十三四吨筑路设备的解放半挂车行至事故路段附近,发现前面两辆半挂车追尾了,车都停了下来,于是他也下车去查看情况。爆炸就在此时发生了。

  “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砰的一声,我跌倒了。”侯全林说,爆炸冲击波把他从坍塌桥面卷到了对面桥上,他身后的很多车都掉到了桥下。侯全林躲过了灾难,而与他同车的24岁侄子侯艳新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车多,追尾多,玻璃都碎了,车头也扁了。”25岁的吴亚丽回忆,现场一片混乱。当时她坐在丈夫万利军开的货车上,看到前面发生事故就慢慢停下来,结果后面一辆半挂车追尾撞上他们,万利军的货车又冲到前面撞上了别的车。

  吴亚丽说,爆炸发生在自己前方。但是,“追尾比较多,很响,也不知道到底是啥爆炸了。”她说,追尾后万利军的双腿被夹住,自己的胳膊和脚也受伤了,比较惊慌,没顾上注意别的。看到因小腿开放性骨折而躺着沉默不语的丈夫,吴亚丽眼圈红了。她提到,连霍高速这一段路一直不好走,弯多、坡大、车多,当天雾又很大。

  部分坠落车辆车牌号

  豫D67575 苏OU7361挂 鲁AP005挂

  豫EAF529 豫DB516挂 黑B73266

  鲁G84866 豫A456MW 新AAA9888

  鲁A6663 黑MA7360

  解困>>

  什么催生了“移动炸弹”

  我国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居世界第一,运输环节超限、超载、无资质运输问题也很突出。专家认为,应通过强化法制、鼓励技术创新和推进产业整合来化解风险。

  悲剧一再发生

  “花炮物流”事故破坏力惊人

  “连霍塌桥”事故场面惨不忍睹。事实上,一些曾亲历花炮爆炸事故的人,终生都心有余悸。湖南宁乡县一位村民描述2010年的“花炮车”爆炸情形时说,这辆装大约600多箱、每箱24公斤,烟花鞭炮引线的车辆爆炸声若惊雷,浓烟蹿起至少有几十米高。冲击波所到之处,方圆一里多地范围内上百栋房屋重则垮塌,轻则墙体开裂。

  在“连霍塌桥”之前,近年来各地严重的花炮运输事故已不止一起:2010年,湖南一辆普通后八轮大货车,在倒车时碰到高压电线并产生火花引起爆炸,导致14人死亡、9人受伤;2011年11月1日,两辆运载共计72吨炸药的普通货车在福泉市马场坪办事处一汽车检测站内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2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

  季节性运力不足

  部分追求利益化的烟花生产商

  使用没有资质的货车非法运输花炮

  据2011年第十届国际花炮节官方资料,我国花炮产业规模巨大且地域集中度很高。其中湘赣边境的湖南浏阳市和与其毗邻的湖南醴陵市、江西上栗县等地构成的狭小地域。

  有业界专家介绍,“湘赣边”每年外运花炮总量超过2万车。集中度高的浏阳、醴陵等地近年也相继发展了正规花炮物流业,但却存在特殊季节性缺口。受成本等因素影响,专用车花炮运价也比一般车辆高。季节性运力不足导致部分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烟花生产商、货主和车主,使用没有资质、不具备技术条件的普通货车非法运输花炮。据了解,每年下半年特别是临近春节时,花炮主产区都会云集大量普通货车特别是“返程车”招揽花炮运输生意。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各地对烟花鞭炮管理“松紧度”不一

  此外,又因为各地对烟花鞭炮管理,则“松紧度”不一。有地方出于“保护产业”考量,监管不严;有地方以罚代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警方人士介绍,普通货车从事花炮运输安全风险很大。如普通平板货车没有货柜,花炮被码放在货车平板上,使用帆布、彩条布、编织袋等覆盖,用纤维绳固定。有的车为逐利或掩人耳目,还混装其他货物,超限、超载是家常便饭。这些车上了路就是一枚枚巨型“移动炸弹”,一旦遭遇发热、火星、雷击或撞击等,极易酿成惨烈事故。

