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包间最低消费助长多点菜 市民:为面子大手大脚

2013年02月04日02:0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包间最低消费助长多点菜]

  “虽然我知道点这么多菜肯定吃不完,但是为了凑包间费不得不多点些。”在一家制药公司上班的张先生无奈地说。过节前夕,记者走访多家高档餐厅发现食物浪费的现象依旧存在。造成浪费的原因各种各样,或因需要包间内安静的环境而支付高额的包间费,或因请客吃饭顾全颜面造成浪费等。

  发现

  包间最低消费促成多点菜

  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孙先生是广告部主管,每到过年前,总是要请客户吃饭。“我们交谈的多是一年来的业务话题和下一年的合作计划,在吵闹的环境中很不方便。”孙先生说,他每次吃饭之前都会提前订好包间,以有一个安静的就餐环境。但是让他头疼的却是包间内设定的最低消费,“一般也就三四个人吃饭,五菜一汤就足够,可包间一般都设有3000元的最低消费,为了凑够最低消费,我们最少也要点7个菜以上,有时为了凑钱,甚至一道比较贵的菜要点两盘。”孙先生坦言,这种工作性质的聚餐,即便有剩菜,也不会有人打包,“否则大家看你的眼神都不对了。”

  也有一些市民明明是自家亲友吃饭,但为面子也会在点菜时大手大脚。

  调查

  中高档餐馆多设最低消费

  就此情况,记者调查了北京多家中高档餐馆,发现人均消费在千元左右的餐馆,包间大多会设有最低消费,并加收服务费。而在一些中档餐馆,设最低消费的情况相对较少,但多数会加收10%的服务费。

  例如位于亚运村的一间鲍鱼餐馆,其中一间可容纳十二三人的大包间,午餐的最低消费为10000元,而晚餐最低消费为15000元,另外还需交纳10%的服务费。员工表示,这个大包间只有一间,十分“抢手”,需要提前预订。记者换算一下,如果12个人在此处用晚餐,人均至少在1250元以上,且人数越少,人均花费相对就越高。而位于前门的一间官府菜餐馆,人均最低消费为880元,且要求人数不得少于5人。

  而对这些高昂的最低消费和服务费,不少顾客表示“压力山大”。“本来一顿可以很简单的饭,却被这些费用束缚住了。点菜不够钱就不能坐包间,服务生的态度也不好,我觉得这已经是顾客的一种负担,间接造成了浪费。”

  应对

  取消包间费推半份菜成亮点

  “我们现在已经将‘雅间’的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限制取消了,希望顾客能够愉快地就餐。”记者来到一家位于白广路上的花亭湖徽菜饭店,原本需要达到2000元最低消费才能使用的包间现已免费开放。“现在我们都是按照先订先用的原则来对包间的使用进行预订。”饭店负责人表示,自1月31日起,他们就已经取消了包间设定的最低消费。“这样也可以避免顾客在点菜时有所顾虑,怕达不到最低消费而多点菜造成浪费。”

  记者走访了多家高档餐厅,例如俏江南饭店、大宅门正院饭店,峨嵋酒家等,都已经将包间设定的最低消费规定取消。

  而最近推出的半份菜也受到了顾客的推崇。汉拿山亚运村店,作为首批推出半份菜的餐厅之一,菜单中大部分肉类已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半份和小份的选择。黄店长表示:“点的人挺多的,第一是省钱,第二是不浪费,大家自然愿意接受。”

  此外,华天峨嵋酒家中的服务员会在结账时主动拿来打包盒帮助顾客打包,并送给打包的顾客一些小纪念品和口香糖等。

  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 彭小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