  专家建议三管齐下

  行业监管、产业引导和鼓励技术创新

  专家认为,应从行业监管、产业引导和鼓励技术创新三个层面提高“花炮物流”安全水平。首先,要指导生产企业合理调整物流计划并加强运输全程监管。其次,提高产业集中度。专家认为,从国家到地方都应积极引导和扶持运输企业和花炮厂商合作,组建花炮运输集团,建立运输手续一站式服务体系,才能从源头上对花炮外运“划行归市”。 此外,要鼓励技术创新。研发负责人介绍,这种车即使装载的烟花产品发生爆炸也不会对四周环境造成损坏,专用车还能安全开回。

  质疑>>

  祸从何起?

  目前,救援指挥部通报称,事故因恶劣天气造成车辆爆炸引发桥面垮塌。这还远远不能解决公众的疑惑。烟花爆竹的运输是否经过公安部门的许可和检查?恶劣天气如何引发了烟花爆竹爆炸?桥的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这些都还需政府部门调查和回应。

  1  问

  垮塌原因

  炸一座桥要多大威力?

  记者采访毕业于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公路工程专业的一位路桥专家。他介绍,大桥坍塌要看它受到什么样的力,一般来说,应该只有横向的力才能将它推倒。但如果爆炸的当量足够高,达到一定威力的炸弹,也可能造成坍塌。一般要炸桥的话,肯定是炸桥墩,炸桥面的效果要差得多。但如果爆炸的能量足够大,也是有可能炸得垮。这次爆炸的位置正好在桥的中间,因中间受力较大,更易坍塌。同时,因爆炸发生在南半幅,结构上是分开的,所以北半幅就不会被影响。

  2  问

  桥梁安全

  义昌大桥是否为危桥?

  义昌大桥在2001年建成通车。河南省交通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该桥梁运行12年间,从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最后一次检测是在2011年底,当时检测结果一切正常。该负责人称,尽管官方未公布爆炸品到底有多重,也没公布是哪个类型的火药,但爆炸威力能将几台大卡车都掀进沟里,能让附近村庄的玻璃都震碎,可见威力十足。他表示,就炸药的威力而言,炸掉山洞都没问题,更别提是一座悬空的桥。

  3  问

  爆炸车辆

  运输烟花爆竹可否上高速?

  河南三门峡义马市公安局确认,爆炸车辆系运载烟花爆竹。1日,河南省内一家知名烟花爆竹经销公司负责人表示,“出事的那辆车应该不是‘烟花爆竹运输专用车’。”他说,按规定,现在烟花爆竹的运输都必须是“专用车”,要有公安、安监等部门发放的许可证,一车一证。而且每车有专门的两个驾驶员、一个押运员,押运员每年三次安全演练,车辆每年进行两次安全检测。这类专用车有明显标志,有GPS定位和防静电功能,如是专用车,安全系数是比较高的。交管部门工作人员称,爆炸的那辆车,要么手续齐全正常通过检查上了高速,要么是通过车辆外观等处的隐瞒手段以普通货车身份违法驶入高速。

  4  问

  事故原因

  恶劣天气怎么导致爆炸?

  警示>>

  危险品运输安全保障再敲警钟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爆炸,这辆拉载烟花爆竹车辆运输中有没有按相关规定采取防护措施等情况仍需继续调查,但事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安全保障的警钟。

  堵塞漏洞需要建立铁的安全制度

  同一天,四川和甘肃也发生了客车翻覆事故,造成惨重伤亡。这些事故的发生已然暴露了安全漏洞。堵塞漏洞需要建立铁的安全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检查和完善,不放过一丝一毫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安全隐患,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4小时四起特大交通事故的血色警示

  短短24个小时,河南、四川、甘肃、贵州四个省份先后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近50个鲜活的生命无缘2013年春节。春运第7日,这些吞噬生命的劫难令国人悲痛。运输安全的意识不能总靠鲜血来换。政府部门必须严格把好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和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好不容易盼到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怀着团圆的渴望踏上返乡路,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安全”成为每个人返乡路上的主旋律,莫让劫难再上演。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北京晚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